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力文化“独董之争”引监管关注:相关股东是否具备提名权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21:46

    针对“独董之争”,深交所发出关注函,重点向上市公司问询了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是否具有提名独董候选人以及向股东大会提出临时提案的权利等。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30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聚力文化(002247,SZ)发送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就7月25日披露的有关董事、股东对独董提名事项出现分歧的情况进行说明。

    7月25日,聚力文化公告披露,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关于独立董事的提名候选人,均未获通过。第二大股东宁波启亚天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道)的独董提名,被聚力文化董事长余海峰投了弃权票。弃权的原因包括“查询天道的企业信用信息,发现该公司已被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出于谨慎性判断原则,我无法确定天道提名独立董事是否会对上市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而此次监管机构发出的关注函,也重点向上市公司问询了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是否具有提名独董候选人以及向股东大会提出临时提案的权利等。

    “失信人”股东提名独董权利被质疑 

    根据此前公告披露,7月19日,上市公司收到天道(公司曾用名宁波揽众天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来的函件与资料,拟提名李元平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7月22日,聚力文化董事会召开临时会议,对李元平的任职资格进行了审查。临时会议的表决情况为2票弃权、1票同意,表决结果为未通过。

    据了解,因质押融资发生违约纠纷,今年5月14日至15日,天道所持上市公司5000万股股份分两笔进行拍卖,但最终都流拍,以致于这5000万股股份将被司法变卖。另据聚力文化此前公告披露,天道还有300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将被司法拍卖。

    除了所持上市公司股份遭拍卖或变卖之外,天道于2018年11月13日、2019年4月28日被宁波市慈溪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截至7月24日,执行状态为全部未履行。

    北京市圣大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圣大律所)在其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中表示,天道的主体信用评价下降,其作为独立董事提名人出具的关于独立董事候选人任职资格及独立性声明可信度存疑。同时,天道所持上市公司的股权将被拍卖或者变卖,或将导致其丧失上市公司股东的资格及身份,宜暂缓行使提名独立董事的权利。也不符合独立董事应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内在价值要求。

    故而,圣大律所认为,天道不再适合作为独立董事提名人,提名独立董事候选人。

    基于上述情况,深交所的关注函也要求上市公司结合股东持股情况、《公司法》及《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核实并说明上述提名人是否具有提名独立董事候选人的权利,向股东大会提出临时提案的权利等。

    7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天道公司公开电话,对方在表示打错后直接挂断,而聚力文化董秘办公开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上市公司业绩不太乐观 

    除了董事、股东之间出现了较大分歧外,上市公司业绩也不太乐观。

    7月13日,聚力文化披露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80.75%~87.17%,盈利区间在4000万元~6000万元。

    聚力文化解释业绩波动的原因为受前期游戏版号发放暂停、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等影响,公司子公司计划上线的多款游戏上线延迟,公司毛利率较高的移动网络游戏业务业绩未达到预期;移动单机游戏业务、广告分发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导致公司本期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而回看聚力文化2018年业绩,同样不容乐观。2018年营收总额为34.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出现了大幅亏损,为-28.97亿元。同时,上市公司还对2017年的业绩进行了会计差错更正,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多计7238.09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聚力文化表示,公司毛利率较高的游戏业务收入下降,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业务毛利率下滑,但主要的还是子公司苏州美生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生元)的巨额商誉减值。

    由于移动网络游戏的行业环境发生了重大不利变化,行业增速放缓,美生元经营业绩下滑,存在明显的商誉减值迹象,2018年聚力文化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9.65亿元。

    今年5月26日,聚力文化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两任董事长现分歧 

    导致2018年聚力文化出现巨额商誉减值的美生元,是上市公司2016年斥巨资买入的。彼时,上市公司简称为帝龙新材,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美生元100%股权,共支付交易对价34亿元,交易对价以发行1.445亿股普通股股份及支付5.1亿元现金的方式支付,发行股份价格为20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美生元以2015年9月30日为基准日,评估值为34.7亿元,评估增值33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924.01%。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新增商誉32.09亿元。

    收购完成后,帝龙新材当时的实控人兼董事长姜飞雄与其一致行动人开始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据上市公司年报披露,2017年12月之后,姜飞雄不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但仍为公司董事,截至2019年一季报披露,姜飞雄为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而当年高估值高溢价收购进来的美生元,其实控人兼董事长余海峰如今已是上市公司董事长。

    这一组资本运作,是重组还是借壳也一度被舆论聚焦。时隔3年,上市公司前任与现任董事长也出现了不少分歧。

    姜飞雄先后对聚力文化孙公司苏州齐思妙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齐思妙想)的定向融资1亿元议案,以及上市公司为苏州奇思妙想提供担保的议案投出了弃权票和反对票。而针对此次姜飞雄提名的独董人选,余海峰也投了弃权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并购秦皇岛茂业计划再次落空 茂业商业称市场环境发生变化

    下一篇

    大学生求职要“擦亮眼睛”:有不法公司藏身高档写字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