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蔬果价格还会不会上涨?信用记录“黑名单”会不会泛化?……这些老百姓关注的话题发改委都回应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20:43

    在对失信行为加强联合惩戒的同时,也有人担心信用机制可能会被滥用。对此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将做到三个防止:即防止失信行为认定和记入信用记录的泛化、扩大化;防止失信“黑名单”认定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的泛化、扩大化;防止包括个人信用分在内的其他信用建设举措应用的泛化、扩大化。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涨幅创下年内的新高。这是否意味着当前通胀压力越来越大?

    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近期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物价问题,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随着应季蔬菜、水果大量集中上市,7月份价格明显回落,而且水果回落幅度还比较大。

    西瓜和梨价格降幅均达两位数

    近期物价水平到底如何,下半年物价趋势又会怎样发展?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3.4%,服务价格上涨1.8%。

    孟玮介绍,今年以来,我国物价运行基本平稳。1~7月CPI平均上涨2.3%,处于合理区间。近几个月,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7月份达到2.8%。不过,当前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从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看,7月份同比涨幅为1.6%,1~7月平均涨幅为1.7%,走势相对更加平稳。

    前段时间明显涨价的水果7月份价格如何?对此孟玮介绍,进入7月份,由于时令水果大量集中上市,市场供应充足,水果价格整体出现了回落,而且回落幅度还比较大。

    36个大中城市监测数据显示,7月下旬,苹果、橙子、梨、西瓜和香蕉5种水果平均零售价格与7月上旬相比下跌5.2%。其中,西瓜、梨的价格降幅较大,分别下降16.0%、15.1%。

    孟玮指出,后期随着时令水果供应的增加,特别是新季苹果、梨上市,水果价格有望继续回落。

    而在蔬菜方面,随着应季蔬菜大量上市,6、7月份价格明显回落。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15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均出现回落。其中,黄瓜、西红柿零售价格比上月分别下降2.4%和13.6%,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6%和4.1%。预计后期价格将继续回落并保持季节性波动。

    发改委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防止失信行为认定和记入的泛化

    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孟玮介绍,7月全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信息69.38万条,涉及失信主体63.92万个,退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主体16.65万个。7月当月,全国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3万例,限制购买飞机票256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9万人次,此外,7月份有15万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在加强联合惩戒的同时,也有人担心信用机制可能会被滥用。对此,孟玮指出,什么样的失信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失信到什么程度将列入“黑名单”,列入“黑名单”后将受到哪些制约和惩戒,这些都要有明确的法定依据。

    她表示,这要求我们做到“三个防止”,防止失信行为认定和记入信用记录的泛化、扩大化;防止失信“黑名单”认定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的泛化、扩大化;防止包括个人信用分在内的其他信用建设举措应用的泛化、扩大化。

    促进足球场地数量、利用率明显提升

    上月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对此不少球迷十分关注。只有当有了充足的场地时,足球运动才能有效开展。那么这项行动方案将如何促进足球等体育项目发展呢?

    对此孟玮介绍,现阶段,我国足球场地设施还存在明显短板,突出表现在场地的供给存在不足,布局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利用率还普遍不高,场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够强等。开展此次专项行动,主要是把握好政府支持、企业运营、充分竞争的原则。

    她表示,在政府支持方面,是指政府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但中央预算内的投资毕竟是有限的,因此主要是发挥中央预算内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地方政府也将推出支持政策清单,破解社会力量参与足球场地建设的堵点和难点,充分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

    孟玮强调,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将努力实现足球场地数量、利用率明显提升,运营成本和服务价格明显下降,既实现运营主体的可持续发展,又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4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白酒业再掀“老酒热” 这次不再是因为行业不景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