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中央政治局会议再议科创板 以信披为核心方能“问出真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6 17:33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科创板提出了“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笔者认为,三点要求逻辑链条明确,内涵一脉相承。而要实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目标,需要交易所在把好入口关、体现审核问询制度威慑力上多下苦功,让“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理念真正发挥作用。

    每经评论员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梁枭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针对资本市场,会议要求:“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和之前的会议要求相比,此次的表述有了新提法。

    在4月1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针对科创板,提出的是“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显然,7月30日的会议新增了“要坚守定位”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在当前科创板制度规则建设已基本完备的情况下,政治局会议对科创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意味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笔者认为,此次政治局会议对科创板提出的三点要求,逻辑链条明确,内涵一脉相承——“坚守定位”无疑需要真正“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而只有在审核问询“威力”显现,信息披露到位的情况下,才能最终达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目的。

    有关科创板定位的问题,在《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里,已经说得非常明确:首先是坚持三个“面向”,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其次重点支持六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那么,在目前科创板上市申请已受理的149家企业中,哪些才是真正符合科创板定位要求的呢?

    这就需要上交所审核问询机制发挥作用了。

    上交所介绍道,根据现有的审核规则、标准和机制,如果经过审核问询,相关发行人对上交所审核中重点和反复关注的发行条件、上市条件、重大信息披露事项未能提供合理解释,所评估和披露的科创属性和技术先进性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都可能导致发行上市申请被依法否决。

    显然,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是上交所审核关注的重点。

    以近期终止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四家公司海天瑞声、诺康达、和舰芯片和木瓜移动为例,在终止之前,四家公司的情况各有不同,有的已经正式发布公告进入上市委会议审议程序,也有的仍处于问询状态中。但在前期审核问询中,相关企业的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等问题,都受到了重点关注。

    据上交所透露,上述四家企业系主动撤回上市申请。不过,交易所也曾公开表示,如果审核中发现发行人、中介机构违规问题,无论其是否撤回申请,上交所都将按照规则规定予以处理。

    上交所相关表态可谓严厉。之前,A股市场其他板块乱象不少,现行的发行上市审核制度也存在一些为人诟病的缺陷。因此,各方都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抱有很大的期待。

    有观点认为,四家公司上市申请终止正是审核问询“威力”的显现。

    而要实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目标,也需要交易所在把好入口关、体现审核问询制度威慑力上多下苦功,让“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理念真正发挥作用。

    目前,上交所已将审核问询环节全程电子化,审核问询、发行人及其保荐机构的回复全程公开透明地向社会公众呈现,既有助于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也便于接受各方的监督和评判。在之前的审核问询过程中,上交所重点围绕与投资者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密切相关的信息,通过一轮或多轮问询,督促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努力问出一家“真公司”。

    笔者认为,科创板成败的标准之一,在于其中能否走出一批优质的上市公司。因此,唯有合理把握好科创板定位,认真履行审核职责,努力问出“真公司”,才能真正实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目标,才有希望孕育出若干家具有世界领先科技水平的优质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台湾人口死亡数首超出生数 超高龄社会或将提前到来

    下一篇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29.79亿 伊利股份净卖出3.19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