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问十答:影响公募基金又一大事,侧袋机制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19:56

    今日,证监会正式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怎么解读?来看十问十答。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3月份时,市场上有消息称监管层正在针对公募基金侧袋机制小范围征求意见。时隔多月,如今证监会正式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外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表示,公募基金引入侧袋机制,一是对《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中“特定情形下基金管理人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辅助措施”进行细化,进一步丰富基金管理人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有利于防范先赎占优等行为,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合法权利;三是为公募基金探索产品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更好满足公众投资需求提供制度保障。

    针对此次《指引》的发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结合《指引》的相关内容以及业内人士的解读,就热点问题问答如下:

    1、什么是侧袋机制?

    答:从《指引》来看,侧袋机制,指的是将基金投资组合中的特定资产从原有账户分离至一个专门账户进行独立管理的机制。原有账户为主袋账户,独立账户为侧袋账户。

    这里的特定资产包括:(一)无可参考的活跃市场价格且采用估值技术仍导致公允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二)按摊余成本计量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仍导致资产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三)其他资产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就是把搞不清值多少钱的东西先放一边,归属于当时的持有人,之后基金的申购赎回和这个侧袋资产无关。等侧袋资产能变现了,再分配给当时的持有人。”

    2、什么情况下启动?哪些基金不适用?

    答:当基金持有特定资产且存在或潜在大额赎回申请时,基金管理人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并咨询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意见后,可以依照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的约定,对除货币市场基金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外的开放式基金启用侧袋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当特定资产占前一估值日基金资产净值50%以上的,基金管理人应按照《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第二十四条的有关要求,采取暂停基金估值等相关措施,不可启用侧袋机制。

    3、侧袋账户份额如何确认?

    答:启用侧袋机制当日,基金管理人应以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原有账户份额为基础,确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相应侧袋账户份额。主袋账户沿用原基金代码,侧袋账户使用独立的基金代码。

    4、侧袋账户的运作安排?

    答:侧袋机制实施期间,侧袋账户应当停止办理申购赎回申请。特定资产恢复流动性后,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基金资产利益最大化原则将特定资产予以处置变现,并及时向侧袋账户份额持有人支付款项。

    5、主袋账户运作如何安排?

    答:基金管理人应当依法保障主袋账户份额持有人享有基金合同约定的赎回权利,并根据主袋账户运作情况合理确定申购政策。基金的各项投资运作指标以主袋账户资产为基准,基金管理人应当在侧袋机制启用后十五个工作日内对主袋账户的组合投资比例进行调整。

    6、侧袋账户的费用以及估值核算?

    答:费用方面,对侧袋账户的管理费进行合理减免,不得计提或收取业绩报酬;侧袋账户的费用合计占比不得超过主袋账户的费用合计占比。

    基金核算方面,基金管理人应对侧袋账户进行独立核算,审慎确定特定资产的参考估值,分别披露主袋账户和侧袋账户的份额净值,并在显著位置注明侧袋账户的份额净值不作为特定资产最终变现价格的承诺。

    7、侧袋机制如何信披?

    答:启用侧袋机制的临时公告应当包括启用原因及程序、特定资产流动性和估值情况、对投资者申购赎回的影响、风险提示等关键信息。

    清算特定资产的临时公告应当包括特定资产变现价格和时间,向侧袋账户份额持有人支付的款项、相关费用发生情况等关键信息。

    8、采用侧袋机制的好处?

    基金经理:本质上是对基金投资者的公平对待,流动性不好的资产放到侧袋里,能防止客户大额进出,以前很少用得到,主要是用在定增上。

    光大证券:侧袋账户能解决流动性和公平性问题,如果组合中某一项或几项资产丧失了流动性,则可能让基金经理难以应对持有人的赎回,在侧袋机制下,侧袋中的资产并不急于变现,这为投资组合的流动性提供了缓冲。另外,侧袋结算机制保护了所有投资者的利益,避免让最后一部分赎回的投资者全部承担低流动性资产的损失,并且将新增投资者与不确定性高的侧袋账户隔离开来,同时避免了不合理估值对于投资者公平性的影响。

    9、侧袋机制在其他市场呈现出来的风险与案例?

    光大证券:侧袋账户可能带来新的潜在风险,例如挪用侧袋账户资金、利用侧袋账户机制阻止持有人赎回、恶意收取更高的管理费用等。

    案例一:2011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披露的欺诈报告中指出,Baystar Capital Management的Lawrence Goldfarb非法挪用侧袋账户的资金超过1200万美元,并将侧袋账户中的部分收益用作个人事务和其他费用。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侧袋账户的特殊性导致投资者对上述欺诈行为并不知情。

    案例二:2010年10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Palisades Master Fund的Paul T.Mannion,Jr.和Andrew S.Reckles通过将World Health Alternatives,Inc.的投资置入侧袋账户以此来逃避损失和投资者的赎回,并且他们故意高估侧袋账户中资产的价值,从而向投资者收取更高的管理费用。

    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在《指引》中,证监会对费用等方面已经作出相应的规定,可见对于这些风险的防范,监管层也提前做了安排。

    10.国内市场上的案例?

    光大证券研报:成立于2009年的兴业全球趋势1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紫鑫药业定增股份,在2011年即将打开赎回时,紫鑫药业尚在继续停牌中,因此兴全基金决定采用侧袋账户机制。2012年1月,紫鑫药业定增股份解除限售之后,该资管计划将所持股份卖出并对侧袋资产进行了结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有信托公司收窗口指导严控通道业务 规模到年底压降20%

    下一篇

    国常会:推动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和解决融资难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