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TF发行规模同比增长近300% 机构投资策略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5 12:50

    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ETF及ETF联接基金的发行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去年同期。整体看来,除了个人投资者对ETF产品的认识度在不断上升,ETF在机构投资者心目中,也越来越受到认可。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进入2019年,ETF产品延续了去年的火热,甚至发行热度已经超过了2018年,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ETF及ETF联接基金的发行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去年同期。整体看来,除了个人投资者对ETF产品的认识度在不断上升,ETF在机构投资者心目中,也越来越受到认可。

    发行同比增长近300%

    犹记得去年当ETF产品再次崛起,不断受到投资者热捧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可以把2018年看作是ETF迎来新发展的一个新起点。而进入2019年,这种热度得到了延续,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ETF及ETF联接基金的发行规模达到了645亿元。

    而去年同期ETF的发行规模数据约为171亿元,也就是说同比增长了约277%,如果再看2017年同期的数据,彼时只有70亿元的规模,短短两年时间发行规模已经翻了数倍。

    这也就难怪,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都在ETF赛道上开始发力,甚至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做ETF太烧钱,我们可能考虑把专户的一些投入转移到ETF产品上。”

    另外,一些基金公司则是希望借助已有的一些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当然,现在在ETF领域,很多ETF产品其实已经有比较明显的头部效应,投资者也习惯性地会选择这些流动性更好的产品,在这种流量不断向头部产品倾斜的情况下,其它同类产品似乎很强能够与之抗衡,新来者更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对此,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公开表示:“怎么跟头部ETF机构,跟头部的指数管理人竞争,如果说红海思维里根本不用做这件事情,没法跟他们竞争,但如果把指数基金作为一个整体看,现在是站在蓝海的边缘,站在一个巨大的市场起点上,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是我们ETF的指数空间发展的逻辑认识。”

    机构详解投资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ETF迎来了大发展,一方面是个人投资者对于ETF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在个股踩雷频发的状态下,ETF产品不失为一种简单且有效的投资方式,另外,据记者了解,机构投资者对于ETF的关注度在这两年内也在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还有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就是ETF产品不断在降费,特别是针对一些养老金、保险资金的客户,更是有比较明显的费率优惠。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个大趋势,随着技术的进步,竞争的激烈费率要降下来,对于机构投资者是一个福音。

    另一方面,随着认识度的提升,机构投资者也不再只满足于宽基ETF的投入,他们的需求更加丰富,投资策略也更加多样化。

    中国人寿资产投资总监王卫华也曾公开指出,“机构投资者采取什么样的ETF的投资策略,我认为这里有一个分水岭,看你是把ETF当做一道菜,还是一份菜谱,是作为一个工具还是方法论。另外,采取什么样的路线,怎么用好这个工具,也取决于机构本身的负债属性,经验的积累,治理机制等方面。”

    他表示,“现在主要是两类,一类纯被动管理,寻找当下低相关性的各类资产的ETF,充分的分散化,但是我长期持有,我基本上不做资产证券轮动,这是一种方法。另外一种是所谓ETF主动管理,根据经济周期,对各类资产的ETF主动管理,来获取α,主要的策略是这两类。当然我们机构也是不断的进化,对于一个刚成立的机构,只会涉猎宽基指数,但是随着经验积累,就会考虑宽基指数本身的分散化,进一步会考虑smart βETF,因子ETF,会考虑从行业、风格、主题的ETF再去分散化,甚至再进一步从方法论上改进提高。”

    总结而言,王卫华称,“ETF已经成为海内外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最重要的投资工具,它的种类繁多,具有良好的流动性、灵活性、透明度,极低的交易费用,以及税收的优惠,也是倒逼我们机构投资者要尽快的熟悉了解ETF工具。从投资期限上,ETF有所谓的长期战略配置,也有短期的战术配置,以及超短期的配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香港市民抗议:外国势力干涉香港事务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香港示威者意图瘫痪机场道路无人响应;台风白鹿进入广东境内;英国首相:将劝说特朗普停止贸易战,英国企业已受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