每日经济新闻

    山西汾酒上半年净利大增近12亿“3年之约”将圆满实现

    2019-08-27 21:57

    又值A股半年报披露季,备受瞩目的白酒股也陆续开启了战报发布的步伐。8月26日晚间,山西汾酒(600809,SH)以亮眼的业绩再度创造上市以来历史新高。

    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3.77亿元,同比增长22.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0亿元,同比增长26.28%;每股收益1.37元,同比增长25.84%。

    8月27日一开盘,山西汾酒股价即增长强劲。截止发稿时,公司股价已达74.42元/股,涨幅逼近6%。东吴证券、众泰证券等多家证券机构均对山西汾酒给出买入评级。

    据了解,作为非煤企业的优秀代表,汾酒集团在2017年曾与山西国资委重磅签下了《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按照责任书中的约定,到2019年末,集团内酒类营业收入达到103.74亿元,酒类利润总额达到16.38亿元。

    就目前来看,在山西汾酒业绩的带动下,集团2019年度“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已经超额完成。

    市场人士分析称,在白酒行业品牌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山西汾酒以营收和净利的靓丽成绩,表明公司盈利能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说明了公司深化改革的成效显著。随着集中度的提高,山西汾酒深化改革的步伐将会加快,优化管理、降本增效等措施的实施力度将会加大,公司的行业竞争能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山西汾酒半年业绩创历史新高

    1993年12月,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以生产主体的优质资产正式组建山西汾酒,公开上市发行。作为国内首批上市的白酒企业,2017年开始,山西汾酒的营收、净利润开始快马加鞭,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高速增长时期。

    根据山西汾酒刚刚披露的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63.77亿元的营收和11.90亿元的净利创造了其上市25年以来的中报新高。

    不仅如此,公司中期的基本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也均迈上新台阶。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基本每股收益1.37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8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7.35%,较去年同期增加1.70个百分点。

    对于业绩的高速上涨,山西汾酒表示,2019年是汾酒深化改革之年,也是改革成果的落地之年。在报告期内,公司创建了科学管控模式,努力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继续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消除同业竞争,强化战略协同,全面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同时,还强化营销资源整合,创新营销战略,优化营销机制,着力全面打造营销管理体系。

    公开资料显示,报告期内,汾酒与系列酒双轮驱动,公司毛利率持续增长,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青花系列继续维持稳健增长势头、老白汾和巴拿马产品取得两位数增长。

    与此同时,山西汾酒的渠道变革也在稳步推进。自2019年起,山西汾酒确定了一个大本营市场(山西),三大重点板块(京津冀、豫鲁、陕蒙),三小市场板块(华东、两湖、东南),13个机会型省外市场组成的市场格局,简称“13313”格局。在这一全新营销格局下,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中的省外占比突破50%,全国化布局成效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山西汾酒正式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对395名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骨干授予568万股股权的激励,进一步激发了核心员工长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按照股权激励计划和集团注入酒类业务基数测算,19-21年收入目标增速分别为22.3%/15.8%/13.6%。上半年已经完成19年目标的55.6%,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山西汾酒成国企混改重要样板

    作为非煤企业的优秀代表,汾酒集团在2017年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打响山西国企改革第一枪。如今三年期将满,亮眼的业绩无疑证实了汾酒集团的改革魄力和实力。

    今年1月,《人民日报》第10版发布《山西:国企攻坚转型提速--点上突围,面上破冰,改机制与减包袱并进》,对汾酒集团的改革工作给予全面报道和高度评价。

    据了解,报告期内,山西汾酒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消除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强化战略协同,进一步全面提升了公司治理新水平。

    2019年上半年,山西汾酒正式收购了山西杏花村义泉涌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及汾酒集团的部分资产,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牌系列酒营销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宝泉涌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

    上述收购行动不仅从根本上消除了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而且还扩大了上市公司的酒曲产量,提升了白酒产能,加速了酒业一体化运行的步伐。

    此外,山西汾酒还持续积极推进与华润的战略协同,共同成立了管理提升组和营销协同组,并选派骨干员工赴华润大学进行交流学习。通过与华润大学对接,山西汾酒深化了对发展模式与路径的讨论,加快明确改进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积极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的倡导下,山西汾酒还在今年上半年做出“严格控制公司关联交易规模,2019年度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22亿元,2020年将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金额控制在10亿元以内”的公开承诺。

    在这一层面上,山西汾酒再次体现了一家市场化改革中大型国企的诚恳担当,成为一个具有示范价值的国企改革的重要样板。

    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进中,公司的管理能力和综合实力再度登上了新的台阶。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随着白酒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山西汾酒深化改革的步伐还将进一步加快。在此背景下,汾酒集团在2019年底“整体上市”的目标也将稳固实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天弘基金上半年净利润超10亿;天神娱乐上半年亏损超2亿;5G商用放号将推迟?移动电信回应

    下一篇

    提升商业步行街、鼓励开办“深夜食堂”、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国务院20项举措再拓消费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