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云内动力拟收购蓝海华腾部分股权 是否控股尚不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00:16

    7月31日晚间,云内动力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蓝海华腾部分股权。记者注意到,蓝海华腾于2016年登陆创业板,当年业绩即是上市以来最好成绩,2017年、2018年业绩连续下滑。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7月31日晚间,云内动力(000903,SZ)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蓝海华腾(300484,SZ)控股股东邱文渊、徐学海及其他股东等持有的蓝海华腾部分股权,股权比例待交易双方协商后方可确定,是否控股蓝海华腾尚存在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蓝海华腾于2016年登陆创业板。受新能源补贴政策下调等多方面影响,蓝海华腾业绩已连续两年下滑,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下滑超8成。

    收购蓝海华腾部分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云内动力成立于1999年,主营业务为发动机业务。2017年,云内动力收购铭特科技,该公司为国内较早进入工业级卡支付系统领域的企业之一,自此,云内动力开拓了第二主业工业级电子产品业务。

    目前,云内动力主要产品为发动机和工业级电子产品,其中发动机可分为商用车柴油发动机、乘用车柴油发动机、非道路柴油发动机及天然气发动机;工业级电子产品可分为加油(气)机、充电桩、自助终端等几大业务板块。

    至于蓝海华腾,其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致力于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蓝海华腾主要产品为中低压变频器、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和伺服驱动器。

    公告显示,蓝海华腾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邱文渊、徐学海实际能控制的蓝海华腾股份7026.77万股,占其总股本33.79%。其中,邱文渊、徐学海直接合计持有蓝海华腾股份5232.77万股,占其总股本25.16%;邱文渊通过深圳市蓝海华腾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蓝海中腾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控制蓝海华腾股份1794万股,占其总股本8.63%。

    云内动力指出,本次收购是为掌握电控的核心技术,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和整体盈利能力,实现广大股东利益的最大化。该事项尚处于初步筹划阶段,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

    年报显示,云内动力2018年营业收入65.33亿元,同比增长1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降12.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增长0.98%。

    蓝海华腾2018年净利下滑超8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蓝海华腾于2016年登陆创业板,当年业绩即是上市以来最好成绩,2017年、2018年业绩连续下滑,特别是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超八成。糟糕的业绩也使得投资者用脚投票,蓝海华腾的股价基本保持了和业绩的“神同步”,2016年7月创出历史新高后一路下行,目前股价仅为最高价的20%左右。

    对于2018年净利润的快速下滑,蓝海华腾在2018年年报中解释称,“市场等宏观环境发生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公司客户结构变化,产品订单出现明显下降;同时公司对部分回款较差的客户采取了控制发货,对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产品销售造成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解禁期刚过,包含邱文渊、徐学海在内的9位蓝海华腾股东就披露了减持计划,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489.5万股股份,拟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了11.97%。以4月3日收盘价13.47元/股计算,这八位股东的减持规模约为3.25亿元。不过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29日,邱文渊、徐学海还未进行减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大数据盘点:“八连降”后瘦身过半 去年公务接待费不到2010年两成

    下一篇

    政务新媒体3.0时代如何“自我进化”?千万级大V“成都发布”带你探秘新玩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