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半导体、环保、制药、氢能源 这6家公司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00:01

    每经记者 张韵 彭斐 文多 汤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张海妮 魏官红    

    截至8月11日,科创板开市已有三周,共15个交易日。从第一周不设涨跌幅限制,到第二周20%涨跌幅限制,科创板成交量基本维持在百亿元之上,人气十分旺盛,换手率高企,27只股票涨势喜人。那么,除了已经成功登陆科创板的公司外,还有哪些准科创板企业值得投资者关注?

    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精心梳理了兴图新科、京源环保、亿华通、百奥泰、奥福环保以及硅产业六家申报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关键信息,为投资者一一剖析。

    硅产业:拥有授权专利300项

    公司全称: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无

    控股股东:无

    主营: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所属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62006.82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集成电路制造用300mm硅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二期项目(投资额度21.7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7.5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额度7.50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7.50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137.92万元、9096.03万元、1804.66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7.92%、13.11%、8.29%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风险、关键技术人才流失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客户认证风险、无实际控人风险、固定资产投资风险、10.91亿元商誉减值风险、知识产权争端风险、公司尚未盈利且母公司存在累积未弥补亏损风险;政府补助不能持续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无实际控制人、多次重大资产重组整合情况、关联交易、研发费用、股权激励等

    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15年的硅产业集团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企业之一,通过并购重组,重点部署300mm半导体硅片、200mm及以下半导体硅片和SOI硅片业务。

    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已获授权的专利300项,其中,发明专利为273项。在全球半导体硅片市场占据约2%的市场份额。

    根据公司股权结构显示,国盛集团和产业投资基金为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30.48%,故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硅产业集团为控股型企业,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由上海新晟、新傲科技、Okmetic三家控股子公司实际开展。

    从业绩来看,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6.94亿元、10.10亿元,较大幅度稳步增长,到2019年第一季度硅产业集团实现的营业收入已近2016年全年水平达2.695亿元。然而,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总和1.59亿元,其中获得政府补助金额较大达3.0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归母净利润持续亏损,累计亏损金额达到3.14亿元,目前仍未能实现主业扭亏,母公司报表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负值。

     

    奥福环保:经营现金流连续三年净流出

    公司全称: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潘吉庆、于发明和王建忠

    控股股东:潘吉庆、于发明和王建忠

    主营:专注于蜂窝陶瓷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此为基础面向大气污染治理领域为客户提供蜂窝陶瓷系列产品及以蜂窝陶瓷为核心部件的工业废弃处理设备

    所属行业: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年产400万升DPF载体山东基地项目(24601.72万元)、年产200万升DOC、160万升TWC、200万升GPF载体生产项目(18487.60万元)、山东生产基地汽车蜂窝陶瓷载体生产线自动化技改项目(3007.30万元)、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6594.65万元)、补充流动资金(5000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750.86万元、1178.66万元和1617.65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8.09%、6.01%和6.52%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共同控制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核心技术、业务等

    涉足资本市场的想法,奥福环保在4年前就已有之,只不过在2016年进入第二期辅导阶段后,该次IPO计划突然终止。此次向科创板冲刺,奥福环保可谓是卷土重来。

    奥福环保4月29日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申报稿》)显示,公司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9286.87万元、1.96亿元、2.4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13.52万元、5592.17万元、4679.63万元。

    记者注意到,虽然近三年来营收持续增长,但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上,奥福环保在该项数据的表现已连续三年为负,2016年至2018年对应的数字分别为-1284.64万元、-691.66万元、-139.56万元。

    与此同时,奥福环保还面临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申报稿》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81%、79.19%、61.14%。

    奥福环保称,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与下游行业的竞争格局及公司采取的发展战略、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奥福环保的主要客户包括重汽橡塑、优美科、庄信万丰、巴斯夫、威孚环保、中自环保等国内外知名催化剂厂商。

     

    亿华通:纯正的燃料电池概念股

    公司全称: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张国强

    控股股东:张国强

    主营: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

    所属行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265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二期工程(投资额度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亿元);面向冬奥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项目(投资额度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额度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740.96万元、2503.76万元和4936.80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2.65%、12.44%和13.40%

    风险提示:因技术升级导致的产品迭代风险、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风险、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的风险、产品质量和安全风险、发行失败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7月8日,亿华通科创板受理状态显示为“已受理”。截至发稿,上交所还未对公司进行问询

    近段时间,部分氢能源、燃料电池相关概念股在A股市场上表现抢眼,而科创板也迎来了一只相关业务的公司——亿华通。氢燃料电池技术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近年来进步较快也获得了较多关注,日本丰田是该技术的重要推动者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亿华通在氢能源领域颇具实力。从技术上看,亿华通已形成136项发明专利、69项实用新型专利、73项软件著作权,公司主导和参与制订了30项现行和即将实施的燃料电池国家标准,报告期内累计完成了10项燃料电池领域国家课题。

    从销售上看,2018年度,亿华通共计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销售303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8亿元。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中国市场销售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分别为629辆、1272辆和1527辆,公司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销量分别为76台、192台和303台,市场份额逐步增加。

    虽然氢燃料电池汽车尚在发展初期,但亿华通已有批量产品的落地运营经验,张家口公交公司于2018年7月引进的74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均配套公司的发动机系统,至今累计运营里程已经超过300万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度~2018年度,亿华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为负,分别为-8063.35万元、-1.69亿元和-7853.91万元。公司对此的解释是,主要是随着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快速扩张,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快速增长,占用了大量营运资金。

     

