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药系公司拟出让“医融通”运营方股权 相关平台融资项目超百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8 19:55

    近日,国药控股间接参股公司国药商业保理公司正在挂牌转让所持北京医融通60%股权,而后者为互联网融资平台“医融通”的运营方。记者注意到,目前平台总计有132个处于“还款中”的融资项目,涉及金额1.14亿元,而去年全年及今年上半年,平台均处于亏损状态。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国药控股(01099,HK)间接参股公司——国药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商业保理公司),正在挂牌转让所持全部北京医融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医融通)60%股权,而后者为互联网融资平台“医融通”运营方。

    图片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截图

    据“医融通”官网介绍,其为一家专业从事医疗行业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的互联网平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医融通”平台,融资方多为各类药企及医疗器械公司。截至目前,平台共有132个还款中项目,涉及资金1.14亿元。

    近年来,各类P2P平台不断爆雷,并被要求整改。在这一背景下,“医融通”在其官方手机App显著位置写有“央企平台背景”、“国药集团融资租赁下属企业”来提振投资者信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另一国药系公司参股的网络融资平台“万盈金融”爆雷,深圳警方对其“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

    医融通平台“还款中”项目超百个

    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国药商业保理公司于近日正式挂牌转让所持全部北京医融通60%股权,转让底价为66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医融通为互联网融资平台“医融通”运营方,该平台主要为各类药企及医疗器械公司提供金融服务。而此番欲退出北京医融通的国药商业保理公司,其间接投资方包括国药控股和中国人寿等央企。

    2017年3月,国药商业保理公司入股北京医融通。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2017年2月,国药商业保理公司在与北京医融通及原两位自然人股东签署《合作协议》时约定,若北京医融通未达业绩承诺,则买方有权要求卖方回购买方所持有的标的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也就是说,目前国药商业保理公司有权对外转让所持目标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北京医融通实现营收420.82万元,但净利润全年亏损367.27万元。今年上半年,北京医融通实现营收276.94万元,但净利润仍继续亏损40.87万元。

    “医融通”官网显示,目前平台总计有132个处于“还款中”的融资项目,涉及金额1.14亿元。其中的融资方,不乏如云南白药全资子公司这样的上市公司旗下企业。

    图片来源:“医融通”官网截图

    国药系互联网金融平台曾爆雷

    此番国药商业保理公司拟退出“医融通”除了业绩承诺的因素,此前国药系公司参股的另一互联网金融平台“万盈金融”爆雷也是一个重要背景。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国药集团要彻底出清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投资?

    今年7月,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发布通报,“万盈金融”平台涉嫌集资诈骗已被立案侦查,对公司实控人等8名高管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据当时《经济观察报》报道,万盈金融累计逾期金额达15.2亿元,累计逾期1625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医融通”类似,国药系公司也并没有直接对“万盈金融”平台进行参股。而是以国药集团宜宾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对前者控股80%。

    值得注意的是,据“医融通”官网显示,目前平台逾期率是0%。在众多互联网融资平台频频爆雷或降低利率的情况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医融通”平台还能找到约定年化利率大于8%的投资项目。

    图片来源:“医融通”官网截图

    当记者注册平台账号尝试投资时,在一天仅有一个新项目“开标”的情况下,投资份额“秒光”。“医融通”客服人员称:“我们现在‘满标’太快,快‘开标’了我都不敢提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0点丨上半年香港经济下行跌幅5%-10%;美国总统参选人:如果当选会公开外星人与UFO机密;汇金公司将战略入股恒丰银行

    下一篇

    证监会:我国资本市场韧性增强 抗冲击能力提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