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升商业步行街、减免景区门票、发展文旅场所夜间餐饮……国务院为促消费再出政策“组合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23:05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措施,要求推动消费惠民,鼓励各地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以“互联网+”提高文化旅游消费便利度;同时要丰富产品供给,鼓励举办文化旅游消费季等活动,支持邮轮游艇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发展文化和旅游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文化演出等。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上半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围绕进一步扩大消费,国务院再出政策“组合拳”。

    7月3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确定适应群众需要促进商品消费和文化旅游的措施,更大释放最终需求潜力。

    就在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仅仅过了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在政策层面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的举措。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运用大数据等技术促进消费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鼓励运用大数据等技术,促进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商业新模式发展。鼓励传统商场、老旧厂区等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各地可结合实际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

    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曾指出,要依托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等基础设施资源,加快推动各部门、各地区消费领域大数据应用并实现互联互通。推动社会组织、电商企业等建设相关领域大数据库,支持专业化大数据服务企业发展。加强政府与社会合作,建立消费领域大数据分析常态化机制,提升大数据运用能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促进消费的思路与过去相比出现了一些变化,不再单纯通过干预、刺激等方式来拉动消费,而是聚焦制度层面进行改革,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聚焦在制度层面进行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激发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

    赵萍表示,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商品消费从低端向高端升级;二是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消费者获得的满足程度、满足层次越来越高。

    如何理解运用大数据来促进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商业新模式发展?赵萍向记者举了个例子,现在的便利店就和以往不同,是基于O2O概念拓展的新型业态,虽然看起来仍是实体零售业,但离不开线上线下的互动,比如通过云仓储进行分仓、通过大数据实现就近配送。除了便利之外,更多引入了电商的基因,这是便利店发展火爆的重要原因。

    此外,针对促进消费,本次常务会议还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地方对品牌连锁企业试行“一照多址”登记,对具备条件的企业从事书报刊发行业务实行“总部审批、单店备案”;鼓励把社区医疗、养老、家政等生活设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给予财税支持,打造便民消费圈;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加快补上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等。

    鼓励各地实施景区门票减免

    在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方面,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推动消费惠民。鼓励各地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以“互联网+”提高文化旅游消费便利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在今年3月曾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对2018年以来尚未出台降价措施的政府定价管理景区,全面开展门票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价格评估工作,以“五一”、暑期、“十一”等游客集中时间段为重要节点,成熟一批、出台一批,降低景区偏高门票价格水平。

    上述通知强调,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景区经营管理者要切实降低偏高的景区门票及景区内配套游览服务价格,不得只降低淡季价格、不降低旺季价格;不得以降低联票、通票价格替代具体景区门票及游览服务项目降价等若干项要求。并要求认真落实好对军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学生、残疾人、宗教人士等特定群体的门票减免优惠政策。

    赵萍表示,中国如今已迈入“大众旅游”时代。对很多人而言,旅游已从过去的奢侈品变成了生活必需品,这种变化令人瞩目。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品味的升级也会倒逼旅游产业发展,为整体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透露,2018年国内居民出游力指数再创新高,达到17.8%,旅游消费大众化已成为趋势。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丰富产品供给。鼓励举办文化旅游消费季等活动,支持邮轮游艇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发展文化和旅游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文化演出等。

    商务部调查显示,北京王府井出现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实现的,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专项调查数据表明,当前游客夜间旅游参与度高、消费旺,90%游客有夜间体验的经历。“夜间旅游是当代旅游发展理论体系的研究新领域,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需求的新潜力、供给新动能,是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新方向。夜间旅游的发展应引起地方政府、企业、研究者的关注和合作,共同推动夜间旅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少林寺回应“释永旭涉黑恶”:从未设置武僧总教头职务;暂停与台湾地区艺人合作?江苏卫视:谣言;广电总局:8月起停播娱乐性古装剧偶像剧

    下一篇

    RCEP谈判年内有望结束 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