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丨货币支持成足球产业“及时雨” 长效手段还靠制度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23:32

    最新的政策扶持并非简单输血式财政补贴,它的实质是培育细分市场,解决专业足球场的供给问题。

    每经评论员  胥帅

    足球产业迎来重大利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联合印发了《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计划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全国范围内筛选若干示范城市(县级及以上),对新建11人制、5人制、7人制(8人制)社会足球场予以补助。

    足球和其他体育项目不同,它需要必备的足球场地,进而极度依赖硬件设施投入。

    回到20年前,一块水泥地、两瓶矿泉水瓶摆球门、一个像足球的排球……只需要这些极其简陋的硬件,一群爱踢球的小伙伴就会蜂拥而来。现在,你不可能让一群孩子在车来车往的马路踢球,也不能让他们在水泥地上对抗,因为可能会因此摔得头破血流。我们可以做的是把他们送进更专业的足球场,让他们接近足球,热爱足球。

    这符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我们不能以过时观念看待当下,毕竟专业化足球场地的刚需,是城市功能拓展、多元化文明演绎的结果。

    足球是热血并且有吸引力的运动。“你怎能不热爱它!”足球评论员詹俊常把这句名言挂在嘴边。当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成年人连一块像样的足球场地都找不到时,他们又拿什么去热爱?又到哪里去热血?

    最新的政策扶持并非简单输血式财政补贴,它的实质是培育细分市场,解决专业足球场的供给问题。

    政策中提及补贴条件之一是“从事体育行业5年以上,或已经投资运营2块足球场地以上的企业或非营利性组织”。这其实是鼓励更专业、更懂足球场运营的企业家或者资本进入,更有效率地组合生产要素。

    对于个体经营户或者更弱小的社会资本而言,运营专业足球场属于重资产投入。这不仅涉及一般的真草或人工草的铺设、灯光设施、栏网搭建、后期维护等,更是涉及用地及背后更为深刻的产权基础。一般的足球场地承包方是精打细算的小本经营,很难直接收购商用土地,更多是通过土地租赁。

    笔者曾与多个运营足球场的经营者交流,草坪铺设等的硬件投入是小事,他们最担心的还是足球场土地使用权的稳定性。最典型的案例是,某足球场在已经完成所有硬件设施投入,成本尚未收回时,拥有土地使用权的主体要收回球场用地,用于商场修建、住房修建等项目。

    劳动力、资本、土地,是古典经济学家一直反复提及的三要素。理性经济人要核算三要素的风险投入比,最后通过经营收获回报。

    然而,土地使用权的不确定性抬高了参与者的交易成本,这些经营者长时间投入,最终却血本无归。放大的风险同样将挫伤后来者进入市场的勇气。

    所以,货币激励是值得肯定的好事,我们也可以着眼于长效手段,降低市场参与者的交易成本。

    笔者认为,可以尝试制度创新,在一级市场的土地供给上下工夫。譬如提供更多符合足球场地特征的廉价土地,通过招拍挂出租方式增加市场供给,降低土地使用的成本。或者鼓励地产开发商在项目中设置专业球场用地,再分包给专业运营商家,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盈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时评:上海再出发 始于诚践于行

    下一篇

    7月行情收官:股票基金最高赚13.16%,能源类QDII表现最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