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海外拟底价6154万元 转让金谷信托1.46%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7 00:20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又一家信托公司股权遭遇转让,这次涉及的信托公司是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谷信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上近日挂出了一份名称为“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1.46%股权”的项目信息,转让底价6154.4316万元,信息披露结束日期为2019年9月2日。此项目的转让方则是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外)。

    系清仓转让全部持股

    从本次转让项目的披露情况来看,1.46%股权的转让底价为6154.4316万元,由此计算金谷信托的估值底价大概为42.15亿元。

    金谷信托1.46%股权项目的转让方为中海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海外为金谷信托三家股东之一,目前持股比例恰好为1.46%。金谷信托的另外两家股东分别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2.29%;中国妇女活动中心,持股比例6.25%。

    公开资料显示,中海外系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在国际工程承包、对外经援、境外实业投资、劳务输出和进出口贸易等领域具备雄厚实力。作为最早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实业投资和劳务输出领域的中国企业之一,中海外在全球许多地区陆续承建大、中型项目1000多个,累计合同额112.72亿美元,营业额77.2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额10亿美元,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万余人次。

    从项目披露信息来看,此次产权转让行为受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23日作出相关批准,决议文件名称为:关于印发《中国中铁降低“两金”、控制“带息负债”暨确保实现年度资产负债率管控目标行动方案》的通知。

    就此次金谷信托股权转让项目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金谷信托方面,相关人士表示,并不清楚该股权转让项目,建议记者向相关股东方询问。

    记者随后致电中海外,接通后对方自称为物业,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表示将转告中海外方面。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金谷信托业绩不出彩

    值得一提的是,有意转让金谷信托股权的不止中海外一家。

    早在2018年11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就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转让金谷信托25%股权,此次转让完成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金谷信托的股权将从92.29%下降至67.29%。目前来看,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有意转让金谷信托股权的进程并不“顺利”,仍持有金谷信托92.29%股权。

    金谷信托是1993年4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007年4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对金谷信托进行重组。2009年9月1日,原银监会正式批准公司重新登记,并给公司颁发了新的金融许可证。2009年9月15日,金谷信托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完成变更登记手续,并换领新的营业执照。金谷信托目前注册资本为22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址在北京市西城区。

    从盈利情况来看,金谷信托在信托行业当中并不耀眼。

    根据此次股权转让项目信息,2018年,金谷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12亿元,实现净利润1.72亿元;截至2018年末,金谷信托资产总计47.38亿元,所有者权益40.13亿元。而截至2019年5月31日,金谷信托总资产42.54亿元,所有者权益40.63亿元;2019年前五个月,金谷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实现净利润4969.14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IPO排队银行增至19家 亳州药都农商行中止审查

    下一篇

    *ST高升控制权之争再起 前两大股东为何主动申请破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