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就业促进法执法情况 有委员建议加大家政服务社会化水平为女性减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5 20:43

    8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 就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 就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根据全国妇联开展的调查研究,受生育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的影响,24.7%的受调查者表示在求职中感受到招聘单位不愿意录用已到生育年龄而尚未生育的妇女。

    为此,王砚蒙委员说,女性之所以受到就业歧视,很大原因是孕育和照顾孩子会带来额外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要解决性别歧视问题,就要解决女性养育子女和工作之间的矛盾。王砚蒙委员建议,通过大力发展家庭护理市场,提高家庭护理以及家务劳动的社会化水平,减轻女性照顾老人和养育孩子的责任和负担,缓解职业女性在家庭和事业之间的角色冲突。

    女性就业歧视引热议,委员们建议加大保障

    王砚蒙委员说,就业促进法第27条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用人单位招用人员,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但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女性往往会遭遇显性或者隐性的性别就业歧视。

    “要解决性别歧视问题,就要解决女性养育子女和工作之间的矛盾”,王砚蒙委员建议,加大对女性生育的补贴力度,政府要积极承担一部分企业的成本,减少企业招录女职工所带来的额外成本;除了要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外,还要关注失业和下岗女性,为她们提供最低生活保障;通过大力发展家庭护理市场,提高家庭护理以及家务劳动的社会化水平,减轻女性照顾老人和养育孩子的责任和负担,缓解职业女性在家庭和事业之间的角色冲突;主流文化和社会舆论要弘扬积极的性别观念,帮助和引导女性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念。

    同时,包信和委员说, 建议对于国家企事业单位或者部门,要有一个硬性指标,比如说大学,女性要占一定比例,单位要力争达到这个比例,把这件事变成一个必须要做的事。国外的大学教授女性要达到多少也有一个指标,像瑞典,原来是达到28%,现在要达到40%,我国未来是不是也会逐步在某些部门确定这样一个指标。

    包信和委员建议,国家或者是社会组织有没有可能设一个基金,帮助和支持单位接收女性工作。也就是说来分摊一部分单位的负担,二孩政策给一些女性的工作确实造成了影响,不能全让单位承担,国家应负起责任,或者全社会也要负起责任,设立一个基金支持和帮助单位更多接收女性参加工作。

    建议尽快启动就业促进法修订工作

    《就业促进法》2007年制定。2015年仅根据工商登记前置修改了第40条第2款。实施12年来,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发展完善,就业现实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就业促进法》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

    报告建议,修订《就业促进法》。切实体现就业优先战略,体现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的改革创新实践,体现当前就业的新趋势、新问题,增强可行性、可操作性,主要是补充新就业形态、乡村就业、公平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等内容。加强与劳动、教育、妇女、残疾人、中小企业等相关法律的协同,加快制定人力资源开发等相关法律,完善配套法规。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需要,结合已经出台的《失业保险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完善配套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

    对此,陈竺副委员长说:“我呼应报告提出的建议,尽快启动就业促进法修订工作,完善就业促进法规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白玛赤林副委员长说,建议适时修订完善就业促进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就业法律和政策、制度体系,坚定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誉远“牵手”山西国投 山西中医药航母起航

    下一篇

    超2万亿社保基金又买了啥?押中两大热门板块!这63股成为“新宠”(附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