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税总推出第二批便民办税“新十条”:将设全国统一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房产交易资料“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18:56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实施第二批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便利申报纳税、优化办税服务等方面再推出十条具体举措,进一步为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增便利、减负担。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介绍,税务部门今年7月先期推出的第一批便民办税缴费十条新举措,获得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此次再推出第二批十条新举措,进一步减资料、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提升办税效率,下更大决心和气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在发票使用方面,本次《通知》推出“全面推行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推行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等3条举措,有效减少纳税人处理发票事宜的时间和成本。

    《通知》指出,税务总局将进一步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范围,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以自愿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自行开具。

    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通知》明确,税务总局将建设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电子发票开具等基本公共服务。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介绍,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重点任务之一便是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税务部门及时作出响应,体现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决心和效率。

    在便利申报纳税方面,推出“推动一般退抵税全程网上办”“提供纳税申报提示提醒服务”等举措,将进一步压缩退抵税时间,提升税法遵从度。

    《通知》要求,各省份税务机关通过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提供网上办理一般退抵税服务,纳税人可以在网上提出申请,税务机关全程在线审核并完成后续退税程序;在电子税务局“我的消息”中增加对临近申报期限还未申报纳税人的提示提醒功能,帮助纳税人及时履行纳税义务,防范受处罚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税务总局还推出了“大力推动房地产交易事项一窗办理”“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等举措,持续优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效率。

    《通知》要求,各省份税务机关会同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通过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办理窗口等方式,一次性收取房地产交易业务全部资料,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同时,通过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提供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报验、反馈以及增值税预缴申报服务。

    目前,部分地区纳税人已经“尝鲜”了这项便利服务。攀枝花协鑫光伏电力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樊琴对四川省税务局电子税务局的“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管理”模块感到非常满意。“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结跨区域经营相关涉税事项,每月节省来回奔波食宿交通费用3000多元。”樊琴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上可以买处方药吗?未经批准进口的境外合法药品还是不是假药?这些你关注的问题,新版药品管理法都回应了

    下一篇

    每逢周一有大事!一天新设6个自贸区,对A股意味着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