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镁刻·现场| 绿城的下半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23:17

    中交系掌管之下,绿城真正迎来下半场。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8月26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交易。这意味着转让协议终止,卖方须向绿城退还全部购买价款27.18亿元。

    当日下午3时,绿城在港举行2019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与集团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张亚东一起亮相的,除了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冯征和总经理陈红伟之外,还多了几个新面孔,分别是执行总裁兼执行董事周连营、耿忠强,二人均是财会出身,皆来自中交系。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摄

    对于这桩收购,张亚东表示,彼时协议约定是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6月,如中国银保监会没批准,协议就到6月26日终止。绿城将持续构建金融系统,但百年人寿这宗收购没有得到批准,就自然终止,接下来,绿城还会积极探讨金融板块补强的动作。

    高管层结构变更对绿城的业绩导向或产生了不小影响。

    上半年,绿城集团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403万平方米,总合同销售金额743亿元,销售回款率88%。而在这743亿元总销售额中,合同销售全口径是494亿元,以代建形式取得的销售额是249亿元,绿城实际权益销售为267亿元。绿城将推进代建业务上市,但上市的时间节点、上市地点等信息暂不便透露。

    张亚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绿城的产品有溢价能力,近年每平方米售价从不到2万元上升到2.1万余元,今年则是2.5万余元。

    不过张亚东也直言:“由于限价,绿城的溢价能力体现不出来,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巨大压力。”

    而对于过去半年的销售成绩,绿城的高层态度乐观。

    张亚东表示,上半年销售实现了743亿元,比年初预计的数要好一些。“年初计划上半年完成全年指标的24%已经不错了,现在达到了略超1/3,前期拿地以及今年上半年的产出等指标都是触底平稳的。”

    因而对于全年目标2000亿元,张亚东认为“绿城完成全年业绩没有太大问题”。

    不过,绿城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是186.58亿元,同比减少44.4%,为历史最低。绿城方面表示,营收大幅减少主要是源于上半年竣工量比较少,以致结转减少。

    张亚东表示,绿城会持续拿小镇和TOD项目,这类城市更新利润率能够保持在2位数。现在小镇是绿城重点。今年绿城计划协同区域公司拿10个小镇,到6月落地了5个小镇,估计今年完成20个小镇建设问题不大。

    对于另两个重要财务指标——债务和现金流,陈红伟表示,虽然下半年并不乐观,但绿城曾有过资金紧张的经历,在内部资金排布上会有底线思维。

    “我们现在更多关注财务规划,会做整个三年的财务规划。现金及银行存款是一年内有息负债的2.69倍。比如,绿城的净负债率在58.6%,未来也会控制在80%以内。”陈红伟说,“以前绿城土储的权益都是40%左右,但上半年在65%左右。以前绿城资金比较紧张,以前是合作,绿城操盘,现在权重大幅增加,说明我们更加稳健了。”

    不过他也直言,下半年金融环境,绿城还是倍感压力的。下半年现金的主要来源会是销售,但具体金额和计划要看最后实际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若凡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步森“乱象”未止 股东欲绕过董事会“夺权”遭否

    下一篇

    “沪金1912”合约盘中触及涨停 分析师:多头趋势明确但不宜追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