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上车”,长安再绑定腾讯!马化腾亲自来打call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18:59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8月26日,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腾讯和重庆长安汽车(000625.SZ)将联合发布阶段性的重要成果。受此消息影响,长安汽车当日股价一度涨停,最高价格为9元/股。

    当天中午,腾讯和长安汽车一起,在即将发布的新车上展示了全新语音交互的微信车载版本,以及具备微信车载版功能的TINNOVE OS汽车智能系统,马化腾亲自为该系统打call。

    微信上车,汽车将具备更多的社交功能。实际上,汽车早已不再只是一个代步工具,正如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在本届智博会上所说:“汽车将完全进入一个智能时代,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汽车是长了腿的智能手机,汽车给生活带来的改变比手机大很多,有更多的应用场景。”

    微信“上车”

    据了解,TINNOVE OS汽车智能系统是腾讯与长安汽车的合资公司梧桐车联的落地产品,与其他汽车智能系统简单的“将应用搬上汽车”不同,TINNOVE OS汽车智能系统依托腾讯用户服务和生态连接优势,将丰富的内容和服务整合成为“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结合场景化的轻应用,可实现“千人千面”的驾驶场景应用服务。

    此次展示的微信车载版,在设计上也充分考虑了用户的驾驶场景化需求。用户通过方向盘上专属按键结合全语音操作,就能以微信为渠道,实现驾驶舱与外界的互联互通。

    微信上车,如何保护用户隐私?在TINNOVE OS汽车智能系统上,用户单次登录和使用记录的信息不会被保存,最大限度保证用户驾乘的安全性和隐私性,在让用户享受到更加安全、便利的车上通讯服务的同时,保障用户行车安全。

    除了TINNOVE OS汽车智能系统,长安汽车还联手腾讯推出了“智慧4S店”,为用户提供数字、高效、透明、愉悦的4S店消费体验。“智慧4S店”以智能化、大数据为抓手,为用户提供买车-用车-售后维护的全环节智能化服务。

    进入“智慧4S店”后,用户通过扫码进入腾讯提供的一个小程序,这个小程序能够提升客户体验,以更高的效率为客户的试驾需求、车型选择提供服务等。

    “通过小程序,智慧4S店甚至整车厂可以获得新老客户的各种信息,包括新客户的购车意向需求、老客户的车辆使用信息,这样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客户需求。” 腾讯战略发展部兼出行业务战略合作中心高级总监卢成麒认为,售后端的各种数据自动生成各种有效信息,可以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增加客户粘性。

    合作逐步深化

    事实上,长安汽车与腾讯在车联网领域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彼时,腾讯宣布推出车联“AI in Car”系统,全面开放基于AI的连接能力和生态资源,而长安汽车成为了腾讯车联的首批合作车企之一,共建AI in Car生态系统。

    一年后的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与腾讯合作的首款车型,长安CS35 PLUS搭载腾讯车联智能生态系统——AI in Car上市,集成了多项腾讯优势资源和服务,实现手机与车机的跨屏互动。

    随着车企与BAT的合作不断深化,上汽与阿里的合资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果,长安汽车与腾讯也看好合资合作模式。2018年4月12日,长安汽车与腾讯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共同筹备建立合资公司,致力于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车联网整体方案。

    同年10月,双方的合资公司尘埃落定,北京梧桐车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即梧桐车联)诞生,注册资金2亿元,专注于车联网系统的构建,并打造了TINNOVE汽车智能系统,这也是双方合作更为深入的一部分。

    截止目前,腾讯与长安基于梧桐车联打造的首款智能网联汽车长安CS85已经亮相,车主可享受到QQ音乐、腾讯电台、王者荣耀语音等腾讯独家优势资源和服务生态,能够提供智能人机交互、听服务、车载地图、社交出行、用车生活等5大类服务,实现手机与车机的跨屏互动。

    “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从过去各个行业各自在自己产业‘单打独斗’,转变为产业和信息化双方合作的‘双打’。过去一年,腾讯和长安汽车不断磨合,正在成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一对好搭档。”马化腾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逢周一有大事!一天新设6个自贸区,对A股意味着什么?

    下一篇

    每一次低开,或许都是在给你机会——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