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略配售基金十大持有人曝光:社保养老金云集,还有一牛散持有超6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15:20

    截至8月25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中已经有3只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这3只分别为招商战略配售、易方达战略配售和南方战略配售,在半年报中,最大的看点除了持股之外,就是前十大持有人了。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基金半年报出炉,多只战略配售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陆续浮出水面,由于这几只战略配售基金都是今年上半年才上市交易,因此前十大持有人也是首次露面。

    记者注意到,券商、社保、养老金、企业年金产品等成为了持有主力,另外还有单一大户同时持有多只战略配售基金,持有金额超6000万元!

    前十大持有人浮出水面

    截至8月25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中已经有3只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这3只分别为招商战略配售、易方达战略配售和南方战略配售,在半年报中,最大的看点除了持股之外,就是前十大持有人了。

    由于十大持股在此前的2季报中已经披露,因此此次半年报的出炉反而是持有人的情况更为引人关注。先从持有人结构方面来看,这3只基金在今年2季度末的持有人户数分别达到了46.67万户、61.19万户和55.26万户,相比于去年底的45.7万户、59.57万户和53.62万户,这几只基金的持有人户数均有明显增长。

    众说周知,这几只战略配售基金都是在今年3月底才上市交易,因此此次半年报也是前十大持有人首次露面,具体而言,这3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第一位均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份额分别为1.56亿份、1.59亿份和1.87亿份。

    另外一大持有主力就是社保组合、养老金产品以及企业年金,比如"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年金计划-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均持有着3只战略配售基金,持有数量分别为1.06亿份、3986万份和2000万份,全国社保基金二零八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二零三组合则持有南方战略配售分别达到1.5亿份和1.2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3只基金中,仅有一位自然人进入到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赵祁明同时持有招商战略配售和易方达战略配售,持有数量分别为1370万份和4899万份,按照两只基金的净值估算,持有总量超过6000万元。

    操作上仍然以债为主

    除了持有人,记者注意到,上半年这几只战略配售基金操作上依然是比较谨慎,债券持仓的比例都接近或超过9成,而在权益方面的操作主要还是打新为主,持有的个股中,持有市值最大的依然是中国人保,其它的买入个股交易金额都比较小,整体来看,依然是有比较明显的债基属性。

    对于后市,这几只基金的管理人也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比如招商战略配售基金管理人表示,鉴于社融和经济增速虽有企稳但并未显著回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较难有明显起色,加之中长期结构调整仍然任重道远,因此目前尚不支持市场出现系统性上行。股票方面,组合持仓的股票表现稳健,后续会积极关注科创板和主板战略配售以及CDR相关的投资机会。

    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管理人表示,实际操作中,考虑到债券市场趋势性机会有限,组合操作将以积极提升综合收益为主,适当提升债券仓位。品种选择上将以高等级信用品种和银行存单为主,通过期限选择、个券选择积极提升组合综合收益水平。权益方面,我们将积极根据市场情况选择参与配售的投资标的,在控制下行风险的同时为投资人获取超额收益。

    而南方战略配售的基金管理人则并未多谈权益方向的投资,主要都是集中在固收领域,比如认为在信用债方面,包商银行事件影响颇为深远,信用修复的难度较大,下半年需要谨慎对待低资质信用债,精细择券严防信用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玖富数科:用数字科技赋能金融机构

    下一篇

    海能实业首次打开一字涨停 累计上涨129.6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