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劲胜智能年初剥离的子公司遭转卖 东睦股份高溢价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7 14:47

    东睦股份相关人士称,公司主要从事金属压制成型,华晶粉末主要从事金属注射成型。公司判断注射成型这个产业未来会有较大潜力,所以想要通过此次收购进入该市场。公司也调研过几家标的,但最终觉得华晶粉末可能更符合要求一些。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1月,劲胜智能(300083,SZ)宣布出让旗下东莞华晶粉末冶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晶粉末)控股权。最终,华晶粉末控股权由加入劲胜智能多年的员工彭毅萍主导,接了过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彭毅萍转手就将华晶粉末卖了一个好价钱。根据东睦股份(600114,SH)近日披露,其将耗资1.1亿元拿下华晶粉末61%股权。

    劲胜智能原子公司被高溢价转卖

    据东睦股份公告,董事会同意以现金1.1亿元收购宁波保税区晶鼎泰合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晶鼎泰合)、宁波保税区华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华景管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华崇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华崇投资)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华莞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华莞投资)合计持有的华晶粉末61%股权。

    华晶粉末成立于2013年9月,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粉末冶金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晶粉末曾是劲胜智能全资子公司,由这家上市公司一手创办。不过,近年来,劲胜智能陆续转让了持有的华晶粉末绝大部分股权。

    今年1月下旬,劲胜智能公告称,公司拟向晶鼎泰合、华景管理、华崇投资、华莞投资分别转让持有的华晶粉末30%、15%、10%、5%股权。在这笔资产处置中,华晶粉末股东全部权益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估值为8823.75万元,与账面价值8627.01万元相比,增值率只有2.28%。

    而在东睦股份此次收购中,华晶粉末股东全部权益采用收益法评估,估值为2.07亿元,与账面价值5951.33万元相比,增值率高达247.49%。

    短短数月时间,华晶粉末的估值水平大涨。莫非华晶粉末的经营情况在这期间有变化?

    记者发现,的确是有变化,只不过似乎是越来越差。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度,华晶粉末营业收入为2.43亿元,净利润为216.61万元;2018年度,华晶粉末营业收入为1.98亿元,净利润为-726.65万元。今年前5月,华晶粉末营业收入为7971.34万元,净利润为-2380.99万元。公司净资产也从去年底的8332.32万元下降至今年5月末的5951.33万元。

    在净资产和业绩均下滑的情况下,东睦股份缘何愿意花大价钱买入华晶粉末的控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7日致电东睦股份,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之前同华晶粉末沟通,拟了一个大概的价格,但没想到评估价格出来是这么一个情况(比较高)。公司也同交易对手有协商,但对方立场比较坚定。

    对于收购华晶粉末,东睦股份上述人士称,公司主要从事金属压制成型,华晶粉末主要从事金属注射成型。公司判断注射成型这个产业未来会有较大潜力,所以想要通过此次收购进入该市场。公司也调研过几家标的,但最终觉得华晶粉末可能更符合要求一些。

    彭毅萍为华晶粉末实控人

    在今年一季度从劲胜智能手中分别受让华晶粉末30%、15%、5%股权时,晶鼎泰合、华景管理、华莞投资的受让价格分别为2647.13万元、1323.56万元、441.19万元。一转手,晶鼎泰合、华景管理便将上述股份分别卖了5400万元、2700万元。华莞投资只卖了华晶粉末4%股份,价格为720万元。显然,这三家企业赚足了差价。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交易中,一名叫彭毅萍的自然人成为大赢家。在晶鼎泰合、华景管理、华莞投资的投资人中,都有他的身影。

    资料显示,彭毅萍担任晶鼎泰合执行事务合伙人,并直接持股18.67%。彭毅萍担任华景管理执行事务合伙人,并直接持股3.35%。彭毅萍还担任华莞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并直接持股23.09%。

    彭毅萍是谁?缘何深度介入这场交易。简历显示,彭毅萍于1979年出生,2007年10月加入劲胜智能,2013年起参与筹建华晶粉末,历任华晶粉末高级经理、副总经理。工商资料显示,彭毅萍目前担任华晶粉末董事长和总经理。

    根据公开资料,彭毅萍在华晶粉末的逐步上位,得益于劲胜智能一路扶持。

    2017年6月,劲胜智能曾披露,拟向全资子公司华晶粉末核心管理人员彭毅萍转让持有的华晶粉末10%股权,转让价格为1313.02万元;向华晶粉末部分管理人员投资设立的华欧实业(彭毅萍持股60%)转让华晶粉末7%股权,转让价格为919.12万元。上市公司当时表示,这有利于激发华晶粉末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9月,劲胜智能又宣布,向百川投资转让持有的华晶粉末13%股权,转让价格为1706.94万元。通过几次股权转让,劲胜智能持有的华晶粉末股权下降至70%。

    2018年4月,劲胜智能再度宣布,为全面落实智能制造战略,整合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业务,拟转让华晶粉末部分股权。公司当时计划是:以2042.21万元向华崇投资转让15%股权,以2722.94万元向新余市嘉众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众实业)转让20%股权。嘉众实业系劲胜智能时任董事、副总经理王琼实际控制的企业。彼时,劲胜智能透露,一旦公司转让华晶粉末35%股权,彭毅萍、华欧实业、百川投资将与华崇投资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成为华晶粉末控股股东,华晶粉末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到今年1月,劲胜智能改为向晶鼎泰合、宁波华景等出售华晶粉末60%股权。凭借多家受让方执行事务合伙人的身份,彭毅萍也顺势成为华晶粉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完成了从公司打工者到老板的华丽转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参展企业超1500家

    下一篇

    战投杭州艺阳6月悄然清仓 隆华科技:其违背承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