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獐子岛上半年净亏超2300万元 二股东提名的董事再投弃权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4 18:36

    今年上半年,獐子岛实现营收12.88亿元,同比下降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8.97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超1460万元。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继被证监会查明“涉嫌财务造假”并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后,8月23日晚,獐子岛(002069,SZ)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88亿元,同比下降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8.97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超146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獐子岛利润的主要贡献产品虾夷扇贝,其营收占比如今已缩减至不足10%,而公司近两年来重点养殖的海参、海螺等产品,亦面临着毛利率严重下滑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8月22日,针对獐子岛《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公司第二大股东提名的董事罗伟新投出了弃权票。2018年以来,罗伟新亦多次对獐子岛的各类议案投反对票或弃权票,但相关议案却均以其他董事更多的“同意票”被审议通过。

    虾夷扇贝营收占比不足10%

    记者梳理发现,獐子岛今年上半年亏损主要是受到第一季度业绩的拖累。

    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一季报,受2018 年海洋牧场灾害影响,公司于2016 年、2017 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此外,由于獐子岛对底播虾夷扇贝市场销售策略进行了相应调整,公司第一季度的虾夷扇贝收入同比大幅减少。

    而根据獐子岛刚刚披露的半年报,报告期内,其虾夷扇贝的营收已减少至1.19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43.98%,营收占比降至9.21%,自上市以来首次跌破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海洋牧场灾害的影响,獐子岛自2017年开始制定了关闭风险敞口、重构海洋牧场产品结构和重构海域布局等应对措施。当前,底播虾夷扇贝规模已压缩至60万亩左右。但在虾夷扇贝业务不断调减的同时,公司其他品类的产品的经营情况亦不乐观。

    半年报显示,营收占比仅次于虾夷扇贝的海参产品,报告期内经营成本同比增长64.92%,毛利率同比下降7.65个百分点。海螺产品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50.66%,毛利率同比下降53.35个百分点。

    而为了扭转业绩颓势,獐子岛也不断开展“瘦身”计划,对非主营业务进行剥离。

    今年8月,獐子岛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出售资产的议案》,同意将下属全资子公司大连獐子岛玻璃钢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前盐村一宗土地使用权出售给大连临海装备制造投资有限公司。

    此外,公司在今年7月亦发布了一份《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的提示性公告》,拟将全资子公司獐子岛渔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新中日本株式会社90%股权出售给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

    另一方面,今年4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曾对獐子岛2018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所涉事项包括持续经营能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方面。但截至目前,上述非标意见所涉及的各项风险依旧存在。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獐子岛累计未分配利润余额为-15.6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8.09%;公司于2019年7月9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处罚字【2019】95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而截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上述事项的存在可能会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

    一董事对半年报投弃权票

    记者注意到,针对本次半年报,獐子岛董事罗伟新却存在异议,并投出弃权票,理由是:“上市公司提交的文件材料,结合我的专业背景,本人尚不足以对本次拟议事项形成完整、专业、严谨的判断,出于为广大中小股民负责的态度,本人对本次半年度报告投出弃权票。”

    而针对獐子岛8月22日审议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罗伟新亦投出了弃权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罗伟新当前任职于上海和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和襄),于2016年10至今任獐子岛董事,上海和襄则为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股东。

    截至2019年6月末,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持股8.04%,为獐子岛第二大股东。

    根据獐子岛收到的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针对獐子岛 2016 年和2017年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罗伟新均被认定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在本次投弃权票之前,去年12月,针对獐子岛关于向参股公司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借款的议案,罗伟新还曾投出反对票。

    2018年4月,针对獐子岛有关《2018 年度经营计划及投资计划》的议案,罗伟新还以“没有及时收到相关项目投资的可询证的资料”为由投出弃权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非遗文创孵化中心落户贵州丹寨

    下一篇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