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读|国内省会城市,谁最网红,谁最“透明”?

    2019-08-13 17:31

    网红是网红市的通行证,透明是透明城的墓志铭。去年年末,我国网民已有8.3亿人,有的城市,如成都、重庆、西安等早就在坐享网红红利,对外,招揽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人才和投资;对内,则批量造就了工作机会、创业项目、城市机会。

    如果通过数字来看,国内的省会城市又会呈现出怎样的网红和透明程度呢?

    01省会城市差异大 呈现阶梯状分布

    我们利用百度指数系统,搜集了2018年7月23日至2019年7月22日的城市百度指数,制作了下图。

    百度指数指得是网民在百度对关键词的搜索程度,通过后台自动监测网民行为所得。而城市的百度指数则代表了在这个时段内城市被大众搜索的程度,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城市的网红度。

    从下图可以看出,省会城市热度差距较大,形成阶梯状变化。

    在10000热度以上,成都、西安、南京、杭州、广州、武汉这些省会分布其中,属于头部网红城市。从哈尔滨到太原区间,城市热度从4000跨越到8000,这部分为第二梯队。中部的城市由武汉领衔,大幅度领先于其他城市,不过依稀可以看出郑州的野心。而合肥、长沙、南昌等中部城市热度差距较小,呈现出紧紧抱团的局面。未来,期待有新的中部黑马跑出。而最末部分热度均在4000以下,以银川、乌鲁木齐和呼和浩特等西北城市为代表。东北三省,曾经共和国的长子,如今越发“透明”。除了哈尔滨仍在以冰雕顽强地吸引着人们的关注,其他两个省会城市沈阳及长春依旧排名中下游。

    省会城市存在感大体遵循了人们的主观印象,中国大陆最没有存在感的省会城市就是海口了,大概是临近的三亚风头太劲。

     


    制图:每经智库

    02存在感背后的原因

    头部热度城市的特点为拥有较大的经济体量和较多的人口、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从经济体量来说,第一梯队中连2018年GDP排名最低的西安都达到了8349亿,其他城市更是万亿俱乐部成员。发达的经济是城市活跃的核心,一个活跃经济体一定在不间断行动,产生持续影响力。

    人口是行动的主体,是影响力产生的核心力量。一个城市只有拥有足够多的人口,才可能产生引人注目的活动。这些省会都是特大城市(人口介于500万-1000万),连排名最末的南京在去年已经达到843万。

    文化是不容忽视的力量,是一个城市对外最好的名片。除了经济、社会话题外,丰富的文化更能衍生出额外的谈资。如文化名城成都、重庆、杭州,是目前最大的讨论社区豆瓣鹅组的热议城市,讨论度平均达到了5000多贴。旅游、吃、时尚、幸福感是成都的讨论热点,而旅游、吃、美女、方言则是重庆的热议话题,杭州则是旅游、街拍、宜居。对老百姓而言,最关注的必然不是宏观抽象的政策经济话题,文化所衍生的各种要素才能真正深入人心。

    第二梯队热度相对较低的原因是这些城市大部分为中部城市,经济体量和人口数目均不如第一梯队,也未有较为知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经济较不发达且人口较少是第三梯队城市排名倒数的主要原因。例如呼和浩特以300万人口坐拥1.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GDP仅达到2900亿左右(2018)。

    第二和第三梯队的问题除了客观的因素,政府作为的缺失也是重要原因。排名末位的城市如银川,媒体报道指数仅有57(2018.6-2019.7),而头部城市的平均值为602,达到了10倍的差距。可以看出,这些城市本身也缺乏引人注目的亮点和措施、活动。政府囿于经济发展,停留在传统的宣传,并没有深度挖掘城市的特质,也未有系统性宣传策略。所以,当人们看到这些城市的时候,脑子里没有太多鲜明印象。

     


    南昌百度资讯搜索结果

    03 成都西安逆势崛起

    成都、杭州、重庆、西安近年来都是网络红人,但主观上却难以排个先后座次。数据显示,成都当之无愧地夺得了这个桂冠,更力压了明星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上海热度最高,为17199)。尤其是广州,已经被成都领先了将近8000热度的身位,相当于郑州整年度的城市平均热度。在27(除台北)个省会城市中,西安更连跨台阶,排在了榜眼的位置。

    总体而言,城市存在感与城市经济体量息息相关。不过,善于挖掘自身特点并传播形象的城市仍对提升网红程度有所助益,如成都、重庆、西安。

    成都借力“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口号,并顺着2017年赵雷传唱的《成都》火遍大江南北,走进了人们的心里。不过,此刻的成都急需崭新的标签召回更多的人。

    西安近年来特别有存在感,也是利用抖音把城市形象玩得特别溜的城市典型。据媒体报道,位于西安城墙脚下的永兴坊“摔碗酒”是被抖音捧红的众多“网红”景点之一。“摔碗酒”配上一曲欢快又洗脑的《西安人的歌》,在网上迅速蹿红,吸引八方“抖友”纷纷前来“打卡”,饮一碗古城老米酒,做一回西安“社会人”。

    2018年春节期间,西安市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04 传播手段塑造城市形象

    存在感其实是城市形象的打造,较强的存在感有利于集聚人才和资源,是一件值得关注的大事。通过发展经济提高城市形象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挖掘城市内涵并传播特色标签不失为一个有效途径。中国的城市“千城一面”问题严重,如何发展延伸独特的城市文化及风格是关键。缺乏特色城市印象,是存在感不高的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何有效运用传播手段打造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品牌,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研究员、城市营销与策划专家刘彦平博士给出了他的答案。他表示,第一,综合打造城市名片。城市产品包括城市的一切有形、无形的资源,城市有价值的项目以及有价值的信息都可以作为城市的产品,经过搜集、加工、整理等流程,进行传播。第二,需根据受众特征采用不同的传播策略。市民、企业家,外来的游客、国际公众各需接收不同的声音。第三,充分利用自有、自建、他有和扩展等渠道传播城市形象。此外,利用网络技术扩大传播渠道效力。从网络技术角度看,现在有电子邮件营销、搜索优先设计、病毒营销、城市博客、RSS信息聚合开发、内容整合与发布、广告创意、即时通讯营销等诸多手段。这些不只是适用于产品推广,同样适用于城市传播。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进军科创板,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

    下一篇

    挖掘下沉市场的“宝藏人群” 苏宁零售云如何站上C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