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券商资管、投行两大业务又被罚,一大优势项目屡次被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1 20:18

    8月20日和今年4月的这两项监管措施的不同之处在于,前一次主要针对开源证券的资管业务,而本次则是针对开源证券的投行业务。而“大投行”、“大资管”恰恰是开源证券稳步推进的业务格局。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陕西证监局对开源证券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开源证券在开展债券承销与受托管理、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存在若干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4月,陕西证监局还发布了对开源证券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要求其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

    这两项监管措施的不同之处在于,前一次主要针对开源证券的资管业务,而本次则是针对开源证券的投行业务。而“大投行”、“大资管”恰恰是开源证券稳步推进的业务格局。

    中证协日前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显示,开源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70亿元,位居131家券商第41位;投行业务净收入3.75亿元,占比35%,位居行业第14名;资管业务净收入1.37亿元,占比12.8%,位居行业第26名。

    三项违规受处罚

    8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陕西证监局对开源证券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开源证券在开展债券承销与受托管理、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投资银行类业务专职内部控制人员数量不足投资银行类业务人员总数的1/10,公司债券及资产证券化项目质量控制不到位。

    二、公司债券项目存在未对债券发行人重要权益投资、对外担保、募集资金用途、债券担保人除发行人股权外的其他主要资产权利限制情况进行充分核查,未发现发行人报告期内个别年度未将实施控制的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尽职调查工作底稿不能有效支撑调查结论或与募集说明书披露信息不一致的问题。

    三、未充分履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职责,有的项目未按照专项计划账户监管协议约定获取基础资产相关收费账户对账单,未有效核查专项计划资产是否与其他资产混同以及被侵占、挪用;基础资产产生现金流的能力较募集说明书预测发生较大变化,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专职内部控制人员是指券商中履行投行类业务质量控制、内核、合规、风险管理等内部控制职能的人员”,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解释称。

    记者了解到,2018年7月1日起实施的《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被称为投行最严内控新规,其中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证券公司应当为投资银行类业务配备具备相应专业知识和履职能力的内部控制人员,独立开展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工作。投资银行类业务专职内部控制人员数量不得低于投资银行类业务人员总数的1/10。

    根据开源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投资银行业务人员达599人。

    资管、投行业务接连受罚

    实际上,就在今年4月,陕西证监局已对开源证券作出处罚。不过,相较于本次处罚是针对投行业务,今年4月的处罚则针对的是资管业务。

    今年4月,陕西证监局称,开源证券存在七项违规行为,包括未能充分履行合规审查义务及主动管理职责、未按规定有序压缩应当整改的资管计划规模、未建立对投向非标资产的资产管理计划的专门质量控制制度,尽职调查不充分、个别定向资管计划、债券交易业务合规风控管理制度及信息系统建设较为滞后、资产证券化业务、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的质量控制部门未能与业务部门相分离等。

    针对上述违规行为,陕西证监局要求开源证券限期3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书面报告。同时,还对公司主管资产管理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武怀良以及资产管理业务部门负责人李青进行了监管谈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两次处罚中,开源证券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均“榜上有名”,而据了解,开源证券的新三板、开源债券、开源ABS均具有较高品牌优势。沪上一家券商人士表示,行业中确实不乏有的中介机构未能尽职履责,出现现金流混同的情况,此外还有基础资产的现金流回收情况不及预期或者未能按时、足额归集现金流等方面的风险暴露。中证协数据显示,上半年开源证券担任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家数为9家,行业排名第11位。

    开源证券的资管、投行业务接连受到处罚,而“大投行”、“大资管”恰恰是开源证券稳步推进的业务格局。开源证券2019年一季度经营分析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刚强调称,要坚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源投行、资管业务,坚定不移地向一流券商迈进。

    中证协日前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显示,开源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70亿元,位居131家券商第41位;投行业务净收入3.75亿元,占比35%,位居行业第14名;资管业务净收入1.37亿元,占比12.8%,位居行业第26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在兰州考察黄河治理项目和读者出版集团

    下一篇

    保本基金最后的尴尬:转型大会无持有人参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