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证大”解聘全部员工?证大集团旗下证大咨询全体裁员,“捞财宝”被银行终止存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23:34

    一则“上海证大解聘全部员工”的消息悄然在朋友圈流传,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原来是虚惊一场。这里的“上海证大”并非市场上的知名私募公司上海证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是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则“上海证大解聘全部员工”的消息悄然在朋友圈流传,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原来是虚惊一场。这里的“上海证大”并非市场上的知名私募公司上海证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是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记者发现,这个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虽然是打着投资咨询的幌子,实际上是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据了解,该公司向全体员工发邮件称,根据监管要求,即日起公司暂停所有贷款新增业务,保留正常的贷款催收,并决定提前终止公司总部及下属全部分公司人员劳动合同。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全国70多个城市布局125家信贷咨询服务机构,员工数千人。

    证大投资咨询全体裁员

    今日,一则“突发,上海证大解聘全部员工”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而记者注意到,这里的“上海证大”并非市场上的知名私募公司“上海证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月12日,上海证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其与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无任何股权关系,无任何交叉持股现象。上海证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与上海证大投资咨询公司无任何业务往来,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

    据“关于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提前终止全体员工劳动合同关系的通知”显示:根据监管要求,即日起公司暂停所有贷款新增业务,保留正常的贷款催收,并决定提前终止公司总部及下属全部分公司人员劳动合同,暂停新增贷款后,公司贷后资产管理正常运行,各分店资产账户移交至总部催收部门统一管理。此外,证大将支付在职员工终止劳动合同的补偿金,补偿标准为工龄每满一年支付1个月工资,6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按半个月计算。支付工资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

    据记者了解,此次全体裁员的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证大投资咨询)于2011年成立,注册资本1960万元,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该公司在全国70多个城市布局125家信贷咨询服务机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证大财富员工8000多人,在全国80多个城市布局180多家分支机构,并有线上平台“捞财宝”。证大投资咨询是证大财富的线下资产端门店,为证大财富推荐借款人,提供借款咨询服务。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大财富)持有证大投资咨询51.02%的股份,上海澈舜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持股38.98%,张艳华持股10%。而从股权穿透来看,戴志康通过持股80%的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而间接持股65%的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而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持股51.02%的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而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立于2011年10月,作为国内新金融领域发展较早的企业,主要提供理财规划、借款咨询等服务。

    “捞财宝”被银行终止存管

    值得注意的是,证大财富旗下网络借贷平台“捞财宝”也同样陷入被银行终止存管的困境。据“捞财宝”官方网站的公告显示,“因捞财宝存管合作方华瑞银行自身业务调整,华瑞银行单方面决定在8月13日起终止存管合作。即日起,捞财宝停止新增业务,平台停止充值服务与债权转让服务,提现功能正常。”

    2017年4月,上海华瑞银行成为资金存管银行,该行于2018年9月20日入围首批通过测评的存管银行白名单。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曾运营P2P平台“证大e贷”,该平台也于2017年5月2日发布停止运营公告。

    “捞财网”官网显示,其创始人、董事长戴志康也为证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国际金融专业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先后在中信实业银行总行、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北京代表处及海南证券公司任职。1992年创建证大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富岛基金,1998年改制创建证大集团任董事长至今。证大集团是上海知名的民营集团公司,成立于1992年,广泛涉足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

    对此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从前期的P2P平台接连爆雷之后,监管的手段越来越严,与以往网贷行业的低门槛、弱监管相比,新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推出的负面清单和“十三条禁令”,包括不得吸收公共存款、不得将融资项目拆分、不得发售金融理财产品等,给这个行业戴上了紧箍咒。伴随着监管细则逐步推进,很多原有的P2P网贷业务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合规性需求。对于一大批综合实力较弱、业务模式转型困难的中小平台而言,将不得不选择停业退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现任总统初选结果不佳 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一度狂泻30%

    下一篇

    赛象科技拟转让廊坊智通逾20%股权 预计获得958万投资收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