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半年再提“六稳”,政治局会议:财政政策将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23:31

    本次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GDP同比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7月15日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之后,各界一直高度关注:决策层对于当前中国经济有着怎样的认识和判断?在上半年的发展基础上,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在哪些着力点上继续发力?未来政策“工具箱”中又将出台哪些重大措施?

    半个月后的7月30日,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尘埃落定。当日下午,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从政治局会议的相关表述来看,下一阶段宏观政策重点,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发力方向等焦点议题都得以明确,一套完整的“政策组合拳”已经呼之欲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主要经济指标维持正面判断

    要将下一阶段的中国经济发展好,离不开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缜密分析和认识。在此前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数据发布后,由于不少经济指标呈现出“参差不齐”的走势,使得各界对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区间和发展态势有着莫衷一是的判断。

    此次政治局会议,则对当前中国经济作出了高屋建瓴的分析。会议明确: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就业比较充分,精准脱贫有序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

    从有关表述看,此次会议延续了今年4月19日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发展状况作出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判断,体现出决策层对于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态势的观点依然正面。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在接受采访时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会议提出,“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这表明中央认为整个经济大盘仍然是相对稳定的。

    对比世界各国,“稳”依然是中国经济最为突出的一个关键词。例如,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增速初值为2.1%,这比一季度下跌足足1个百分点;而中国二季度的GDP增速仅比一季度小幅下降了0.2个百分点。这也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

    会议再次出现“六稳”表述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阶段,在这一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少艰难险阻。此前在7月29日中共中央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也特别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发展理念、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不会一帆风顺。”

    因此,在肯定上半年经济工作的同时,此次政治局会议也对下半年经济发展中可能遇到的一些不利态势作了充分的预期。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政策及时作出调整是题中应有之义。记者注意到,此前于4月19日的政治局会议报道中一度消失的“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就以“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的形式再次出现在了本次政治局会议的表述中,这也是时隔半年多后政治局会议再次提及“六稳”。

    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如何保障下阶段经济的平稳运行?有人士将目光投向过去长期对经济起到刺激作用的房地产上。不过,从此次会议的有关表述看,之前市场上对于“未来房地产调控可能放宽”的预期应该不会实现,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依然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本次政治局会议再次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仅如此,会议还强调“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一表述上的“加码”,显示出虽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决策层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依然坚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论称,这一表述进一步明确了房地产的市场角色,即房地产不应该是刺激经济的工具。各地发展房地产业务,要更多考虑房地产背后的消费需求,而不应该和刺激经济等做过多的挂钩。

    近期一些媒体的报道也显示,不少地方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明显收紧。例如,7月24日,一度出现房地产“过热”现象的苏州再度祭出楼市重磅政策,从限售、限购及土地出让等方面继续升级当地房地产市场调控;两天后的7月26日,洛阳市有关部门更是宣布,在售项目不得高于设定的基准价,相当于为当地的房价设立了“涨停板”。

    图片来源:新华社

    扩大需求将成为下阶段发力重点

    在“不走老路”、摒弃用房地产手段短期刺激经济的政策导向下,能否找到一条全新的“稳经济”路径?从此次政治局会议的表述看,决策层对此已成竹在胸,“拓展扩大最终需求”这一利器,将成为促进经济在新阶段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撒手锏”。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当前,国内需求仍有很大潜力可挖。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的研究发现,国内大约有10亿居民还没有坐过飞机,还有大量居民家庭没有用上抽水式坐便器,如果能把这类需求有效利用起来,势必对需求端和生产端都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此外,一系列能够切实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感”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也出现在此次会议的讨论范围中。会议指出,要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一旦这些项目得以落实,将撬动数以亿计的投资,从而为中国经济找到新的增长点。仅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例,今年3月,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仇保兴曾就此撰文称:“据初步估算,我国城镇需综合改造的老旧小区投资总额可高达4万亿元,如改造期为5年,每年可新增投资约8000亿元以上。”

    财政、货币政策更为细化

    实现经济的平稳发展,也离不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支撑。

    与今年4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相比,此次政治局会议针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表述更为细化,会议在对延续此前财政政策要“积极”、“加力提效”表述的同时,还加上了“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的表述。

    杨畅就此向记者分析称,“加力提效”延续了前期表述,并增加了新的表述,表明未来财政政策的重点不在总量上扩充多少,而在于现有政策落实到位。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本次政治局会议也增加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提法。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向记者分析称,这表明当前货币政策坚持稳健灵活适度,将根据经济增长和通胀趋势来判断货币政策。

    而在金融和资本市场方面,此次会议指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5年承诺期临近,国泰君安终于解决同业竞争这块“心病”:百联集团将控股上海证券!

    下一篇

    冲高暂受阻 可继续看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