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高净值人群保险保障需求调研蓝皮书:超五成高净值人士会选择年金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1 18:13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私人财富市场,高净值人群规模迅速扩大。

    贝恩(Bain)咨询数据表明,2018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190万亿元。2018年末,中国可投资资产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197万人,预计到2019年末数量将达220万。

    在这个背景下,高净值人群的需求也成为了金融服务机构关注的对象。“中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的财富目标为实现高质量的生活。”8月20日,新华网联合太平人寿在北京发布《中高净值人群保险保障需求调研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全面解析了国内中高净值人群在资产配置和选择保险保障方面的需求变化,并探讨了保险产品在长期储蓄功能和保障功能方面应发挥的作用。

    据了解,此次调研针对国内一、二及三线城市内年龄在30岁至50岁的中高净值人群,其中包括中高产人士和高净值人士,样本量为1000个。问卷涵盖了调研人群的构成特点、投资偏好、财富传承时机和商业保险需求偏好等几个方面。

    调研显示,中高净值人群的职业主要有职业经理人、企业高管及企业主,其中,中高产人士大多数资产来源于薪金收入,高净值人士的收入来源主要依赖于创业经营收入。家庭人员构成方面,大多数中高产人士家庭为已婚有孩,有1个孩子的占比最高,而高净值人士家庭中有2个及以上孩子的比例较高。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职场中的女性群体不断发展壮大,在中高净值群体中的女性人数也在迅速增长,同时趋于年轻化。

    就投资风险偏好来看,中高净值群体偏向于稳健型投资,希望能够达到“控制风险中等收益”的目的。其中,高净值人士风险承受力一般较强且普遍对未来经济持乐观态度,愿意选择“高风险高收益”投资方式的占比相对较高。

    另外,大多数参与调研的中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的财富目标为实现高质量的生活。其中,高净值人士在实现个人价值的追求上更高,财富安全是中高产人士第二关注的财富目标,而专业投资人最为看重的财富目标为实现个人价值。

    基于该背景,《蓝皮书》认为,中高净值人群对商业健康险、养老险、意外险、年金险等产品需求较大。就现有商业保险情况及险种需求来看,调研指出,中高净值人群非常关注个人健康问题,同时也愿意购买健康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往前多看一步”的思维让他们提前布局未来的养老;而专业投资人由于有较强的风险意识,对于意外险和家庭财产保险青睐有加。另外,超五成高净值人士还会选择年金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警惕被“偷听”!黑客听敲键盘声就能推算密码

    下一篇

    台风“白鹿”又要来了 24日前后影响我国东南沿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