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峰测控:综合毛利率约80%的半导体供应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5 13:25

    华峰测控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机本土供应商,最近几年其综合毛利率一直维持在80%左右。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梁枭    

    公司全称:北京华峰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孙铣、蔡琳、孙镪、付卫东、徐捷爽、王晓强、周鹏、王皓

    控股股东:芯华投资

    主营: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的测试

    所属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1529.63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6.5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约6.56亿元);科研创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4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约2.4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约1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541.16万元、1704.44万元和2310.26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3.77%、11.47%、10.56%

    风险提示:核心技术被赶超或替代的风险、研发人才流失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知识产权争议风险

    问询关注点:截至8月24日完稿时,公司尚未接受问询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成立于1993年的华峰测控,已经有26年历史,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机本土供应商,也是为数不多进入国际封测市场供应商体系的中国半导体设备厂商。公司目前已取得授权专利63项、软件著作权18项。

    仅仅从招股书(申报稿)来看,公司的业绩也持续向好,2016年~2018年,公司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全部节节高升,在2017年和2018年还提供了合计近5000万元的现金分红。

    公司尤其让人羡慕的是极高的毛利率。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3月,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9.99%、80.71%、82.15%和82.55%,毛利率较高且呈上升趋势,就算是A股毛利率拔尖的白酒公司,也与之难分伯仲。

    公司毛利率高的原因,除了技术门槛较高、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外,也得益于公司主业的单一,其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一直维持在99%以上。这一点可从与竞争对手长川科技的对比上能得到印证:近3年来,长川科技的毛利率被华峰测控持续超过20个百分点以上,主要原因是长川科技除生产测试机外还生产分选机,分选机的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而华峰测控则专攻测试机。

    但是,主业单一、高毛利率也会是一把双刃剑。因此,招股书(申报稿)也将毛利率较高列为风险提示项之一。

    近年来,华峰测控在向海外拓展业务,与国际竞争对手产生直接竞争,招股书(申报稿)中例举的对手包括泰瑞达、爱德万、科休半导体。正是海外竞争对手,让华峰测控的IPO过程出了点不愉快。2017年5月,某国外竞争对手聘请国外律师事务所向公司发送律师函,提出公司侵犯了该竞争对手在相关国家的专利权,要求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双方律师进行了多轮沟通,截至招股书(申报稿)签署日,公司没再收到该竞争对手的进一步主张,上述专利争议事项未进入诉讼或仲裁程序。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总额为4.06亿元,较去年底的2.86亿元增加1亿多元。原因是深圳芯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芯瑞)今年1月对华峰测控进行了增资,共计出资1.1亿元,得以持有公司8.47%的股份。深圳芯瑞今年1月才刚刚成立,最大出资方为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95.61%)。启信宝信息显示,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有4名,其中两名为: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建信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密苏里州一校园附近枪声再响 致1死3伤

    下一篇

    我国二维码应用占全球九成以上 专家呼吁加快实现二维码产业标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