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后首份成绩单依然盈利 斗鱼高管:快手入局对斗鱼影响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4 11:54

    财报预测,2019年第三季度,斗鱼收入有望达到19.5亿至20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预期达90.3%到95.2%。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上市没多久的斗鱼(证券代码:DOYU),很快迎来了资本市场的第一次“小考”。

    8月13日,斗鱼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披露2019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第二季度,斗鱼净营收1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3.2%,调整后净利润达5260万元,较2018年同期净利润增长2.7亿元。

    上市之前,斗鱼曾更新招股书,披露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其中最惹眼的就是在第一季度斗鱼实现了扭亏为盈。而从Q2财报来看,斗鱼已经连续2季度实现了盈利。

    从行业上看,今年游戏直播赛道最大的变化就是快手入局。对于短视频的影响,斗鱼直播创始人、CEO陈少杰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快手会对行业格局带来影响,但是对斗鱼的影响还是有限的。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上市后财报首秀 Q2营收18.7亿

    作为游戏直播的明星公司,斗鱼上市后的首份财报备受业界关注。2019年Q2斗鱼营收18.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0亿,增长约133%。其中,直播收入依然是营收主力。从2018年同期的6.7亿元增至17.1亿元,增长156%。广告和其他收入也从2018年同期的1.4亿元增至1.6亿元人民币。

    斗鱼第二季度营收成本为15.7亿元,较去年同期7.7亿元增长104.0%。斗鱼第二季度营收成本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收入分成费用、内容成本以及带宽成本的增加。

    业内分析认为,斗鱼的业绩推动力主要是平台变现能力、带宽利用率和商业化运营效率的提升。2019年Q2斗鱼毛利润从2018年同期的3260万元增长至3亿元。毛利率也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4.1%,增至2019年第二季度的16.1%。单季调整后净利润提升至5260万元,对比2018年同期增长2.7亿元。

    对比今年一季度,斗鱼不管是营收和利润,都有所增长。上市之前斗鱼曾披露,今年Q1营收为14.9亿元,净利润为1820万元,在上市之前向资本市场证明了自己的盈利能力。

    营收和利润之外,斗鱼平均MAU为1.6亿,较2018年同期的1.2亿增长32.6%。移动端平均MAU也增长至5060万,较2018年同期的3550万,增幅为42.5%。斗鱼季度平均付费用户数达到670万,较2018年同期的300万,增长123.3%。可以看出,斗鱼在PC端和移动端都有所增长,但是显而易见的,移动端增长速度明显快过PC端。

    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表示,“今后将继续致力于构建以游戏为核心的优质内容生态系统,同时战略性地提高各内容分区变现效率。”财报透露,未来斗鱼将继续通过扩大用户基础、提升付费率和提高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来推动收入增长,通过优化运营效率和运营杠杆,不断提高斗鱼的利润率。

    财报中也预测,2019年第三季度,斗鱼收入有望达到19.5亿至20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预期达90.3%到95.2%。

    快手入局对斗鱼影响不大

    斗鱼上市以后,游戏直播领域,业内普遍认为已经形成斗鱼+虎牙的双寡头格局。但是今年7月短视频巨头快手的入局,又让游戏直播这盘棋有了新的变化。

    今年七月,短视频巨头快手推出了“百万游戏创作者扶持计划”,并官方宣布了平台中的游戏直播和游戏视频相关的数据,高调入局。目前快手移动端游戏直播DAU已经超过3500万,每月开播的游戏主播超过200万。围绕游戏内容,快手平台上游戏短视频DAU也已经超过5600万。

    从行业规模来看,游戏直播市场预计未来5年仍能保持20-25%的复合增速。游戏直播市场的利润空间不小,快手入局,从侧面证明了游戏直播赛道被看好。有分析认为,快手的进入,或许将为游戏直播带来三足鼎立的可能性。这一点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业绩电话会上,陈少杰在回答美银美林银行分析师提问时表示,游戏直播行业的赛道目前足够大,可以允许多家公司将这一市场一起做大,快手会吸引来新的用户,会对整个行业格局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对斗鱼的影响还是有限的。

    陈少杰表示,斗鱼的用户是在硬核游戏用户以及重度游戏玩家上面,都是质量非常好的用户。此外,斗鱼和快手在用户属性上面也有不同,斗鱼硬核游戏用户占到了40%以上的比重,在一二线城市的用户大概占到了50%,整体和快手重叠度不高,快手目前对斗鱼用户的冲击是很有限的。

    对于游戏直播平台来说,用户付费方面至关重要。关于斗鱼未来发展,斗鱼财务副总裁曹昊表示,新用户需要时间沉淀,斗鱼的付费率和每用户付费值都在不断提升,但这两者不会直线上升,需要逐步培养,特别是经历了小额打赏后,用户的付费意愿会逐渐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旭辉半年销售884亿回款95% 高能级布局冲刺目标

    下一篇

    每经12点丨公安部部署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美军称中国拒绝了两艘美国军舰访问香港的请求;国家统计局:全年物价有望实现3%左右的调控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