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入超华尔街预期股价重回30美元 京东Q2业绩背后:规模驱动 下沉凶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4 13:44

    2019年第二季度,京东集团实现净收入1503亿元,同比增长22.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44%至36亿元。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克远 摄

    8月13日,京东集团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内,京东集团实现净收入1503亿元,同比增长22.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44%至36亿元。

    这是京东继今年一季度财报创下净利水平新高后,再次打破纪录,收入再创单季新高且超华尔街预期。受此影响,京东周二收盘股价大涨12.89%报30.66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京东股价低迷多时后再次重回30美元。
     
    相比市场提振,同时受到关注的还有,在Q2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京东透露,经过多年布局,京东物流目前实现了盈亏平衡。相比上半年因物流亏损和转型而一度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该消息可谓“重磅”。而盈亏平衡背后,则是京东物流大举进入3-6线城市,随着低线城市布局完善,特别是开放物流后大量外部订单进入,物流成本大幅度下降,规模效应明显。
     
    与此同时,在上述电话会议上京东同时透露,二季度新用户中有近7成来自低线城市;未来京东为获取更多用户,还将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特别是针对3-6线城市的用户。下沉之势可谓凶猛。

    打破大促魔咒

    但凡大促时期,受让利促销活动影响,电商舍弃利润冲击GMV都是常态。尤其今年的618竞争尤为激烈,原本是京东的店庆日,如今已成了“猫拼狗”的拉锯战。

    但让业界较为意外的是,尽管面对着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京东却并没有如往年那般落入大促的净利下滑魔咒。

    根据财报显示,京东第二季度在收入、利润、现金流以及活跃用户数四项核心业绩指标上都有明显增长。其中,净收入达到1503亿元,再创单季收入新高且超出华尔街预期,增速达到22.9%;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盈利,其中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同比增长644%。

    制图:每经记者 陈克远

    制图: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京东近6个季度的业绩表现注意到,仅就净收入情况而言,在经历较长一段时间的增速放缓阶段后,本季度京东净收入表现出了较为强劲的增长态势。而在净利润表现上,在2018年第三季度经历过短暂的增速下滑,2018年第四季度的缓慢复苏后,进入2019年也开始大幅提升。

    对此,京东方面将其归结为:规模效益和技术创新持续拉动京东运营效率的提升,物流、技术等服务收入不断高速攀升,进一步扩大了京东商业模式的优势,并明确锁定高质量增长的轨道。

    “我们提出要做有质量的增长,不提倡用补贴方式获取短暂用户,这对于我们长期增长是不科学的。”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如此表述京东的增长逻辑。


    制图:每经记者 陈克远

    另外,从京东的现金流和活跃用户数量来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自由现金流增长至74亿元;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213亿。而也同样可以注意到,京东的活跃用户数在经历2018年第三季度的放缓后开始重回增长轨道。

    物流实现盈亏平衡


    2019上半年京东集团净收入构成

    图片来源:京东2019Q2财报截图

    根据京东财报,2019年上半年京东实现净收入2713.62亿元,其中净产品收入2421.68亿元,净服务收入291.94亿元。

    具体来说,京东的净服务收入主要由市场和广告收入、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两项构成。这其中,最为业界关注的是: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99.73亿元,同比增长95.17%。在Q2财报电话会议上,京东同时对外释放信息:经过多年布局,京东物流目前已实现盈亏平衡。

    众所周知,有关京东物流的亏损争议在业界已持续多年。今年上半年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因为京东物流的长期亏损,曾深夜发文并坦言:“如果再亏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并由此全面开启京东物流的阵痛转型。

    在物流收入方面。京东表示,京东第三方物流订单的增长带动了履约效率进一步提升,履约费用率下降至6.1%。在今年的618期间,京东物流智能仓处理单量同比增长达99%,尽管订单量暴增,但京东物流仓配一体服务订单中当日达和次日达的占比仍超过91%。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此次电话会议中表示,围绕用户体验,京东物流会在1-3线城市继续提升用户体验,并确保今年的经营利润率好于去年。

    另据京东财报显示,在技术研发投入上,京东今年二季度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达到37亿元,同比增长34%。

    近7成新增用户来自下沉市场

    实际上,除了在技术方面苦修内功,京东近年来在下沉市场的布局,也是让其能在核心业绩指标上取得快速增长的一大驱动。

    徐雷在电话会议中分享了几组数据:来自低线城市的用户增速已经高于一二线城市的用户增速;新用户中有近7成的用户是来自低线城市;另按照收货地址来看,在京东整体用户中,有过半是来自低线城市。

    “很多低线用户是以客单价较低的商品接触网购,但我们能明显感受到,随着这些消费者网购的次数增加,他们越来越倾向高品质的商品。”徐雷在此次电话会议中直言,低线城市用户的表现比外部看到的更好,而且相信还会表现的更好。

    正如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此前曾向记者表示,在消费增速放缓,用户增长面临瓶颈的大背景下,电商增速下滑已是新常态。而在存量市场近乎饱和后,电商巨头瞄准的便是下沉增量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今年以来来在下沉市场动作频频。除了在3C家电领域先后入股五星电器、迪信通和联想来酷,还加码社区零售认购彩生活(1778.HK)5%的股份。加上最新对生活无忧的投资,无不看出京东借此拓展低线城市线下入口的野心。

    刘强东在8月13日晚上的财报电话会议中又一次着重强调了对下沉市场的重视:未来京东会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从而获取更多的用户,特别是3-6线城市的用户。

    另外让业内关注的是,早在今年5月京东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时,京东就宣布与腾讯达成了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并表示将借助微信一级入口,打造一个区别于京东现有场景和模式的全新平台,这个平台主要瞄准的就是下沉市场。而在本次电话会议中,徐雷透露,这一全新的平台将在十一前后上线。

    但也能够看到的是,就在8月8日,苏宁零售云也宣布了进一步加速下沉市场的布局,拟到2021年将零售云门店拓展到12000家。另外,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发展势头正猛。QuestMobile曾发布第一季度下沉市场报告显示,拼多多以净增下沉月活用户5880万的成绩,位居电商第一。在此背景下,可以预见的是,围绕下沉市场互联网企业、零售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将愈演愈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燃!深圳湾边唱给香港的快闪:我爱你,香港!我爱你,中国!

    下一篇

    楼市降温!最新权威数据出炉,买地、销售等指标下降,房企降价促销在路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