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桥水基金达里奥:要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趁早参与VC投资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7 22:08

    桥水基金达里奥近日公开表示,如果还想更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的话,可以参与VC,现在的中国VC在科技方面做得非常成功。未来中国一定还会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企业,想参与一定要趁早。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美东时间8月6日,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联席首席投资官瑞•达里奥在Youtube上发布了其与桥水基金高级组合策略师吉姆•哈斯克尔(Jim Haskel)的对话。

    视频中,达里奥盛赞中国创造了经济奇迹,中国VC在科技方面做得非常成功,未来中国将涌现出大批优秀企业想参与一定要趁早。

    投资者现在就该介入中国市场

    在对话中,达里奥谈到1984年的时候就曾受邀来到中国,中国的确创造了经济奇迹,从那时起到现在,中国的人均收入增长了26倍,GDP全球占比从2%变成22%,平均寿命延长了10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股票、债券市场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他建议全球投资者现在介入中国。“现在就是进入中国的好时机,中国正在推进改革开放,可以选择早进入也可以选择晚进入,但早进入更好。我们已经注意到,A股正在被MSCI指数逐步纳入,此外,目前也必须更注重对投资组合的分散化,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就应该介入中国。”

    中国VC在科技方面非常成功

    至于如何参与,达里奥建议,可以先从风险小的开始入手,如债券,然后再到股票市场。现在MSCI也开始将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纳入,同时中国的金融市场也越来越开放。从2010年开始,投资者就开始加速涌入中国市场,如果还不行动的话,一定会错失最肥美的收益。

    达里奥表示,如果还想更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的话,可以参与VC,现在的中国VC在科技方面做得非常成功。

    比如在Fintech中国的VC资本全球领先,在可穿戴设备、VR、自动驾驶等领域,中国VC也仅次于美国,排第二。这就让中国涌现出一大批非常优秀的“独角兽”企业,从数量来看,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占据全球市场的34%,美国占47%。从市场价值来看,中国43%,美国45%。未来中国一定还会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企业,想参与一定要趁早。

    中国AI价值获取能力有望超过美国

    来自《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19)》的数据显示,随着创投风投资金越来越多地流入亚太和欧洲地区,美国创投风投整体规模在全球的占比正逐年下降,而中国得益于创业生态系统的迅速升级,正成为非美国地区崛起最快的国家。在过去三年中,中国已经占据了全球创投风投总额的近四分之一。

    据白皮书最新数据观察,过去五年,中国创投行业整体呈现稳步向上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5月底,已备案创业投资基金7055只、基金规模1.01万亿元,中国创投基金规模已超过美国。此外,随着科创板正式登场,也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科技板块投资的活跃度,资本与技术的高效结合将使中国创投行业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增长潜力。

    人工智能等硬科技被视为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一次“超级大浪”,全球将迎来一次新的增长浪潮。近日,在“2019中国母基金峰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就表示,技术创新正成为价值创造的中坚力量,2030年以后,AI将给世界带来约100万亿元人民币的GDP增量,未来将是TECH VC的时代。

    他表示,虽然在基础研究领域我国与美国尚有一定差距,但在AI应用领域,中国实际已领先于美国。“中国创业者以更快的速度将AI应用落地在了各个不同的领域。未来5年里,中国创业者对AI价值获取的能力也有望超过美国。”

    李开复认为,在AI技术应用落地的世界版图里,中国公司也有着令人看好的竞争力,“中国企业更具备开放、友善的特质,愿意为达成共赢而做出更多的弹性调整。如若中国科技产业能顺利走出去,未来可能在AI宇宙里有一半的技术都将来自中国”。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 | 尚品网已被立案调查 公司或已资不抵债

    下一篇

    南京银行:第三大股东南京高科增持1520.74万股 后续拟累计增持不超8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