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人寿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5.99亿元 同比增长128.9%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22:52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8月22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业绩。数据显示,该公司实现总保费收入3779.76亿元,同比增长4.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达345.69亿元,同比增长22.7%;内含价值为8868.04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1.5%。

    图片来源:中国人寿半年报

    就中国人寿各业务收入来看,寿险、意外险业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73.4亿元、4.59亿元,同比增长112.9%、440%;健康险业务净利润为45.06亿元,同比增长1.1%。对于增长的原因,中国人寿表示,本报告期内,寿险业务利润同比上升112.9%,主要原因是受投资收益增加的影响;健康险业务利润同比上升1.1%,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的增长、赔付增长的综合影响;意外险业务利润同比上升440.0%,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增加、赔付减少的影响。

    投资收益的增长并非虚言。半年报显示,本报告期内,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889.23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净投资收益720.3亿元,同比增加11.1%,得益于把握市场窗口提前配置固定收益产品和高股息股票等操作,在利率低位环境下,净投资收益率仍保持了稳定,达4.66%;同时,权益投资兼顾长期核心资产布局与短期交易,叠加2019年境内股票市场上涨,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较2018年同期增加359.86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77%,较2018年同期上升199个基点。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產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8.24%,较2018年同期上升463个基点。

    除此之外,中国人寿净利润大增也与财政部释放的税收利好有关。5月29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明确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中国人寿表示,2019年下半年,本公司将在前期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业务发展,聚焦价值提升;稳步深化改革,推进“鼎新工程”落地见效;持续推动销售队伍转型,推进销售、培训深度融合,提升队伍产能;继续聚焦大中城市市场,巩固县域市场的领先优势;扩展研发布局,加快科技应用孵化,持续提升公司数字化水平;严格落实监管规定,强化风险源头管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打麻将行情何时结束?变盘时间要来了——庖哥对话牛博士

    下一篇

    车市低迷引连锁反应 北斗星通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3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