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金贵银业公司主体及“14金贵债”信用等级被下调至A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17:22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近期贵金属价格的上涨可谓相当强势。上期所白银期货主力合约沪银1912从7月中旬的3600-3700元/千克,涨到了目前的4200元/千克上方。而对于主营业务是以白银冶炼和深加工为主,配套铅冶炼,并综合回收金、铋、锑、锌、铜、铟等有价金属的上市公司——金贵银业(002716.SZ)来说,近期白银价格上涨的利好,并未体现在公司身上。

    相反,金贵银业目前可以说是“麻烦不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贵银业8月15日晚间发布多份公告,提到了公司控股股东所持股份新增轮候冻结、法院裁定冻结公司及相关人员银行存款9900万元或等价财产等事项。涉及诉讼只是一方面,作为债券市场发行人,评级机构东方金诚于8月14日出具的公告显示,下调金贵银业主体及“14金贵债”信用等级至A。

    主体及“14金贵债”信用等级被下调

    东方金诚公告称,鉴于金贵银业公告称其2019年上半年盈利大幅下滑,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东方金诚信用评级委员会决定将金贵银业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14金贵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


    图片来源:东方金诚公告截图

    东方金诚给出的评级理由,一是2019年7月13日,金贵银业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受主要产品电铅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融资成本较上年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2019年上半年预计亏损4000万元至0万元,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每经记者注意到,金贵银业上年同期盈利13139.72万元。

    第二个评级理由是,根据金贵银业的公告,截至2019年8月6日,公司被申请冻结银行账户共25个,累计被冻结金额1481.84万元。还有一个理由就是金贵银业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司法轮候冻结不断。

    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金贵银业称自己是一家“从富含银的铅精矿及铅冶炼废渣废液中综合回收白银及铅、金、铋、锑、锌、铜、铟等多种有色金属”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以白银冶炼和深加工为主,配套铅冶炼,并综合回收金、铋、锑、锌、铜、铟等有价金属。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白银和电铅,白银年产量居全国同类企业前列,是我国白银生产出口的重要基地之一。

    Wind数据显示,在债券市场,金贵银业目前存续的债券共有3只,分别是“14金贵债”、“17金贵01”和“18金贵01”,债券余额分别为6.85亿元、2亿元、1.1亿元,合计9.95亿元。上述三只债券到期日分别在2019年11月、2020年12月以及2021年4月。

    图片来源:Wind截图

    股份、银行账户冻结不断

    翻看金贵银业的公告,公司面临的问题不断,主体信用等级被下调也只是其中之一。

    根据金贵银业最新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所持股份新增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曹永贵持有的公司股份存在新增轮候冻结。具体而言,公司控股股东曹永贵所持全部3.14亿股新增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执行人分别为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日期均为36个月,涉及诉讼金额分别为19000万元、9900万元。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曹永贵持有金贵银业股份共计314,470,47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2.74%。其中累计质押的股份为共计307,367,670股,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97.74%,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2.00%;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共计314,470,479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2.7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上述公告,曹永贵持有的金贵银业股份,累计轮候冻结近20起,其中多起轮候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均为100%,轮候冻结执行人涉及到多个地方的人民法院,涉及诉讼金额合计145939.46万元。

    除了股份被冻结之外,金贵银业最新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19)苏04财保53号】,由于申请人常嘉公司在起诉前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法院根据法律规定裁定冻结被申请人旺祥公司、金贵银业、曹永贵、许丽银行存款990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此外,还有银行账户被冻结。根据此前公告,截至2019年8月6日,金贵银业被申请冻结银行账户共25个,累计被冻结金额为1481.84万元。金贵银业当时表示,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资金周转和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 康美药业6名当事人遭证监会禁入市场

    下一篇

    国泰航空主席:最近国泰航空对飞行安全和保安的承诺受到质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