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围利空 A股短线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23:28

    就操作而言,投资者仍宜坚守业绩与成长性良好的品种,在科技股这块热点上,也可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考虑加大配置比例。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杨军    

    本周四,A股多数股指下跌,仅创业板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81%至2908.77点,深证综指跌0.52%至1563.06点,创业板综指收盘微涨0.05%,中小板综指则下跌0.51%。

    由盘面看,除次新、创业、科创等表现较好外,绝大多数个股下跌。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也许没表面那么强,因该板第一权重股温氏股份大涨。

    下跌导火索主要是美联储隔夜进行了“鹰式降息”。降息理论上属于鸽派,但降息后并未明示接下来继续降息,所以由这个角度看呈现些鹰气,也难怪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这个结果相当不满。

    在降息结果出台之前,市场中多数人猜会降25基点,但也有人猜测或降50基点。由合理逻辑来看,也只有当美联储事实上降息25基点且较想象鸽派一些,才算相对比较符合众望。

    金融市场波动一大来源是“预期差”,当预期与“众望”不一致时,这种情况下最易剧烈波动。

    美联储降息及会后新闻发布会后,美元大涨,美债及美股均大跌。之前几周,全球许多央行在降息方面抢跑,现在这些央行回头看看也会有些后悔。就新兴市场来说,其实它们并没办法将利率降过头,因这往往意味着留不住热钱,这样金融体系往往极易出问题。

    我们央行原本就不一定会跟风美联储降息,既然现在看美联储没那么鸽派,那么我们央行降息的机会通常会进一步减少。由这个角度看,A股暂有些压力基本上也可理解了。

    目前我国央行的举动有一定模糊性,投资者可以先看下未来两周公布的大量7月份数据再说。本周稍早公布的PMI指数只是有所勾头,但绝对值仍低,何况非制造业还是降的。如果后续经济指标继续不利,除非通胀更高,我们央行早晚也有机会跟进降息,但很难说幅度相等,毕竟之前美联储加息时我们并非同步跟进。

    周四部分绩优白马仍承压,这也对大盘构成压力。业绩意外下滑的涪陵榨菜进一步暴跌,那些指望像去年三季度抄底茅台那样去抄底涪陵榨菜的投资者也许短线已经吃套。

    白马股的杀跌在周四甚至已波及“不倒翁”海天味业,该股难得地拉出较长阴线。海天味业下跌也许不是业绩有啥问题,而是与投资者充分联想相关,因某种程度上说,榨菜、酱油这两样的产品或多或少还是有些相似度。

    市场也许还需要些时间,继续消化此类因联想所诱发的抛压。随着中报披露得越来越多,相关压力才会慢慢减弱。

    弱市中,次新股、科创板个股强势。市场近期注意点较多集中在科创板上,几乎所有炒家会注意这个热点。隔夜上交所官网显示,有80家科创板已受理企业集中变更审核状态为“中止”,占已受理149家企业的一半以上。虽说主要与补充财报相关,但客观现实是科创板筹码供给量暂时很难大幅增加,这在短期内也许对科创板炒作有利。

    美联储强硬使得A股上涨动能消失了一部分,但并不足以完全消除A股上涨动能。随着中报渐渐明朗,随着8月7日A股“入摩”权重提升,我觉得A股后市仍有机会,只是下半年A股上行空间也许较有限,除非经济有提前探底回升的证据,或除非国际贸易关系忽有巨大改善。

    就操作而言,投资者仍宜坚守业绩与成长性良好的品种,在科技股这块热点上,也可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考虑加大配置比例。

    最后打个招呼,我开始休假,8月下旬回来,顺祝投资者投资顺利!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落实“造人”计划,辽宁怎么又急了?

    下一篇

    “亏损大王”天神娱乐遭立案调查 还被细数“七大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