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利好!创业板要搞注册制,业内:券商将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8 23:23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认为,在发行上市制度、上市标准等方面,创业板实际上与主板、中小板,已经没有太大区别。而科创板推出后,若不进行改革,创业板将面临冲击。深交所应该拿出更大勇气,改革步伐甚至比科创板、创新板更大一些,如在交易机制上,直接推行T+0回转交易、取消日内涨跌幅限制等。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了解到,在《意见》提出的支持深圳建设先行先试示范区的措施中,最亮眼的内容之一就是“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行业或将受益,比如5G、人工智能行业、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等。

    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8月18日,中央重磅文件出台——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关于深圳的这一消息立刻在朋友圈刷屏了。

    《意见》指出,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了解到,在《意见》提出的支持深圳建设先行先试示范区的措施中,最亮眼的内容之一就是“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随着科创板的平稳运行,逐步走向注册制才是创业板真正的未来。若相关意见落地,将会鼓励更多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高科技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既可以直接在创业板上市,也可以通过并购重组在创业板上市,有助于提高创业板公司估值,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同时推动创业板转型升级,提高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

    随着监管政策放开创业板借壳上市,一些创业板壳资源成为炒作的对象,而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使创业板壳资源失去炒作市场。其进一步表示,“注册制有助于完善创业板壳资源炒作背后制度性缺陷,避免创业板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出现一些乱象。对于A股而言,资本市场中又一重要板块实施注册制,未来整个A股将会全面推进注册制的实施,有助于A股基础制度完善,也有利于创业板市场活跃度提升。”

    此次宣布在创业板推动注册制改革比市场预期的要快。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的人士向媒体表示,“没想到在年中就宣布要在创业板推动注册制改革,尽管只是顶层设计的政策预期,但相信在科创板的经验之下,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也会推进的很快,这一次重要的是明确了会在深市推动注册制改革。”

    值得的注意的是,有别于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可能会引领存量改革。“作为注册制的第一个试验田,用新设立板块的方式来完成实验是阻力和改革包袱都比较小的方式。如今注册制改革要推向深市,很有可能是创业板存量变为注册制的情况,对于其他板块注册制改革的借鉴意义来说,创业板实行注册制的意义更大。”北京地区一家中小型券商投行业务线项目负责人认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认为,在发行上市制度、上市标准等方面,创业板实际上与主板、中小板,已经没有太大区别。而科创板推出后,若不进行改革,创业板将面临冲击。由于门槛较低、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和交易方式,科创企业上市,科创板成为首选。此外,创业板还面临与港交所的竞争,港交所推出创新板后,吸收了不少内地优秀企业,深交所、创业板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因此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妥当而且必要”。其进一步表示,深交所应该拿出更大勇气,改革步伐甚至比科创板、创新板更大一些,如在交易机制上,直接推行T+0回转交易、取消日内涨跌幅限制等。

    有分析认为,这一改革内容将利好券商及并购重组概念。

    这些行业或将受益

    在产业政策上,《意见》在这些行业上做了详细的说明。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发展智能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因此文件而受益的行业包括:1、5G、人工智能行业;2、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3、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4、通信、医疗器械产业;5、海洋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深圳本地股中,其中涉及到5G概念的股票有麦捷科技、顺络电子、京泉华、科信技术、大富科技、中兴通讯、共进股份、特发信息、日海智能、天威视讯、信维通信、飞荣达等;涉及到人工智能的概念股有汇顶科技、赛为智能、劲拓股份等;涉及到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的概念股有中新赛克、兆日科技等。

    《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而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国资国企无疑将承担重要的改革任务。其实,深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早在2018年就被升格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被国家赋予了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重大使命。

    此次文件的出台,对于深圳国企改革股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典型的如特发信息、深圳机场、天健集团、盐田港、广聚能源、农产品、深赛格、深高速、沙河股份、深圳燃气、通产丽星等。

    文件还指出了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传统的交运、基建板块也有望受益。

    在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中,涉及到房地产板块的有招商蛇口、华侨城A、华发股份、格力地产、世荣兆业等;港口板块的有招商港口、盐田港等;机场板块的有白云机场、深圳机场等;金融板块的有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旅游板块的有腾邦国际、岭南控股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将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对违法行为“零容忍”,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

    下一篇

    深圳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使命:发展尖端技术 充当改革先锋 营造法治环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