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营银行扩员背后:金融科技加速发展 信息技术人才需求量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8 00:28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民营银行最有价值的财富是什么?科技人才!

    与分支机构众多的传统商业银行相比,只能“一行一店”经营的民营银行在营业网点方面并无优势,加之成立时间短,体量小,客户基础薄弱,在市场打法上,民营银行更趋于扬长避短,走互联网化的发展道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下多家民营银行发布的社招岗位中,不少与金融科技、信息技术有关,有的甚至占比达到七成以上。而从校园招聘的岗位来看,培育科技后备人才的意图亦十分明显。

    市场定位的背后,是越来越为鲜明的人才特点。从员工岗位结构来看,科技和风控类人才在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四川新网银行这三大互联网银行中已至少占据了员工总数的半壁江山。而对于其他民营银行来说,信息技术人才的占比也普遍在30%、40%以上。

    互联网银行纷纷“求贤”

    细究民营银行的招聘信息,不难发现,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四川新网银行等互联网银行正在按照自身的定位和特点,不断网罗信息技术类人才。

    成立于2014年的前海微众银行,不但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也是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去年底资产规模已达2200亿元,位居18家民营银行之首。虽说资历最老、沉淀最深,但从其招兵买马的动作来看,这家依靠“纯线上服务”模式运营的银行仍在吸纳新生力量。

    目前来看,前海微众银行是三大互联网银行中放出社招职位最多的。其官网显示,截至7月29日,该行面向社会招聘的在招职位共有98个,需求人数为159人。其中,大部分职位的工作地点在深圳,少量职位工作地点在上海。

    从前海微众银行近百个社招职位类型来看,提供职位最多的是技术研发类岗位,职位数量有26个,如后台开发工程师、技术产品设计工程师、终端开发工程师、系统测试工程师等职位都在对外招聘。其次是IT服务支持专员、IT项目管理经理等技术服务支持类岗位,职位数量有11个。仅这两类岗位提供的职位数量,就占到了该行社招岗位总数的近四成。

    从岗位人员需求数量看,技术研发类、技术服务支持类、技术运营类这三大直接与技术相关的岗位分别拟招聘71人、11人、13人,合计95人,占前海微众银行目前社招总人数的60%。

    而对于浙江网商银行来说,去年员工数量几近翻番后,目前仍没有停下招人的步伐。2018年,该行将业务从线上电商延展到了线下门店,并协同各地政府建立区域专属授信模式,将业务触角探入农村市场,年末员工总数达到720人,相较年初的377人,增加了343人。

    阿里巴巴集团社招官网信息显示,从6月下旬至今,浙江网商银行对外放出包括金融产品经理、企业信贷产品运营、贷后风险管理专家等在内的至少24个招聘职位,类别涉及商业型、产品运营、决策科学、结算服务、资金管理等等。

    虽然是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中起步最晚的银行,但四川新网银行在“数字技术驱动银行高速发展”的差异化道路上,凭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客户已覆盖全国逾30个省市。猎聘网显示,新网银行目前有58个职位正在进行社会招聘,其中约有一半职位归属于该行IT部门管理。具体岗位涉及大数据架构设计、信息安全开发、业务测试分析、反欺诈策略分析等。

    实际上,应届毕业生也是这些互联网银行的关注对象。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面向海内外2020届毕业生招募2019年暑期实习生,岗位中均多有涉及技术类、数据类等岗位。

    科技人才成招聘重点

    不仅仅是三大互联网银行,其他不少民营银行也愈发借助金融科技之力寻求生存和发展空间。记者于7月29日搜索相关信息发现,一些民营银行发布的不少招聘岗位都与信息技术有关。

    猎聘网显示,福建华通银行目前有107个职位在招,其中信息科技部放出的职位最多,达到32个,具体岗位涉及大数据开发、金融市场软件开发、支付平台应用开发、IT运维等;

    威海蓝海银行目前则有12个职位正在对外招聘,其中6个职位属于信息科技部,涉及信息安全管理、大数据项目管理、应用及技术架构、软件研发等;

    北京中关村银行目前招聘的35个职位中,包含了应用支持工程师、信息安全岗等归属于金融科技部管理的职位;

    武汉众邦银行目前招聘的52个职位中,其中有30个职位来自于信息科技部,涵盖应用架构、软件研发、数据库运维、信息安全、性能测试等多个岗位。

    除了社会招聘外,一些民营银行还将校园招聘提上战略高度,将校招作为提前挖掘和培养信息技术人才的重要渠道。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由普惠金融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提出打造“多重赋能型数字化生态银行”。2017年,该行创立了“未来领鹰”校园招聘品牌项目,主要聚焦于科技和大数据方向人才。在2019届校招中,重庆富民银行只放出了两类招聘岗位:研发方向以及大数据方向,要求信息科技类、计算机、数学、统计、物理等相关专业。今年7月初,共有24名应届毕业生通过该计划选拔入职该行。

