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场官司引发信任危机背后:猪兼强“互联网+驾校”商业模式之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6 21:56

    近日,知名互联网驾考品牌“猪兼强”陆续被曝出客户退款难、学员流失、分公司员工大批辞职等问题。8月5日,在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公司品牌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管理层正在协调总公司和各分公司的资金、人员,帮助深圳分公司度过危机。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猪兼强总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近日,知名互联网驾考品牌“猪兼强”陆续被曝出客户退款难、学员流失、分公司员工大批辞职等问题。这家在2014年成立后快速发展、两年内获得三轮融资、估值达到6亿元的知名驾考品牌,正遭遇成立至今的最大危机。而这场危机的根源,来自于其深圳分公司与当地合作驾校的一场法律纠纷。因4000万元资金遭冻结,目前深圳分公司已无力及时向学员发放注册流水号,且暂停招生。

    8月5日,在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公司品牌中心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管理层正在协调总公司和各分公司的资金、人员,帮助深圳分公司度过危机。

    猪兼强曾经引以为傲的“互联网+驾校”轻资产模式让公司得以快速扩张,但是背后积累的风险也让公司仅因4000万元资金被冻结就陷入危机。“我们公司是有责任的,管理层也在讨论度过这次危机后公司未来要怎么走,深圳分公司以及其他城市的分公司要怎么进行管理,这些都要进行讨论。”上述人士称。

    与合作驾校的法律纠纷致资金冻结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猪兼强深圳分公司近日被曝出客户退款难等问题,随后又有不少学员向深圳有关部门投诉并要求退款,而深圳分公司也已经搬离了原来的办公地。有学员称,今年4月通过电商渠道在猪兼强报名,但是直到7月底仍然没有拿到注册流水号。

    “一般来说在深圳学车最迟一个月可以出注册流水号,现在的情况是我们深圳分公司因为被银行冻结了一笔资金,没有费用给客户及时申请流水号,大概会拖两个月左右。所以最早从5月份开始,已经有部分客户开始要求进行退款,现在一部分已经退了,但是因为后续人数越来越多,深圳分公司的压力也比较大,所以总部在调集总公司和其他分公司的资源进行陆续处理,争取让退款客户在30个工作日左右收到钱。也会有其他地区的学员看到了报道要求退款,我们也会陆续处理。”猪兼强方面有关人士称。

    而猪兼强深圳分公司也公开表示,4000万元资金被冻结是引起“退款潮”的直接原因,自今年5月以来公司与一个重要合作伙伴产生法律纠纷,导致资金被冻结。而记者了解到,在上述法律纠纷中猪兼强深圳分公司为被告,原告是深圳分公司此前合作的一间驾校——深圳市卡尔迅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尔迅)。此前,猪兼强的学员在深圳的培训主要由该驾校提供。

    上述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相关合作驾校的纠纷是因为经营理念不合导致的,目前已在深圳找了其他驾校接手目前的学员培训,但是招生已经暂停了。就与猪兼强深圳分公司产生纠纷的原因等问题,记者联系了卡尔迅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与驾校的合作模式需要重新考量

    作为一站式“互联网+驾校”综合培训商,猪兼强进入驾驶培训市场的2014年正值驾驶培训行业规模快速增长的风口。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驾驶人数量达到3.2亿人,居世界第一,预计至2020年,全国驾驶人数量将达到4.7亿。

    在此之前,传统驾校的商业模式一般是驾校先申请获取营业牌照、建设训练场,随后进行招生。而猪兼强则是通过收购、联合经营等方式与当地驾校进行合作,通过前端互联网运营模式进行品牌建设、推广等,再进行学员招募。

    “深圳和广州目前是我们的主要市场,都是通过收购控股驾校进行运营的。每座城市合作一到两个驾校。”猪兼强公司品牌中心负责人称。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天眼查搜索时注意到,猪兼强于2016年10月收购了卡尔迅60%股权,对卡尔迅形成控股。去年11月,猪兼强退出卡尔迅股东行列。

    依赖前端互联网运营加后端合作当地驾校,猪兼强规模得以快速扩张。目前入驻地区除广东省主要城市外,在上海、武汉也设有分公司。其招生学员累计20万人左右,目前在培训学员7万人左右。且在2016年~2018年间,猪兼强完成了三轮融资,前两轮融资共计1.55亿元,第三轮融资对公司的估值为6亿元。

    因为被冻结了4000万元就陷入阶段性危机,从风口上飞过的猪兼强目前所掌握的流动资金似乎并不宽裕。

    据了解,自危机爆发后,猪兼强深圳分公司共进行了两次办公地的变更,目前最新的办公地点位于上梅林。而据相关人士透露,在此次变动中,猪兼强深圳分公司的人员离职率达到了30%以上。

    “和相关合作驾校的诉讼在8月底最迟9月就会有初步结果,管理层那边说这次深圳分公司的危机会在2~3个月之间得到解决。一直以来我们的优势是品牌建设和营销这方面,对于没有管理好后端公司是有责任的。这次危机过后,我们也会对之前的模式有一个重新思考,现在个别地区已经开始实行加盟制了,未来深圳或许也会采取加盟制。在加盟制下我们可以拥有更多的主动权。”上述人士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苹果推出信用卡Apple Card 禁止越狱用户使用

    下一篇

    教育靠硬件赚钱 网易有道瞄上硬件生意靠谱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