    兴图新科:员工近半数为研发人员

    公司全称:武汉兴图新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程家明

    控股股东:程家明

    主营:专注于视音频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主要产品包括视频指挥控制系统、视频预警控制系统,重点应用于国防军队,并延伸至监狱、油田等行业

    所属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184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基于云联邦架构的军用视频指挥平台升级及产业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2.0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07亿元)等

    近三年研发投入:1590.41万元、1507.92万元、2834.28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9.99%、10.13%、14.30%

    风险提示:行业及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营业收入及经营业绩的波动性风险,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风险、涉密信息豁免披露或脱密披露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判断的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6月27日,兴图新科科创板受理状态显示为“已受理”。截至发稿,公司尚未进入问询阶段

    兴图新科的前身为武汉兴图新科电子有限公司,2004年在武汉光谷注册成立。目前,公司是一家基于网络通信的军队专用视频指挥控制系统提供商,专注于视音频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在某大型研究所牵头的“某情报、指挥、控制与通信网络一体化工程”(即相当于美军的C4ISR系统)中,兴图新科独立承担了视频指挥分系统的设计、开发、研制、部署工作,该工程整体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军队视频指挥领域的重要供应商,参与制定了全军第一个视频指挥系统技术标准(即《某视频技术规范1.0》)。兴图新科表示,随着公司产品和系统在军队大规模使用,已经在军队视音频通讯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另外,公司在监狱、油田持续延伸形成了一定销售规模。

    据披露,截至2018年年末,兴图新科及其子公司共有在职员工443人,其中,研发人员20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46.19%。2016年~2018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为5932.60万元,占收入的比重为13.91%,形成了31项专利(其中6项发明专利)、5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百奥泰:瞄准最畅销的药仿制

    公司全称:百奥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易贤忠、关玉蝉、易良昱(一家人)

    控股股东:广州七喜集团有限公司

    主营:以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研发为核心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

    所属行业:医药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6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药物研发项目(预计总投资额15.8亿元,预计使用募集资金15.8亿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额1亿元,预计使用募集资金1亿元)、补充营运资金(预计总投资额3.2亿元,预计使用募集资金3.2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32亿元、2.37亿元和5.42亿元

    研发投入占比:不适用(公司选用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无营业收入数据)

    风险提示:药物(品)研发、上市、生产风险;药品价格政策调整风险;土地、资产权属瑕疵风险;累计未弥补亏损及持续亏损的风险

    问询关注点:7月8日,百奥泰进入“已受理”状态,截至发稿,公司暂未进入问询阶段

    记者注意到,科创板获受理企业中,百奥泰是继泽璟制药之后的第二家选择了第五套上市标准的企业,标准中不包含营收、利润要求,但要求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这一点也被写入风险提示中,即“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风险”。

    截至招股书(申报稿)签署日,百奥泰无一药品上市销售。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个月,公司净利润分别为负1.37亿元、负2.36亿元、负5.53亿元和负5.32亿元,2016年~2018年累计亏损超过9亿元。截至2018年末,百奥泰未分配利润余额则达到负10.53亿元。

    当前公司有21个主要在研产品。其中不乏让市场关注的产品。

    公司介绍较多的在研药为阿达木单抗注射液BAT1406,是我国首个申请上市的国产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

    百奥泰在研的另一款——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BAT1706,其原研药安维汀在2016年~2018年连续3年成为全球销售前十的药物。

    此外,公司引以为傲的还有团队实力。至2019年3月31日,百奥泰拥有员工420人,其中研发人员226人,博士21人、硕士93人。百奥泰还称,公司核心技术成员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广东省首批“科技领军人才”、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等。耶鲁大学博士李胜峰,是百奥泰的创办人,也是这个团队的核心人物之一。

     

    京源环保:收入季节性特征明显

    公司全称:江苏京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李武林、和丽(夫妻)

    控股股东:李武林、和丽

    主营:工业水处理专用设备的研发、设计与咨询、集成与销售等

    所属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2683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智能系统集成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1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6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额3583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464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总投资额1.3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36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445.69万元、616万元和958.86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4.61%、3.71%和3.79%

    风险提示:技术更新不及时的风险;公司所得税优惠政策风险;客户结构单一风险

    问询关注点:京源环保7月5日进入“已受理”状态,截至发稿,公司暂未进入问询阶段

    京源环保2014年挂牌新三板,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公司实际控人李武林与和丽夫妻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自然一直下降,截至招股书(申报稿)披露时为35.15%。

    按公司4月10日披露的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公司股东总数已达到31位。公司也在风险提示中表示,若其他股东形成一致行动关系,则公司控制权存在变更风险。

    公司的主要业务按照业务模式主要分为三大块,即设备及系统集成业务、工程承包业务和设计与咨询业务。

    如果将营业收入按地区划分的话,2016年,华东(30.66%)排在第一位,之后依次为西北(17.41%)、华北(15.74%)、华南(12.50%)、华中(9.93%)、西南(9.37%),东北(4.39%)区域最弱。公司刚刚完成北京分公司的设立,此举被认为有助于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3年来,公司第四季度的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21%、55.96%和59.72%,由此可见,收入主要来自于第四季度。对此,京源环保解释道: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于电力行业,电力企业采购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受北方冬季施工、春节假期等影响,很多项目集中在第四季度完成发货或完成施工,导致公司第四季度收入占比较高。

    公司在风险提示中提到应收账款上升的风险,不过公司应收账款账龄1年以内占比较大,因此坏账风险并不大。但应收账款周转率,存在一定程度的下滑,从2016年的1.39降至2018年的1.09。

    公司2016年至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负2279.68万元、负3145.53万元和负2443.23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强服务优效能 服务总部企业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5G时代B端市场“开战” 中国移动“大象”艰难转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