    湖南三湘银行则推出“星火计划”,聚焦应届毕业生的培养。在2019年校园招聘中,该行推出研究员/分析师、金融科技方向、金融市场方向、产业金融方向、消费金融方向、通用类岗位等六大类别岗位,合计招聘113人。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岗位中,金融科技方向的岗位招聘人数最多,共计40人,占比达35%。招聘公告显示,金融科技岗位的招聘人员未来将进入信息科技部、风险管理部等部门,成为应用研发、数据开发、系统管理,数据建模、数据统计等方面的储备人才。

    位于东北地区的辽宁振兴银行亦是如此。官网信息显示,该行以科技助力振兴,愿景是成为国内领先、专而美的科技型银行,正在着力构建“数据+技术”双轮驱动的科技发展模式,积极发展线上财富金融、消费金融和小微企业融资业务。 在2019年校园招聘中,辽宁振兴银行面向海内外招聘科技金融管培生,涉及开发、测试、产品、大数据、数据建模、数字运营等方向。进入2019年6月,该行又启动了“寻找科技之星”暑期实习生招募计划,面向2020届毕业生招募科技实习生、风控实习生、产品实习生,表现优越者将得到直接录用的机会。

    “自科技型战略确定后,我们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资产规模已达240亿元,累计服务客户数突破300万。云计算、大数据、智能风控等技术正不断融入我们的业务发展之中,需要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加入。”辽宁振兴银行人力资源总监王健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至目前,该行共收到近千份来自各大高校2020届毕业生的简历投递,后续会通过创新型“网面任务”的方式选拔出部分应届毕业生参与实习,该行希望通过暑期实习生项目的开展,在众多实习生中选拔出高潜力人才提前发放offer,吸纳更多高学历、年轻化的人才。

    过半员工是科技类人才

    “从这些年情况看,与科技和数据相关的新岗位在金融行业的需求日益凸显,银行业对于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确实在加大。”据成都杜拉拉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某猎头顾问观察,移动银行、个人贷款、中小企业贷款、供应链金融正成为银行业中金融科技的主要应用领域,也是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所在,银行业对于这类人才给予的薪资待遇和成长空间通常比较有吸引力。

    “当然,这也取决于人才本身对于职业发展规划的考量。”上述猎头顾问表示,如果人才对金融领域感兴趣,又有信息技术方面的特长,那么将很有可能会重点考虑银行业的金融科技类岗位。

    与其他类型商业银行相比,民营银行究竟为金融科技类人才留出了多少岗位呢?从岗位构成数据中,或可窥得一二。

    先以城商行的数据作为参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华北、华东以及西部地区各随机选择一家上市城商行,观察其2018年末的员工岗位分布情况可以发现,受分支机构众多、业务体量大等因素影响,市场业务人员仍然在这些银行中占据着相当大的比例:

    北京银行,共有14760名从业人员。其中,超过1.2万人为业务人员,占比约82%;管理人员1787人、支持保障人员941人,两者合计占比约18%。

    杭州银行,在职员工共7162人。其中,业务人员为5153人,占比在70%以上;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分别为1211人、798人,合计占比不足三成。

    西安银行,在职员工合计3322人。其中,市场类人员2759人,占比83.05%;管理类人员、保障类人员分别为498人、65人,合计占比不到两成。

    而民营银行的员工岗位结构又是怎样的呢?先来看三家互联网银行。

    据浙江网商银行的官方信息,该行当前约700人,其中2/3是与数据风控和互联网技术相关的人员。自2015年6月25日开业起,这家阿里系民营银行便采用纯互联网运营模式,将核心系统架构在金融云上。开业当年末,该行拥有263名员工,其中前台人员72人,中后台人员191人,分别占比27%、73%。

    从之后该行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到,随着业务发展,浙江网商银行的人才团队在随后的数年时间里也在不断扩容。截至2018年底,该行员工总数已升至720人,其中前台人员166人,中后台人员554人。

    这也意味着,从2015年底至2018年底,三年间,浙江网商银行在增加94名前台人员的同时,中后台人员迅猛增加了363人,占比提升至77%。

    作为资产规模最大的民营银行,前海微众银行在2016年底便已拥有1047名在职员工。去年,该行再聚焦战略性人才储备,共引进人才684人。据披露,成立4年多来,前海微众银行科技经费投入占全行费用支出比例高达30%以上,科技人员占全行员工比例始终保持在50%以上。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全国第二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银行,四川新网银行的业务模式、风险管理、日常运营等也均带有浓厚的科技色彩。据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末,在该行347名正式员工中,中台支持人员占比达到了65%。

