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乔碧萝被B站永久封禁:“骗”来的流量终究昙花一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9 14:55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一场看似意外的“萝莉变大妈”的大戏唱到现在,看客们都有点累了。

    就在乔碧萝事件继续发酵的当口,红花会说唱歌手贝贝在直播中疑似剁手指,被平台永久封禁。

    这连续的闹剧,仿佛一个放大镜,让人看到直播镜头背后的不堪与扭曲。

    8月5日晚间,乔碧萝再次登上热搜,原因是她在B站直播了两小时后,就被官方宣布永久封禁。B站给出的理由是,直播间存在利用不正当手段刷虚假直播数据的行为,且直播间身份认证与实际主播不符,因此对该直播间予以永久封停处理。

    “乔碧萝殿下”,一个在7月初才刚刚于斗鱼开启直播的主播,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因为一场直播事故露出真脸,被无数人戏称“萝莉变大妈”,瞬间火遍了全网,知乎热度一度达到了6亿多。当人们在热烈探讨一个“寂寞网友被假网红欺骗感情和金钱”的老套剧情时,乔碧萝却突然承认一切都是早已排好的剧本。

    早期的铺垫后,在B站开播的乔碧萝,仅仅一小时就冲上了热度榜第九名。从B站的官方解释来看,这样的热度有多少水分也可以想象。但不可否认,因为此前“萝莉变大妈”的露脸事件,让乔碧萝获得了很多网红、明星梦寐以求的大众知名度。

    但乔碧萝真的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流量吗?除了B站,斗鱼、虎牙这两大直播平台对乔碧萝下了“封杀令”,在微博上,大部分人对各大直播平台封杀这位“萝莉变大妈”始作俑者都表示拍手称快。

    直播镜头里的萌妹子,或许是个真汉子。脸假,只是直播虚假江湖的冰山一角。对那些愿意给主播刷礼物的用户来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直播本就是荷尔蒙经济驱动,主播收到打赏,也会加强和用户的互动,用专业的话术让用户感受到在虚拟世界里的虚荣,进而越陷越深。

    直播游戏里,最真实的或许只有用户花出去的真金白银,甚至有人为了打赏主播倾家荡产,还有挪用公款打赏女主播的案例。

    遥想早年因为“奇葩”成为网红的那些选手,最知名的莫过于“芙蓉姐姐”和“凤姐”。直播时代的乔碧萝,显然比这些人更会耍无赖,她承认策划和炒作,发表不当言论,但她对舆论毫不在意,“我这人贼欠。没办法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或许她的心里,无论是骂还是挺,都是“火”。毕竟,在一部分人的认知里,黑红,也是红。

    乔碧萝或许不理解,已经自带流量的自己,为何被各大直播平台拒之门外。一方面,直播平台本身的规则以及行业监管已经相对完善,对于低俗炒作“零容忍”。另一方面,大众早就厌烦刻意炒作,开始“反流量”,这从流量明星在市场上频繁失灵也可见一斑。

    不要以为你和直播距离很远。2019年中国直播观众数预计超过5亿,2018年像YY和斗鱼等头部平台的客户端日均活跃用户数都超过500万人。如果直播平台上低俗内容泛滥,对于社会的负面影响就无法评估。相反,如果网红本人积极阳光,能带来正向引导,风清气正,直播就不会人人喊low,也就不会“人人喊打”。

    互联网时代,围观是一种文化,但网民的热情也非常短暂,依靠愚弄大众得到的流量,必然只是昙花一现。乔碧萝事件让人们看到了直播背后的虚假江湖,也给了那些试图用低俗营销获得关注的人一个警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5点丨华为今日正式发布自有操作系统:鸿蒙;今年累计票房突破400亿;世警会全场“撑阿Sir”,香港警察:相信全世界也听到了

    下一篇

    振奋人心!华为今日正式发布自有操作系统:鸿蒙OS!具有天生流畅等4大技术特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