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视评论:中央大手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什么是深圳?

    央视财经 2019-08-19 15:17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特区,再度领受了新使命。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强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

    先行示范,为何是深圳?先行示范,有哪些新使命?

    8月18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邀请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和财经评论员万喆,共同解析。

    先行示范为什么是深圳?

    曾刚: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推动改革开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深圳最开始是小渔村,相当于一张白纸。第一次讲先行先试时候,先要试什么内容、行什么内容是不清楚的,未来朝什么方向也不清楚,而且那时候主要还是在发展经济方面,所以,那时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

    但是,到今天为止,深圳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且在各个方面,包括竞争力、产业结构优化程度、人均GDP发展程度,都已经处于非常好的状态。

    当我们进一步探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候,在更好的基础之上,要寻求一个更全方位的发展。除经济之外,还要寻求全社会可持续的发展,实现五大理念均衡发展。还要给国家整个发展探索一个新的示范,有一些成熟经验未来可能会复制到其他的地区,或者成为未来发展战略方向的一个样本。这意味着我们要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上,寻求进一步的改革,进而实现更高的目标。

    万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思路一脉相承


    财经评论员万喆:我们对深圳定位是作为示范区,实际上是有规划,有计划,而且有明确战略。这一次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文件的表述中能够看到,比如要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营造公平正义的民主法制环境、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等,实际上都和十九大报告里的整体方针策略是一脉相承的。

    今年2月,我们看到举世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得到中央批复,包括近期金融开放“11条措施”的出台,汇率、利率的市场化改革,上海自贸区的进一步推进,实际上都分头在行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件事情,它的深化改革就在不断地推进中。

    先行示范有哪些新使命?

    曾刚:推进高质量发展投入有能力创新有活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从经济结构来讲,一方面是金融。深圳有特别明显的优势或者特点,目前已经有非常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未来怎么样进一步地推动金融市场的改革?比如创业板的注册制,这次的文件当中也有提到的,这个是我们目前资本市场改革非常关键的一个点,如果能够得到很好的推行,有助于资本市场,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支持的资本市场进一步地发展,还可以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在企业创新层面,深圳也是很有活力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建立了良性关系。在政府和企业都有很好的投入能力的基础之上,在一些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尤其是树立国家战略竞争优势的产业上,有很多可以突破创新的方向。

    万喆:从大家“富起来”,到大家“幸福起来”

    财经评论员万喆:我觉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还是带领大家从“富起来”到“幸福起来”的转变。

    深圳刚刚成为特区的时候,很有名的一句话,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些话有当时整体时代背景、社会背景和经济背景。而现在,整体来看,深圳整体的经济环境相对比较好,这次作为社会主义特色的示范区,文化繁盛、绿色和谐、民生包容,这些方面强调得更多一些。我觉得这些实际上是对于人民能够更“幸福起来”的配套。

    曾刚:创新驱动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改革开放40年以来,深圳从无到有取得的巨大成绩来自于创新的精神。我想从现在到未来,新的起点上,更高层次的开放改革要依赖的还是创新精神。

    未来,深圳应该会在制度上进一步探索全面的创新,去打造更高层次上、更加综合全面的发展,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性城市;另一方面,也从区域发展的角度来讲形成一种模式,成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示范。

    上一篇

    08月19日 主力资金抢筹最积极的前10股(附名单)

    下一篇

    贝壳牵手中环地产,深耕居住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