    而从其他民营银行披露数据看,技术人员也不在少数。据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末:福建华通银行共有员工196人,其中信息科技部人数最多,达到74人,占比38%;威海蓝海银行共有员工174人,其中,科技、风控人员共有66人,占比38%;重庆富民银行在岗员工共有412人,其中40%为金融科技人才;吉林亿联银行在册员工284人,中台科技、风险人员占比47%;上海华瑞银行拥有员工423人,信息科技人员占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辽宁振兴银行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末,在该行人才类别中,金融科技相关工作人员占比30%。根据计划,明年初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至50%以上。

    “2019年以来,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思路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根据科技银行战略的发展要求,我们现在正在逐渐淡化前台的概念,不断做强中台,依靠核心技术能力做强业务。在这当中更多会关注一个指标,那就是从事金融科技的人员占比。”王健瑛表示,辽宁振兴银行自去年底将战略调整为“科技型银行”后,就在逐步调整人员结构,目前基本不再招聘传统银行类岗位,而是以科技为导向进行人力布局,未来将建立健全区别于传统商业银行的人才体系,着力提高科技类人才占比。

    “对于民营银行来说,金融科技是引领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强金融科技的建设和运用,既是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市场竞争中不得已的选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对记者指出,在民营银行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可以看到,将金融科技手段运用比较好的民营银行发展得更好。此外,民营银行面临着网点少、品牌影响力弱等劣势,无论是从获客的需求还是从风控的需求来说,都需要依靠金融科技手段。

    从创新到输出

    “对于做技术的人来说,其实很想在工作中做一些创新性的尝试,目前行里在这方面给到我们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在四川新网银行规划与新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周勇看来,“理念”是民营银行与其他类型商业银行之间最大的差别。

    入职四川新网银行之前,周勇曾在国际头部软件公司和IT咨询公司工作过,具有十多年的金融IT从业经验,曾服务过一些大型商业银行,而这些银行给他留下了普遍具有“避险思维”的印象:已经有足够的客户基础,而且业务相对成熟,哪怕慢一点,保守一点,只要不犯错,就能活得很好。

    “但是,在民营银行,这个逻辑是反过来的,不创新就意味着在市场中活不下去,这也让技术人员有了更多的机会去探索新东西。”周勇感受到,在一家互联网企业里,组织对个人不是管理,更多是赋能,“就拿四川新网银行来说,整个决策链条非常短,只要能够将问题说明白,很快就能从行里拿到资源做事情。”

    诚然,将金融科技视为“安身立命”之利器的民营银行为科技团队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也催生了更多的金融科技实践。举起金融科技大旗的民营银行们,越来越乐于展示科技创新的成果和实力。

    在前海微众银行看来,面对隐藏的风险与面临大量分散客户的小额需求所产生的高额成本,能够兼顾覆盖长尾客户与盈利平衡的最有效手段就是科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的财务报表中,前海微众银行首次披露了研发费用。2018年,其研发费用达到9.83亿元,较2017年的6.42亿元增长53%,专利申请数量在全球银行业排名中已位于前五。此外,据媒体报道,7月26日,前海微众银行举行首届金融科技开放日活动,正式宣布金融科技全面开源。

    浙江网商银行也已明确提出将技术进行批量输出。2018年6月,浙江网商银行宣布将启动“凡星计划”,将向行业开放所有能力和技术,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与1000家金融机构共同服务3000万小微经营者。

    此外,在中国银保监会组织的“2018年度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研究”评选中,四川新网银行申报的“民营银行信息科技建设及科技风险管理实践”以及“基于互联网数据挖掘驱动银行业务的研究与实践”两项研究课题分别获得银行机构一类成果奖、三类成果奖。截至2018年末,该行累计提交专利、软著申请超过81项,当年提交专利申请数位列全球银行第15位。

    不过,随着金融科技在民营银行的快速发展,行业监管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岳彩申日前在《当代金融家》撰文指出,相对于传统银行,民营银行面临着更为突出的信息和数据安全风险,包括系统自身和内部管理的漏洞、外部的网络攻击等。针对民营银行的立法与监管必须与时俱进,确保其创新业务与风险管理(特别是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和风险承担能力相匹配,更好地反映市场对于金融科技背景下风险防范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民营银行的发展也才能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民营银行年薪几何? 去年人均薪酬57万,超A股城商行近40%

    下一篇

    每经专访新网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毛航:看重行业背景深厚 技术功底过硬的金融科技人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