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地人民银行回应调研山东如意科技:常规内部调研,企业经营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19:55

    每经记者 李诗琪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于近日向当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下发通知,欲了解当地中外合资企业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意科技)的经营及风险情况。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调研并无特殊背景,只是其常规开展的内部调研。目前,以上调研已经进行完毕。

    对于记者提出有关公司经营情况、现金流和偿债能力是否处于正常状态的疑问,该工作人员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如意集团董事会秘书亦对记者表示,以上调研为常规调研。

    如意科技前身为成立于2001年的济宁如意创业有限公司,后经多次增资及股东变更。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注册资本为40.54亿元,北京如意时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比53.49%,为公司控股股东。

    在过去几年里,如意科技先后收购了日本时尚品牌集团瑞纳(Renown)株式会社、法国轻奢品牌集团SMCP,完成了市场扩张和奢侈品品牌的布局战略。其中,SMCP旗下拥有三个轻奢品牌SANDRO、MAJE和CLAUDIE PIERLOT,瑞纳品牌运营板块旗下则拥有Durban、Aquascutum等29个国际品牌。如意科技也由此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的LVMH。

    如意科技旗下拥有3家上市公司主体,分别为A股上市公司如意集团(002193,SZ)、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瑞纳及巴黎泛欧交易所上市的SMCP。

    记者梳理发现,频繁的海外扩张对如意科技的盈利能力带来了一定影响。根据不久前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对如意科技的跟踪评级报告,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342.82亿元,同比下降4.07%;毛利润89.38亿元,同比下降8.22%;毛利率26.07%,同比下降1.18个百分点。

    评级报告显示,由于公司规模扩大以及为了应对行业的竞争加剧,销售费用增长较快,对毛利润的侵蚀较为严重,存在一定的费用控制压力。但公司流动性偿债来源结构稳定,资产变现能力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5月28日,如意集团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的公告》,称如意科技及其关联企业与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昇实业)关联公司存在买卖合同纠纷,金昇实业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进行诉讼财产保全,冻结了如意科技持有如意集团的6051.47万股股份,占如意集团总股本的23.12%。双方经过友好协商达成了双向和解,并将于近日同时撤诉解除冻结,但截至公告日,以上股份仍处于冻结状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月各地房地产调控超40次 部分地产商“急刹车”、“换赛道”

    下一篇

    一片看涨之声 为何大盘就跌了?——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