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雪莱特债务逾期升级:合计逾期金额2.18亿,占净资产比例超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23:04

    今日(8月1日)晚间,雪莱特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因资金状况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情况。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8月1日)晚间,雪莱特(002076,SZ)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因资金状况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情况。截至2019年7月30日,逾期本金合计约为2.05亿元,相关逾期债务涉及的尚未支付的利息、违约金和罚息合计约为1286.39万元,以上合计为2.18亿元,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44.49%。

    雪莱特指出,因债务逾期,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对部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

    两个半月新增9项债务逾期

    今年5月16日,雪莱特曾披露了部分债务逾期情况。公告信息显示,截至5月15日,雪莱特及子公司8项债务逾期,逾期债务合计1.21亿元。

    如今刚过两个半月,雪莱特及子公司再添9项逾期债务。公告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7月30日,其共有17项债务逾期,合计逾期本金增至约2.0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增的9项逾期债务中,有7项逾期债务的债权人为银行,这7项债务到期日集中在6月至7月,债务类型均为贷款。

    雪莱特在公告中表示:“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公司与多家债权银行(包括平安银行佛山分行、兴业银行佛山分行、农业银行狮山支行、华润银行佛山分行)成立了债权人委员会,各银行积极配合,维护公司贷款稳定,公司通过当地政府的专项转贷资金,对到期的借款进行有序的转贷、续贷,因公司目前涉诉较多,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部分抵押物出现查封,且公司未能按时支付利息,导致原先约定的转贷手续出现阻碍,经公司财务部门近日与债权人沟通后,确认这7项债务逾期。”

    至于剩下的两项新增逾期债务,其债权人均为个人,债务类型为借款,合计逾期金额为1750万元。针对此两项逾期债务,雪莱特称,“如后续公司与债权人协商达成一致并支付借款利息,则相应借款本金可继续展期。”

    雪莱特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寻求相关政府金融工作部门的帮助,以协调公司在本地的相关到期银行借款的续展事宜;也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争取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同时还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子公司富顺光电主要业务停滞

    7月13日,雪莱特披露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亏损1.3亿元~1.95亿元。

    雪莱特在业绩预告中指出:“因营运资金紧张,公司主要业务受到较大影响,营业收入下降较为明显;公司贷款规模较大,财务费用较高,导致经营利润亏损。另因子公司富顺光电主要业务停滞,结合该公司诉讼进展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拟对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富顺光电原为以研发、生产LED照明设备和LED显示系统为主要产品的生产厂家。雪莱特于2015年1月支付对价4.95亿元完成富顺光电100%股权交割,合并形成商誉1.68亿元。2016年,富顺光电跨界转型充电桩业务,成为雪莱特重要的利润支撑。不过,近期富顺光电身陷多起诉讼,境况不佳。

    7月25日,深交所向雪莱特发来问询函。今日(8月1日),雪莱特回复问询函称:“考虑到子公司富顺光电当前资金短缺、部分债务逾期,原有业务(LED户外照明、充电桩设备及系统系列)占用资金量大且回款周期长,为维护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稳健和财务安全,对富顺光电进行了停产安排,避免富顺光电继续消耗流动资金和新增亏损。富顺光电2018年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例未超过20%。富顺光电将重点做好销售账款催收和存货消化,并积极盘活其他资产,以回笼资金,解决债务问题。”

    公告信息显示,截至7月29日,雪莱特及子公司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43户,实际被冻结金额为人民币2177.37万元、美元9.35万元、欧元448元,实际累计被冻结金额折合人民币约为2242.16万元,约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4.5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美联储再降息一次后,本轮降息周期或将结束

    下一篇

    重庆警方:彻查保时捷女车主及其丈夫相关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