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连板”法尔胜的腾挪术:“罗静案”的雷转手“中植系”,一年后才收钱引深交所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21:45

    本周,法尔胜连续收出四个涨停板,龙虎榜数据显示,有机构“先买后卖”。而由“罗静案”牵出的价值28.99亿元的债权转让,也因不合理的过户和收款安排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8月1日),身处多事之秋的法尔胜(000890,SZ)连续第四天涨停,报收6.84元/股。Wind数据显示,7月29日至8月1日,法尔胜均登上了龙虎榜,其四个交易日累计换手率高达47.06%,

    股价连续异动背后,“罗静案”对法尔胜影响的余波并未完结。

    此前,法尔胜欲将全资子公司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摩山)对广东中诚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和第三方(由中诚实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罗静提供连带担保)合计28.99亿元的债权进行转让,而接盘方穿透股权后,实为“中植系”旗下企业。

    “中植系”及时出手解法尔胜“城下之围”,是“雪中送炭”还是另有隐情尚不得而知,但此次交易还是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要求法尔胜说明交易对手的相关情况、交易对手为何一年后才付款、债权过户和收款安排是否合理等问题。

    二级市场游资活跃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7月29日到8月1日),法尔胜实现了“四连板”。有券商指出,法尔胜连续涨停主要系受益5G概念。不过,资金接力炒作才是其连续涨停的推手。事实上,法尔胜已连续四天登上龙虎榜。今日,法尔胜换手率高达28.09%,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前三席位净买入金额均超千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29日~31日,中泰证券深圳分公司分别净买入447.9万元、128.42万元、441.19万元,而8月1日,该机构出现在了龙虎榜卖三席位,净卖出金额高达1197.95万元。

    据法尔胜2018年年报,公司的主要业务分为两部分。一是商业保理业务,主要提供以应收账款融资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商业保理服务、以及与商业保理有关的咨询业务等;二是金属制品业务,主要是生产、销售多种用途、不同规格的钢丝、钢丝绳产品。据了解,法尔胜参股普天法尔胜光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天法尔胜),持股比例19%。而上市公司曾回应投资者称,普天法尔胜生产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此类产品可以应用于5G移动通信。

    尽管在二级市场上,法尔胜股价飙涨,然而受旗下商业保理业务影响,上市公司卷入了罗静案,其当前的处境可谓“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罗静案”的雷转手“中植系”

    自七月初“罗静案”爆发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卷入其中,法尔胜于7月16日发布的《关于媒体报道的说明公告》中承认,中诚实业及中诚实业相关方向法尔胜全资子公司上海摩山申请保理融资,截至2019年6月30日,尚未清偿保理融资款本金28.99亿元。

    7月19日,法尔胜回应深交所问询中表示,上市公司正在与意向方磋商债权转让方案,以期最大程度降低公司损失。

    事实上,对法尔胜本就糟糕的业绩而言,踩到“罗静案”的雷可谓是雪上加霜。2018年,法尔胜业绩巨亏。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营收总额为16.98亿元,比上年减少15.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亿元,比上年减少201.46%。如果28.99亿元的债权无法收回或转让,对于上市公司无疑是一次“暴击”。

    据了解,中诚实业的实际控制人罗静已被公安机关刑拘,一名不愿具名的法律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按照“先刑后民”的原则,上述债务清偿可能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如果债权转让成功,对上市公司而言,可以降低其业绩风险,避免出现更大面积的亏损。

    7月25日,法尔胜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上海摩山基于上述28.99亿元债权交易进行相应会计处理,计提了减值准备约1亿元,导致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亏损7000万元至1亿元。

    同日,法尔胜公布了上述债权转让的接盘方——深圳汇金创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创展),转让价格仍为28.99亿元。在相关转让公告中法尔胜指出,汇金创展与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江阴耀博泰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同一实际控制人。事实上,穿透股权关系后,汇金创展的实控人为“中植系”解直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摩山与与汇金创展签署的《债权转让协议》中,标的债权在相关协议签署并生效之日起即转让给汇金创展,但汇金创展的付款期限却延长到了一年后的2020年12月31日。

    此事亦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今日(8月1日),深交所向法尔胜发来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说明交易对手的相关情况,并“详细说明前述债权过户和收款安排的合理性,是否符合商业惯例、是否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能否有效维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债权交割后约一年半才完成收款是否对你公司资金周转能力、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是否会跟进美联储降息?央行这样回应

    下一篇

    深天地A实控人林凯旋遭监管 深圳证监局:不符合收购人条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