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隆华科技引入了“伪战投” 承诺变谎言!二季度再违规套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14:21

    按照隆华科技当初说法,公司实际控制人向杭州艺阳等协议转让股权是为公司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但实际上,杭州艺阳似乎只是来投机的。2018年12月14日~12月18日,杭州艺阳便减持所持隆华科技股票1075.94万股。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自去年10月份以来,隆华科技(300263,SZ)实际控制人李占明家族几次宣布引入战略投资者,陆续向多家机构转让了持有的隆华科技股权。如今来看,其所称的这些战略投资者中,有的只是短期投机客而已。其中,以杭州艺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杭州艺阳)的行径最为明显,该投资机构在受让股权后便迅速违规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1月份信誓旦旦表态会将剩余持股锁定1年后,杭州艺阳二季度又进行了大幅度的减仓,甚至从隆华科技前10大股东名单中消失。

    战投骗了所有人?

    7月31日,隆华科技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截至报告期末,杭州艺阳退出了公司前10大股东名单以及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截至一季度末,杭州艺阳持有隆华科技股票3924.06万股,持股比例为4.29%,为公司第6大股东。以隆华科技半年报的第10大流通股东持股(450万股)估算,杭州艺阳减持至少超过3474.06万股。短短3个月,其减持动作不可谓不迅猛。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杭州艺阳的行为已违背了其此前的公开承诺。

    今年1月9日,隆华科技公告称,杭州艺阳承诺自2018年12月20日至未来12个月内不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到目前,杭州艺阳的承诺依然在“有效期”内。 

    对于杭州艺阳的行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1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隆华科技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杭州艺阳应该是减持了,这是股东的个人行为,公司这边也无法控制。

    事实上,这并非杭州艺阳第一次违规,其在接盘隆华科技股权后不久便曾违规减持。

    杭州艺阳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受托企业资产管理等。2018年11月2日,隆华科技实际控制人李占明、李明强、李明卫分别向杭州艺阳转让其持有的公司23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9%)、14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8%)、1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2%)股份。交易完成后,杭州艺阳合计持有隆华科技股票5000万股,持股比例为5.49%。

    按照隆华科技当初说法,公司实际控制人向杭州艺阳等协议转让股权是为公司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为公司引进更多的战略资源,将对公司经营及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但实际上,杭州艺阳似乎只是来投机的。2018年12月14日~12月18日,杭州艺阳减持所持隆华科技股票1075.94万股。减持后,杭州艺阳持股数为3924.06万股,持股比例为4.29%,已低于5%。

    彼时,杭州艺阳展现出对违规行为后悔莫及的态度。隆华科技称,杭州艺阳对(违规)交易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并要求其他人员巩固学习深交所交易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同时,杭州艺阳将全力配合监管机构和上市公司进行整改措施。据悉,杭州艺阳当时将违规减持获利的202.97万元以及减持成交总金额的1%(45.15万元)上缴给了上市公司。

    熟料,白纸黑字在前,杭州艺阳如今再度违规大举减仓。

    对此,隆华科技上述人士表示,要看交易所如何处理,公司没有权利去处罚。

    杭州艺阳出资人两度变化

    整个第二季度,隆华科技股票处于下跌态势。4月1日~6月28日,公司股价在60个交易日内下跌25.83%,股价从逾6元跌至4.70元左右。这与公司股票一季度的表现大相径庭。一季度,公司股价累计上涨59.55%,从不到4元上涨至逾6元。 

    在上述背景下,杭州艺阳顶着违规红线也要减持,或许与其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便隆华科技股价在二季度处于下跌态势,但杭州艺阳依然有利可图。当初,其受让隆华科技股票的交易价格为4元/股,交易总价为2亿元。整个二季度,隆华科技股票的加权均价为5.795元,最低价为4.55元,最高价达6.77元。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杭州艺阳的合伙协议在二季度两度发生了变化。

    根据杭州艺阳受让股权时披露的权益变动书,其股东结构为:庄汝佳、王文治分别出资5000万元,各自占比50%。其中,庄汝佳为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

    天眼查的资料显示,今年5月23日,杭州艺阳的合伙人变更为陈毅鸿和苏再发,苏再发为执行事务合伙人。6月25日,陈毅鸿退出合伙人名单,庄澄渊取而代之,苏再发依然为执行事务合伙人。

    不过,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当初做出在一定时间内不减持承诺的主体为杭州艺阳,即便杭州艺阳的出资人有变,承诺的主体并没有发生变化,杭州艺阳不应该违背承诺进行减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 | 运营商将逐步取消不限量套餐 中国电信下月起不再“达量限速”

    下一篇

    助力B站上市的游戏业务未来怎么玩?我们和B站高管聊了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