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1家上海企业亮相科创板 上海再发新政鼓励创投与市场板块联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20:20

    据悉,上海今日发布《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具体政策措施包括:充分发挥各类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强各类政府投资基金的统筹协调;推动创业投资与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联动发展;推动创业投资和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形成合力;加强人才和政策保障。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海促进创投发展再迎新政策——今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上海创业投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提出加强创业投资与科创板等市场板块的联动。

    四大类举措促进创投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具体政策措施包括了四大类、二十条内容。

    首先,《若干意见》指出,充分发挥各类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建立本市政府投资基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基金持续投入机制,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加快推动引导基金向更加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方向转变。建立完善国资创业投资企业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释放国资创投活力。

    其次,在推动创业投资与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联动发展的方面,《若干意见》指出,加强创业投资与科创板等市场板块的联动,建立联通科技创新项目、各类基金,以及科创板等市场板块的纽带;加强创业投资与各类金融机构的联动,积极推动投、贷、保联动;丰富创业投资企业的募资渠道,鼓励各类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主体开展天使投资;鼓励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并购;加强长三角创业投资行业联动发展;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用好QFLP、QDLP等工具,推动创业投资引进来和走出去。

    第三,《若干意见》明确,要推动创业投资和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形成合力:加强种子项目的培育孵化,用好上海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集团的优势资源,聚焦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张江科学城、各类科技园区等载体,通过科技投资服务平台与相关区域合作,打通创新资源和创业投资之间的通道;建立创业投资与政府的专项对接机制,进一步开放项目资源,推动市区两级产业部门加大与创业投资行业的产融对接合作力度;打造上海创业投资和孵化器集聚区,建立完善早期投资让利等激励机制。

    此外,在加强人才和政策保障方面,《若干意见》也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快创业投资机构集聚以及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养;优化创业投资企业信用环境建设,实现创业投资领域信用信息全覆盖,推动信用信息的使用;加强创业投资行业自律和协会建设,加强行业协会在政策对接、会员服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健全创业投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在尽职调查、财务审计、专业咨询、事中事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作用。

    21家上海企业亮相科创板

    自科创板“集结号”吹响以来,近来地方政府相关扶持政策也频频出台,旨在吸引各类资金参与创业投资、培育更多科创板企业,充实本地的上市后备企业库。

    来自上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共计149家企业申报科创板,其中有21家企业来自上海,这一数量目前排在北京(29家)、广东(25家)、江苏(24家)之后,位列第四。

    在亮相科创板的21家上海企业中,心脉医疗、安集科技、中微公司、乐鑫科技、澜起科技等5家企业在首批25家上市企业之列;晶晨股份、柏楚电子于今日公布网上中签率;昊海生科已提交注册;泰坦科技等其余13家企业目前处于已问询状态。

    从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最多,共有6家企业分布于此;其次为医药制造业,有4家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各占3家。而此次《若干意见》也明确指出,要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抓住科创板设立契机,推动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据了解,2014年上海市政府曾发布《关于加快上海创业投资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府发[2014]43号,以下简称43号文),成为近几年指导上海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43号文发布以来,上海基本形成了以政府引导基金为引领,各项行业发展政策为支撑,各类市场化投资基金均衡发展的格局。

    而此次《若干意见》在43号文基础上,强调了打通从天使投资到并购投资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推动投、贷、保联动发展,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系统化的科创投资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菲光:上半年净利2100万元,同比下降97.18%

    下一篇

    视频 | 动漫剧《全职高手》真人版上线 杨洋版叶修你喜欢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