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专项检查广东证监局接连开“八枪” 3家公司因承诺收益被“击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7 17:40

    今年以来,监管层加强了私募监管的力度。近日,广东证监局接连发出8份监管函,包括广州赛富合银资产在内的7家私募机构因为违规问题而受到监管。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为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监管层加强了监管的力度,多地证监局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2019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的通知》对各辖区的私募进行专项检查。而近日广东证监局接连发出8份监管函,包括广州赛富合银资产在内的7家私募机构因为违规问题而受到监管。

    多家私募因承诺收益问题被处罚

    今年以来,监管层加强了监管的力度,多地证监局对各辖区的私募进行了专项检查。8月6日,广东证监局就对广州赛富合银资产等5家私募出具了监管函,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到监管措施的私募中,有3家都涉及到承诺收益问题。如广东证监局对广东省铁路发展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据公告显示,在2019年5月15日至5月16日的私募专项检查中,该公司在出资人协议书中向部分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另外,该公司在合规风控总监发生变更后,未及时向基金业协会报告。

    再如广州珠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存在着承诺收益的问题,在2019年5月28日至5月29日的私募专项检查中,该公司管理的部分私募基金在基金合同中约定投资收益率,并按照约定向投资者支付收益。此外,该公司未对部分基金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自行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某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未根据基金业协会的规定,及时填报并定期更新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的有关信息。

    另外,广东证监局还对广州赛富合银资产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在2019年5月28日现场检查中,该公司在多只私募基金的自行销售与管理中,未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同样,在2019年4月8日的现场检查中,太库创业投资管理(横琴)有限公司在某基金的管理中,也未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加之该公司办公地址发生变更,未及时更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基本信息,也未在规定时间内向中基协报送年度财务报告,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广州犇鑫投资收到两份监管函

    7月25日,广东证监局作出了关于对阳明资产管理(横琴)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据介绍,广东证监局在2019年7月2日至4日对阳明资产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是公司合规风控负责人、副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发生变更后,未及时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告。其次是公司在管理某私募基金产品过程中,未按照协议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基金相关信息。第三是公司未妥善保存私募基金投资交易相关资料,广东证监局对该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广东证监局有两份监管函给了广州市犇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因是该公司在人员管理、资金募集两方面存在问题。

    7月31日,广东证监局发布了关于对广州市犇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潘毅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据了解,广东证监局在2019年4月10日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员工潘毅作为基金从业人员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不符合相关规定。因此对犇鑫投资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广州市犇鑫投资的全职员工有4人,而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只有两人。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广东证监局对广州市犇鑫投资杀了个“回马枪”,在8月5日,广东证监局再度发布了对广州市犇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而公司这次的主要问题是在资金募集方面。据公告显示,广州市犇鑫投资在销售“犇鑫价值五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时,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不符合相关规定。此外广东证监局还要求该公司“应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将相关责任追究到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在30日内提交整改报告。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各地私募就经常被现场检查,而从去年的专项检查执法情况来看,被抽查到的私募机构基本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或隐患,有超三成被抽查的私募机构存在违规问题。实际上,随着私募行业爆发式增长之后,私募行业鱼龙混杂,今年爆发的私募“跑路”以及涉及到非法集资等问题,都对行业造成了不良影响。在监管层不断加强风险监测预警,防范的背景下,这样的强化监管将会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发布《上海金融行业IPv6部署升级改造指南》

    下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8月07日 沪股通净流入-22.47亿 深股通净流入-4.82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