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有奖举报”来了:证监会拟对廖英强举报人给予奖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2 21:22

    今日,证监会发布称,近日,证监会拟对提供廖英强操纵市场等3宗案件线索的举报人给予奖励,并委托投保基金办理奖励登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证监会首开举报奖励先河了,中国资本市场首批线索举报奖励得以兑现。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证监会发布称,近日,证监会拟对提供廖英强操纵市场等3宗案件线索的举报人给予奖励,并委托投保基金办理奖励登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证监会首开举报奖励先河了,中国资本市场首批线索举报奖励得以兑现。

    “有奖举报制度可以直接帮助监管部门查获一些非常隐蔽的违法行为,对违法犯罪分子是一种很大的威慑。所以,我认为,避免被人举报的最好办法就是永远不要去违法 。”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

    证监会首开举报奖励先河

    近日,证监会拟对提供廖英强操纵市场(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22号)、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政处罚决定书〔2017〕102号)、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7〕103号)等3起案件线索的举报人根据《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工作暂行规定》给予奖励。

    此次的三案件中,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操纵市场,非法获取巨额私利,被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4310万元,并处8620万元罚款;雅百特因虚构海外工程项目,粉饰财务报表被证监会处以60万元罚款,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陆永被处以30万元顶格罚款,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任子行则未在招股说明书中如实披露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景晓军代人持股事项,未在2012年至2014年半年度报告、年度报告等5期定期报告中准确、完整披露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被处以30万元罚款。

    实际上,线索举报奖励制度早已公布。早在2014年6月,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工作暂行规定》。根据规定,证监会对提供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违法案件线索的实名举报,经调查属实并作出行政处罚后给予奖励。

    记者注意到,《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工作暂行规定》出台后,一直未有实质性的举报奖励被兑现。证监会这一次公布的对举报人的奖励也是证监会首次兑现这一制度。

    “我会真诚欢迎市场各方面特别是确实了解情况、掌握证据,愿意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担当责任的人士举报证券期货各类重大违法犯罪线索。我会委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办理本次奖励的举报人登记等具体事宜,申请人可登陆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官方网站‘举报奖励’专栏办理。我会对举报人信息依法严格保密。”证监会称。

    能有力威慑资本市场违法犯罪

    事实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任后也很重视有奖举报制度。在此前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他提出,要研究优化有奖举报等制度机制,加大惩戒力度,增强监管震慑力,让做坏事的人必须付出代价,让举报人得到奖励。当时,易主席的此番讲话引起市场热切关注。

    在当时,很多市场人士就认为,有奖举报未来也有机会在A股出现。

    记者了解到,有奖举报制度早在美国就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也对美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因安然公司财务欺诈事件,美国于2002年颁布了"萨班斯法案",其中有一条设立了对上市公司欺诈行为的举报奖:举报者可以获得罚款金额10%至30%的奖金。2011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通过了一条新规,承诺向举报违反联邦证券法规的行为并提供实质性信息的个人发放奖励:如果举报信息最后导致100万美元以上罚款,举报者将可以得到相当于罚款金额10%至30%的奖金。

    在这些制度的支持下,美国的有奖举报案例经常见诸报端。 据媒体报道,2018年3月19日,美林证券的三名内部人员举报公司擅自挪用客户资金,获得了高达8300万美元的奖励。2018年7月,摩根大通因未披露利益冲突,违规获利被罚3.67亿美元,其中6100万美元将作为奖励颁给举报者。

    “有奖举报制度可以直接帮助监管部门查获一些非常隐蔽的违法行为,对违法犯罪分子是一种很大的威慑。所以,我认为,避免被人举报的最好办法就是永远不要去违法。”深圳时代方舟资产投资总监魏海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开滦集团唐山矿井发生动力现象 共致7人死亡

    下一篇

    美股小幅低开 国际油价持续走强 布油日内涨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