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挖内需潜力!政治局会议强调“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还要有效启动这一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21:55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半年,中央在促消费方面又会提出哪些新思路?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扩大消费而言,当前主要是要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而非通过直接刺激的方式来实现。“因此,用改革的方法来扩大消费是一个新思路,主要聚焦在制度层面进行改革,激发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有效启动农村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两年以来召开的若干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后发现,“有效启动农村市场”的概念是首次被提出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围绕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性消费有望成为热点。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表示,政治局会议提到“多用改革的方法扩大消费”,其中蕴含几层意思:一是不能简单采取刺激消费的方式;二是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对内开放,将有助于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赵萍告诉记者,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从近年来的消费趋势看,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总量的比重不到15%,但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接近40%。约40%的人口只实现了不到15%的消费,因此如果把农村消费的潜在动力激发出来,将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其次,从农村消费增长速度来看,无论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都是高于城镇的。收入和购买的意愿都有了,拓展消费规模的空间就存在。”赵萍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为166924亿元,同比增长8.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8286亿元,增长9.1%。其中,6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8959亿元,同比增长9.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919亿元,增长10.1%。

    深挖国内需求潜力

    本次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对此海通宏观姜超、于博团队认为,这表明了中央通过改革来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坚定决心。

    海通宏观认为,与4月底的政治局会议相比,本次会议对经济的判断更为谨慎,措辞从“好于预期”转为“稳中有进”,从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转为“下行压力加大”;应对措施从“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转为更积极的“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善于化危为机”。

    如何深挖国内消费需求的潜力?赵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消费领域来看,创新型消费领域,尤其是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仍然是重要的增长极。第二个深挖消费需求潜力的重要抓手则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特别是服务性消费和新产品、新业态的消费领域,还需要补齐这方面的‘短板’。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消费意愿才会进一步激发出来。”

    记者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要求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强化政策配套和宣传引导,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一国产“伟哥”递交注册申请 广生堂称ED市场规模近50亿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美三大股指低位震荡静待议息会议,Beyond Meat跌超15% ;大连实施商品住房价格指导,严查哄抬房价等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