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精测电子拟1.65亿对外投资 标的在日本上市且目前处于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12:17

    此次增资附带了多项条件。例如出资者不得要求解除现经营层中仍处于任期中的董事。除非该等董事有严重违反公司法等其他法令的行为。此外,WINTEST的董事长应从现经营层中选定。出资者不得要求其派遣的董事担任董事长。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精测电子(300567,SZ)的投资步伐迈向了海外。7月31日晚间,公司公告拟1.65亿元(注:以7月30日日元兑人民币汇率计算)增资WINTEST株式会社(以下简称WINTEST)。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WINTEST总股份的60.53%,WINTEST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资附带了多项条件,且标的公司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如此背景下,此次增资对上市公司影响如何?

    标的公司当前呈亏损状态

    精测电子主要从事平板显示检测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彭骞。根据精测电子7月31日晚间公告,本次《资本合作合同书》公司直接与WINTEST单方进行签署,故交易对手方及投资标的均为WINTEST。本次对外投资不涉及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公告,WINTEST是一家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二部的上市公司。WINTEST于1993年成立,住所在日本神奈川县横浜市,注册资本为165432.6万日元(以7月30日日元兑人民币汇率计算,约为人民币10483.90万元。)成立以来,WINTEST主要在日本半导体自动检测装置市场开展业务,致力于CCD以及CMOS的成像器件,LCD和OLED等平板显示器,以及模拟、混合信号IC用检测装置的研发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WINTEST目前经营状况并不佳:截至2019年4月30日,WINTEST营业收入仅人民币910万元,净利润亏损达1962万元。此外,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仅为3600万元和1595万元。

    此次增资还附带了多项条件。例如出资者不得要求解除现经营层中仍处于任期中的董事。除非该等董事有严重违反公司法等其他法令的行为。此外,WINTEST的董事长应从现经营层中选定。出资者不得要求其派遣的董事担任董事长。

    精测电子公告中也提示称,根据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公司派遣到WINTEST的董事不能过半数,公司存在不能控制WINTEST董事会的风险。此外,鉴于WINTEST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公司存在因增资入股WINTEST,导致公司业绩受到一定影响的风险。

    就相关问题,8月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精测电子董秘办,但电话未能接通。

    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余额陡降

    标的公司当前亏损,且增资完成后,存在上市公司不能控制标的公司董事会的风险。

    如此情况下,精测电子为何进行此次投资?精测电子公告称,WINTEST是一家成熟的半导体自动检测设备研发、生产的企业,技术成熟,工艺领先,同时具有较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公司增资入股WINTEST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半导体测试业务板块产业布局,加快公司半导体测试设备的产品突破和产业化进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5月份的一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上,精测电子曾经表露过加大投资意图:2019年,公司将继续完善半导体和新能源的产业布局,维持高投入态势,以期在新的领域早日取得销售实绩参与市场竞争。

    根据精测电子7月31日晚间公告,本次对外投资事项在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同日,公司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

    不过,此次投资尚需日本国内监管机构的审批,是否通过审批存在不确定性。此外,若持有WINTEST股东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反对由公司认购股份,《资本合作合同书》及本次投资事项存在失效风险。

    高投入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根据精测电子公告,此次增资WINTEST资金来源于公司自筹资金。与之相关,近期精测电子货币资金账面余额却呈现大幅下降状态: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3.46亿元,相比于2018年底的7.77亿元下降了一半以上。

    7月31日公告中,精测电子也表示,投资资金为公司自筹资金,对公司的现金流有一定的影响;若投资未达到预期,将会对公司的现金使用效率产生一定的影响。

    不仅如此,就在一个多月前,精测电子刚刚宣布了一项大手笔投资:2019年6月26日,精测电子与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管理办公室签署框架协议。公司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高端测试设备研发及智能制造产业园。不过,此次协议为意向性、框架性协议,具体的实施内容和进度存在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达体育潜力巨大未来可期

    下一篇

    工信部就携号转网服务管理公开征求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