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只指数基金半年时间从转型走到清盘 不建仓、业绩倒数却还有资金在买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9 19:28

    作为一只指数基金,自成立以来,不管是1季度末还是2季度末,股票仓位均为0,业绩也排在同类倒数的位置,但就是这样一只基金,在这半年时间里,申购的份额数量竟然超过了其转型时的份额总额。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华润元大中创100指数披露清算报告,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在今年1月份才刚刚转型,仅仅半年时间就直接走向了清盘。

    有意思的是,作为一只指数基金,自成立以来,不管是1季度末还是2季度末,股票仓位均为0,业绩也排在同类倒数的位置,但就是这样一只基金,在这半年时间里,申购的份额数量竟然超过了其转型时的份额总额。

    半年时间从转型走到清盘

    说到华润元大中创100指数这只基金,可以从去年9月份开始说起,2018年9月6日,中创100ETF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条款,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在中创100ETF基金终止上市或基金合同终止后,中创100联接基金在履行适当程序后,由投资于目标ETF的联接基金变更为直接投资该标的指数的指数基金。

    因此,在2019年1月3日时,中创100联接基金就转型成了华润元大中创100指数基金,该基金在投资目标中写道:“本基金通过指数化投资策略,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其中标的指数指的是中创100指数。

    不过记者注意到,成立之后,该基金不仅没有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而且是处于没有仓位的状态。今年1季报显示,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0,基金管理人在报告中表示:“本基金处于转型后的建仓期,建仓期后将采用完全复制法紧密跟踪中创100指数,取得与业绩比较基准基本一致的业绩表现。”

    其实在今年1季度时,该基金就曾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并曾拨打华润元大客服电话咨询,得到的回答是该基金存在1-3个月的建仓期,但整个1季度都结束了,该基金依然没有建仓,而今年1季度的行情,投资者也都有目共睹,该基金毫无悬念地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在同类产品排名倒数。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41%,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4.81%。也就是说,在一季度行情比较不错的情况下,该基金不仅没有帮投资者赚到钱,而且净值还是负增长。这样的表现显然很难赢得投资者的青睐,2019年3月14日,该基金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36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

    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经与托管人协商之后,华润元大基金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终止基金合同并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同意。并于2019年7月1日表决通过了《关于终止华润元大中创100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最终于2019年7月3日起进入清算期。而这距离其1月3日的转型生效日,刚好过去了半年时间。

    业绩倒数依然有投资者申购

    如果说该基金1季度时,因为没有及时建仓跟上指数而使得业绩排名倒数,那么到了2季度,该基金也没有做出改变,基金2季报显示,截至今年2季度末时,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依然为0。

    有意思的是,虽然仓位为0、一季度的业绩也很差,但是2季度该基金的申购总份额却达到了411.95万份,接近2季度期初时的468.54万份,而如果加上1季度申购的121.67万份,那么该基金在转型之后的这半年左右时间里面,总申购份额约为533.62万份。

    要知道该基金在转型生效日时的份额为533.61万份,可见,该基金这半年左右时间,基本上没有做什么股票投资,而且业绩倒数,但却依然有投资者在不断掏出真金白银进行申购,甚至申购的总额超过了转型时的规模,也是少见。

    据记者了解,在渠道方面,除非是投资者自然流入,不然很少会有理财经理向客户推荐这类绩差基金。有渠道人士就向记者表示:“他们的基金我们并没有代销,而且像业绩差的基金,我们也不会给客户推荐,现在很多客户成熟度都很高,他们也都有自己的判断。”

    值得关注的还有,就在该基金准备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基金清盘议案的前一周,该基金依然在不断做持续营销,2019年5月22日的公告显示,华润元大基金表示,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自2019年5月22日起在本公司直销柜台开展旗下指数基金费率优惠活动。

    记者注意到,这次的公告适用的基金范围仅有两只,其中一只就是华润元大中创100指数基金。但仅仅一周过后,该基金就公告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华润元大中创100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显然,即使降费率、有部分投资者掏出真金白银支持,但也无法真正地撑起这只“骨骼惊奇”的基金,最终的命运只能是走向清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警方:已拘捕6名涉嫌在香港机场参与非法集会的嫌疑人

    下一篇

    涨价之后谁笑到最后? 共享充电宝市场迎“终局之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