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中国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与国外差距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21:24

    7月30日,“让AI启程”2019京东人工智能大会全国系列活动首站在成都举行,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从业者在紧跟场景应用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基础研究。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产业智能化的机遇已经到来,无论是从中国的发展阶段,还是从国际趋势上来看,产业智能化的浪潮滚滚而来。我们看到,苹果、亚马逊、微软等万亿美元市值企业,都在大规模应用人工智能。因此,能否在主流业务中系统性、一致性、大规模、全流程部署人工智能,是定义未来商业世界赢家的重要指标之一。”7月30日下午于成都,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博士在“让AI启程”2019京东人工智能大会上如此分析。

    周伯文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我国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从业者在紧跟场景应用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基础研究。

    2019年7月30日,“让AI启程”2019京东人工智能大会全国系列活动首站在成都举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产业智能化机遇已来

    周伯文认为,产业智能化的机遇已经到来。他引用普华永道的数据称,预计到2030年,AI对全球GDP的贡献将达到14%,其中对中国的贡献尤为突出,将达到26%。

    在周伯文看来,能达到这样的贡献度,基于几方面的因素:一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成本降低;二是人工智能帮助生产环节中每一位工作者的效率提升,帮助所有管理者有更大的知识体量和能力做更好的决策;第三是运用人工智能,通过提升体验,以及更加个性化、大规模、低成本和自动化的流程,创造新的需求。所以,成本、效率、体验结合在一起,会形成技术对产业增长的强大推进。

    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进行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不过,周伯文表示,在产业智能化的过程中,也会碰到很多困难,以往也有不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留下了很多教训。

    他进而提到,如产业智能化最重要的是顶层设计,目的是最终一切都来源于对成本、效益、体验的改变和提升。如果这三个方面不成立,创新就失去了本源。再如,产业智能化到底带来了什么?对企业的价值网、商业模式、定位会不会带来改变?在这种框架下进行思考,才能定义“以终为始规划创新”。在宏观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如何让企业组织里各个环节去做自上而下的微创新?这些产业智能化如何汇聚在一起?过去很多企业对此没有做很多的思考,也就是产业智能化一定要把科技创新和业务价值相结合。

    智能化路径如何实现?

    周伯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从业者在紧跟场景应用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基础研究。

    对于如何进行产业智能化升级的问题,周伯文认为,需要考虑三点:第一是如何找到前沿的AI技术,第二是如何找准产业的价值点,第三是实现的路径是什么?是自建还是整合?

    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而对于产业智能化路径要怎么实现这一关键问题,周伯文也有自己的思考。在他看来,产业智能化离不开产业开发者,产业开发者则是既懂产业又懂AI的人,能够利用AI能力结合各自产业痛点,产生“AI+产业”的化学反应,推动产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产业开发者在产业应用过程中的成果和实践又可以反哺AI。产业开发者是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原动力。

    “产业智能化需要复合型人才,第一类是把钱变成知识的人才,第二类是把知识变成钱的人才。所以,我的总结就是,在产业智能化浪潮中,我们离不开生态,生态是实现产业价值的助推器。”周伯文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苏宁易购上半年实现营收1346亿元 归母净利润21亿元

    下一篇

    山石网科、海尔生物、热景生物科创板首发过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