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吉特ABS相关方共收四张罚单 财务顾问华泰联合也在其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4 22:53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9月以来,包括最近的华泰联合在内,江苏证监局已对美吉特ABS相关方发出了四张罚单,分别是对美吉特ABS原始权益人、计划管理人和法律顾问。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江苏证监局发布了对华泰联合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华泰联合作为华泰美吉特灯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美吉特ABS)的财务顾问,未对美吉特ABS基础资产进行有效的合规性审查、未能保证提供给管理人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美吉特ABS相关方收到的第四张罚单,自2018年9月以来,江苏证监局已分别对美吉特ABS原始权益人、计划管理人及法律顾问分别开出罚单。

    华泰联合因美吉特ABS受到处罚

    8月7日,江苏证监局发布了对华泰联合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华泰联合作为华泰美吉特灯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美吉特ABS)的财务顾问,未对专项计划基础资产进行有效的合规性审查、未能保证提供给管理人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江苏证监局称,根据《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第四十六条的规定,现对华泰联合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华泰联合应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和质量控制,提高执业质量。

    记者了解到,美吉特ABS成立于2016年9月29日,成立规模为21亿元,彼时该项目被称为国内融资规模最大的商业物业租金债权资产证券化项目(类REITs除外)。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19.9亿元,评级AA+,由原始权益人昆山美吉特灯都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物业持有人昆山美吉特置业有限公司进行差额支付,由中科院全资子公司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进行担保;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1.10亿元。

    记者获得的一份美吉特ABS说明书显示,该项目原始权益人为昆山美吉特灯都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人及销售机构为富诚海富通,财务顾问为华泰联合,担保人为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法律顾问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为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会计师为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评估师为上海申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另外,基础资产为原始权益人在专项计划设立日转让给管理人的、原始权益人依据就物业项目与108家商户签订的110份租赁合同在特定期间(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承租方享有的租金债权。租金债权均由租赁合同进行明确约定,未来现金流稳定。根据租赁合同测算,上述商户在特定期间的租金规模合计为26.35亿元,其中单个承租方租金占比最高为4.39%,基础资产分散度较高。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9月以来,包括最近的华泰联合在内,江苏证监局已对美吉特ABS相关方发出了四张罚单,分别是对美吉特ABS原始权益人、计划管理人和法律顾问。

    江苏证监局对美吉特ABS开出四张罚单

    2018年9月18日,江苏证监局表示,昆山美吉特灯都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美吉特ABS原始权益人向富诚海富通等中介机构提供虚假材料、侵占损害专项计划资产、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同日,江苏证监局表示,富诚海富通作为计划管理人,未对美吉特ABS基础资产及原始权益人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在美吉特ABS存续期间未能有效监督检查基础资产现金流状况、出具的《华泰美吉特灯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说明书》内容与事实不符,江苏证监局分别对前述两大相关方发出警示函措施和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值得注意的是,就在7月25日,富诚海富通同样因美吉特ABS被中基协自2019年7月19日起暂停受理其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暂停期限6个月。

    2019年3月20日,江苏证监局发布了对美吉特ABS法律顾问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的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称其执业中,对项目基础资产真实性未审慎履行核查和验证义务;未将实地调查情况做成笔录;未按照规定方式对违法违规记录进行查验;未按要求制作查询笔录。

    “因美吉特ABS一个项目,四大主体都受到处罚,这也说明这个案例的性质可能比较严重,比如涉嫌欺诈等;另外,也是借此释放从严监管的信号”,沪上一家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多个ABS项目相关方受到处罚

    2016年企业ABS迎来发行高潮,发行规模首次超过信贷ABS。另外,从2017年开始,大资管行业规范清理拉开序幕,监管逐渐升级,银行理财、资管和非标业务等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债券市场受到较大冲击。而对于作为近年快速发展中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而言,无疑是一种机遇。但是,也就是迅猛的发展中,行业乱像也不断产生,违规频现,自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已经出具了多张关于ABS的罚单,包括对原始权益人、ABS管理人、中介机构、甚至是个人。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美吉特ABS外,邹平电力ABS、红博会展信托受益权ABS等项目均有相关方受到监管警示。

    东方金诚表示,“ABS发展的早期阶段,交易所对于项目的监管主要集中于项目申报阶段。2018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旨在强化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督促市场各参与机构有效管理、预警并化解处置资产支持证券信用风险。”

    随着ABS业务发行规模的逐步扩大,已有大量的项目处于还本付息的阶段,随着主体信用风险的暴露,ABS隐藏的风险也逐步显现,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同时,随着计划管理人ABS管理规模的增加及机构之间的竞争加剧,各机构的风控标准参差不齐,为了维护优先级投资者的利益,2017年以来,监管机构加大了对于未勤勉尽责、尽职调查不充分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强调各中介应按规定履行职责、相互配合,《指引》进一步明确了各机构的职责与义务,这解决了各中介机构的不一致性问题和后续服务不合规问题,对于保障优先级投资者利益意义重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尔康制药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审结 一审被判赔偿7031万

    下一篇

    打折清仓致Q2利润大降 梅西百货开盘市值蒸发1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