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冲高暂受阻 可继续看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23:32

    关于后市,我坚持看好观点。本周还有些较大事务会影响大盘,一是美联储降息及表态,二是在上海进行的中美贸易磋商的结果,特别是后者,个人觉得消息面就算不理想,也很难过分打压大盘,再坏也坏不过之前几个月啊;如果消息面利好或中性,那么备受相关因素因扰的大盘就理应轻装上行。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杨军    

    本周二,A股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9%至2952.34点,盘高2965.63点。此外,深主板、中小、创分别涨0.45%、0.38%、0.61%。权重股中,银行、保险等上涨,大消费类个股跌多涨少。非权重股中,题材股涨多跌少,其中与“债转股”有较强关联的品种表现最强。

    周一晚间发改委网站出现一则消息,其内容是:发改委、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的通知,对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划出了4个大项共细分为21个工作要点。这份文件较长,出现频率极高的词汇就是“债转股”,且第一大项就是“加大力度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

    除一些潜在可能符合“债转股”条件的股票上涨外,银行股对该消息显然也较敏感。早盘时段银行股明显走强,但午后回吐了一些。保险类个股虽然也受这消息影响,但个别保险股的业绩消息也构成些影响。证券股也多数上涨,因“债转股”通常也意味着证券公司可拓展业务空间增大。

    即使是白马股,每天的资金流入量也是有限的,所以当大金融强势时,一些大消费类个股表现疲弱。不过,这种疲弱不见得会有很强的持续性。当前正处于中报期,最终能左右这些消费白马个股走势的只能是其报表质量。

    科创板强势,25只个股中有24只上涨,只有大市值股中国通号下跌。那个前一天以20%涨幅涨停的沃尔德周二差点又打到涨停,该股盘中最多涨19.42%,其后显著回落,尾市大幅跳水。另一异动股为心脉医疗,该股尾盘突袭猛拉并带动一大批科创板个股“翘尾”。

    科创板炒作虽然比较热络,但实际上这样的炒作相当盲目,表现在强势品种及弱势品种与开板前多数人的观感不同。即使在盘中看,也能体会到参与者的盲目,比如周二下午临收盘前几乎所有科创板公司都跟着沃尔德跳水,然后又跟着心脉医疗猛涨。个股猛涨猛跌固然有主力在起作用,但实际上跟风盘追涨杀跌也能起些助涨助跌的作用。一般来说,跟风盘越是六神无主,这样的助涨助跌的力度就越大。

    昨日傍晚时分传来中央政治局会议结果,内容积极正面。政治局会议关于科创板的描述是: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我觉得这样的表述是科创板的利好,因这意味着“雷”的减少。不过,科创板短线因有上述“翘尾”因素,故应有些调整风险。

    其他可关注点是今天上午公布的PMI指数及后续7月经济指标,还有就是渐入密集公布期的中报。在经济不太景气的背景下,许多公司业绩有可能不及预期,这自然是个股风险。

    我忽然意识到一个潜在风险,希望只是我多虑了。大家知道,最近管理层对做假的打击力度加强了,所以有些善于“调节或粉饰”业绩的公司多少会收敛一些,而这弄不巧会造成部分公司业绩出人意料。

    关于后市,我坚持看好观点。本周还有些较大事务会影响大盘,一是美联储降息及表态,二是在上海进行的中美贸易磋商的结果,特别是后者,个人觉得消息面就算不理想,也很难过分打压大盘,再坏也坏不过之前几个月啊;如果消息面利好或中性,那么备受相关因素因扰的大盘就理应轻装上行。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时隔半年再提“六稳”,政治局会议:财政政策将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

    下一篇

    上百万买的房,却变“违建”?5800多名业主被坑惨!央视喊话万科:再大的店也不能欺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