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蝶国际CFO林波谈云业务:金蝶云·星空预计今年可以实现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4 23:08

    8月13日晚,金蝶国际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就其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管理软件业务依旧是金蝶国际营收及利润的主要来源,不过云服务业务作为集团转型的重点,收入占比达到了37%。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13日晚,金蝶国际(00268,HK)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集团营业额约为14.85亿元,同比增长16.1%。但是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跌幅为35.4%。

    至于下滑的原因,此前金蝶在发布盈利预警时提到:由于今年公司执行加速云转型的战略,加大了在金蝶云·苍穹业务的战略性投入,导致集团利润承受了一定的压力。那么在2019年上半年,金蝶云·苍穹实现的收入是多少?财务数据显示,其突破了1500万元。由此看来,体量仍然较小,但金蝶整体的云服务业务收入增速较快,为54.9%,占集团总体收入的比重达到37%。

    而对于云业务亏损的问题,在8月14日上午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金蝶国际CFO林波表示,金蝶云·星空预计今年可以实现盈利,金蝶云·苍穹作为一个新产品,想要实现盈利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左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云转型稳步推进

    目前金蝶的业务主要分为管理软件业务及云服务业务两部分。从收入来看,管理软件业务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入约9.35亿元,同比增长1.2%;云服务业务作为集团转型的重点,收入持续向好,实现收入约5.50亿元,同比增长54.9%。

    就金蝶国际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管理软件业务依旧是金蝶国际营收及利润的主要来源,不过云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也达到了37%。

    从各产品线来看,金蝶国际面对不同的客户推出了不同的云服务产品,比如金蝶云·苍穹、金蝶云·星空、金蝶精斗云、金蝶管易云等。其中,金蝶云·苍穹上半年收入突破1500万元;金蝶云·星空同比增长超过50.5%,金蝶精斗云实现收入同比增长95.7%,而金蝶管易云也实现了扭亏为盈,收入同比增长25.4%。

    不过云业务的增长势必会影响传统业务。金蝶国际投资者关系与证券部总监罗永辉表示,管理软件方面,因为采取云转型战略,K/3产品跌幅比较大,“因为这个产品是金蝶云·星空比较大的转移目标”。

    对于云业务的增长是以牺牲其他业务为代价的看法,林波并不同意,“云服务是一个增量的市场,不是简单的替换,它给客户带来的价值会更大。换句话说,不应该说是牺牲,应该是升级。”

    图片来源:摄图网

    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不可否认的是,在转型云服务的过程中,势必会带来成本的上升:2019年上半年,金蝶国际云服务业务亏损扩大至约1.25亿元。

    成本上升一方面来是自于云业务特殊的订阅模式,已不同于以前的一次性买断,这在短时间内会给厂商带来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则来自于金蝶国际激进的激励策略。

    据林波介绍,为了鼓励云业务的发展,金蝶国际销售人员的工资是前期确认的,云业务成本高短期内体现在销售成本的增加,不过后续递延收入的这种情况会有所缓和。而且随着客户的累积,只要持续发展下去,云服务业务带来的利润率远远高于传统模式。

    据其预计,金蝶云·星空预计今年可以实现盈利,金蝶云·苍穹作为一个新产品,由于投入比较大,想要实现盈利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不过今年中国的企业级服务市场风起云涌,不久前Salesforce借道阿里云正式落地中国,这个被中国SaaS企业视为标杆的公司,会在中国市场掀起怎样的战争仍是未知。在业绩发布会现场,金蝶董事会主席徐少春更是喊出了金蝶国际要成为中国Salesforce的口号。

    对于金蝶国际而言,今年是不安宁的一年,从年初的沽空事件,到后来徐少春减持、孙雁飞离职等事件陆续发生,多多少少在股价及经营管理上给金蝶国际造成了影响。在云转型的关键阶段,保持企业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

    对此,徐少春回应称,目前金蝶国际的转型进入了最好的时代,一方面是过去五年多的转型积累了经验,另一方面是受外部市场环境影响,中国的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有着非常强烈的需求。

    尽管云业务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但或得益于该板块业务的快速增长,截至8月14日收盘,金蝶国际股价上涨5.39%,报收7.43港元/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 | 打水枪、传水桶、拉水带车.. 世警会最“水”项目清凉来袭

    下一篇

    这位投资大佬做多了——庖哥对话牛博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